无障碍说明

曾彷徨中国足球最底层 队友说他会是最好前锋

撰文 礼乔

在阳春三月,伊力哈木江·伊明江度过了自己人生中的头两场中超联赛,帮助球队取得两连平的不错成绩后,乘机回到克拉玛依,开始几天心旷神怡的假期。

依力哈木江在机场接受了笔者的采访,和以往无数次从龙洞堡机场飞往乌鲁木齐不一样的是。这一次,依力哈木江是以中超球员的身份回到新疆。五年前的这个时候,依力哈木江刚刚以小学老师身份加入贵州智诚,球队和他自己都处于中国足球的最底层,可能最会假设的人都不会想到有今天的他。而这一切,源于依力哈木江对于足球的热爱。

伊力哈木江30岁圆梦中超 5年前他还是个小学老师

2012 彷徨于中国足球最底层

笔者犹记得2012年的3月,刚刚从中甲悲情降级的贵州智诚。在清镇红枫湖训练基地那块坑坑洼洼的训练场上集训。当时一大帮贵州媒体人去采访球队,依力哈木江看上去也不突出。普通话讲得也不好,记得那天采访后,看到贵州智诚居然引进了这样一个年纪不小的业余球员,球队的情况也没什么起色。说实话,离开的时候,记者们叹气的时候比较多。

可是赛季开始后,才发现依力哈木江身上有那种火一般的对足球的原始热情。他在前场对对方中后卫和持球人疯一般的逼抢,让他早早的就赢得了贵州球迷的心,2012年,依力哈木江凭借自己全情付出的表现,帮助贵州智诚返回中甲。他对于胜利的渴望和希望打好比赛的动力,是中国足球运动员里罕见的。

记得在西宁,乙级联赛的附加赛,已经去到西宁的依力哈木江,却被告知不能够上场比赛(最先中国足协的通知是他可以结束停赛上场)。那天,在西宁那块相当于内地中学球场一样的人工草皮上面,贵州智诚上半场很快就两球落后,看上去无力回天。依力哈木江就坐在笔者旁边,看到球队落后自己无能为力,那一刻依力哈木江几乎就要哭出声来!依力哈木江那些年存在的问题是,常常容易被乙级联赛的老油子队员激怒而犯规停赛。

站上中超赛场的一刻 伊力哈木江实现的不只是自己的梦想

队友评价:你有机会成为中国最好的前锋

依力哈木江从2013年开始,就开始稳步进入自己足球生涯的上升期,他的表现让自己获得了队内国内队员的顶级待遇。由于他的饮食习惯比较特殊,所以当时俱乐部的朱总常常挂念的就是他的吃饭问题。2013年,依力哈木江和当时队内的洪都拉斯国脚科斯特里搭档,这位走南闯北的南美人离开贵州智诚的时候,对依力哈木江说到:“如果你能够改变带球时候不爱抬头的习惯,你将会是中国的最好的前锋”。这个时期的依力哈木江,还是容易被对手的小动作激怒。

2014年,贵州智诚又一次从乙级联赛起步。很多队员都离开了球队,可是依力哈木江和蒋亮,林隆昌等队员选择留下,苏渤洋也回到贵州智诚。张军担任主教练,这一年,依力哈木江的表现继续很高光。在太原的那一场后来互罚点球的苦战中,依力哈木江在加时赛的时候打进一粒精彩绝伦的大禁区外的弧线球,几乎让贵州智诚看见了升级的曙光。这年,依力哈木江的停赛少了很多。

2015年,贵州智诚替补升上中甲,依力哈木江在陈懋担任主教练的这一年里,和伊科拉配合得天衣无缝,贵州智诚在历史上终于第一次保级成功。依力哈木江和伊科拉这对前场双子星的场内场外的配合都堪称水乳交融。伊科拉和依力哈木江都租房在贵阳花果园,没有比赛的日子两个人常常叫起外援罗德里格一起聚餐。在场上,大中锋伊科拉配搭二前锋依力哈木江,很多机会的创造看上去简直轻而易举,贵州智诚很早就保级成功。

遇到黎兵 成就冲超成功伟业

2016年的依力哈木江,迎来了职业生涯里对他训练和心理调整都做得最佳的教练组合——黎兵和李胜。

这一年,恒丰入股后,升到中甲联赛的智诚第一次有了电视直播,30岁的依力哈木江出现在全国球迷眼前的机会多了很多。这位贵州足球界对他爱称为“拉姆”的队员,和马佐拉,伊科拉一起,不可思议的将恒丰智诚这支年初定位目标为保级的球队,送上了中超联赛的平台。

依力哈木江要学着更会控制情绪

依力哈木江的性格让他和外援相处得很好,这也一定程度上让他自己从外援身上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在恒丰智诚冲超成功的花车游行中,依力哈木江,以及马佐拉,伊科拉,伊班等外援是那种最善于搞活气氛的队员。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更善于和外援交往。他是队内内外援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黎兵对于他的调教也很见功底,贵州的球迷都发现,现在的“拉姆”踢球经验丰富了好多。

依力哈木江可能是在贵州名气最大的新疆人,记得去年夏天,他妈妈和弟弟一起来贵州陪伴他一段时间。主教练黎兵甚至在对阵湖南湘涛的比赛前开玩笑说“拉姆你这场比赛踢不好,就要被妈妈打屁股”。恒丰智诚在乌鲁木齐冲超成功,看台上拉姆的亲戚朋友很多,当冲超成功后,依力哈木江宴请了全俱乐部以及媒体人和球迷代表。记得那天在乌鲁木齐的那个高档餐厅,美丽的主持人和在新疆享有盛名的西部歌王阿布都拉都给予了依力哈木江很高的评价。依力哈木江邀请马佐拉和伊科拉等外援上台和自己一起载歌载舞的情景,让人觉得荣归故里莫过于如此。

依力哈木江在打过两场中超联赛,接受笔者采访的时候,认识到中超联赛的身体对抗和节奏都要求更高。如何在对抗中传好球及把握好机会,是自己接下来该做好的工作。依力哈木江现阶段就像一名刚刚从国道进入高速路的驾驶者,其实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如果接下来适应了中超联赛的节奏,2017年,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发现他的价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