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明星赛注重贴近球迷 中国欲借此打造排球NBA

[摘要]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赛将在深圳宝安体育馆举行,全明星赛,实质就是贴近球迷、回报广大球迷的一种方式,是树立自己项目的联赛文化,打造、推广自身形象品牌的最好手段。

全明星赛注重贴近球迷 中国欲借此打造排球NBA

女排全明星与粉丝合影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赛将在深圳宝安体育馆举行。所谓全明星赛,实质就是贴近球迷、回报广大球迷的一种方式,是树立自己项目的联赛文化,打造、推广自身形象品牌的最好手段。参见我们最熟悉的NBA全明星赛,那是完全市场化、完全职业化的运作模式。广大球迷和观众是NBA的衣食父母,是NBA最宝贵的财富。已经发展成“全明星周末”的NBA全明星赛,这些年来可以说已经被打造成全世界篮球迷每年最盛大的节日。中国排球联赛时隔20年重启全明星赛,意图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把我们的联赛打造成世界最顶尖的排球联赛。

66届NBA全明星赛是最好借鉴

NBA的全明星赛从1951年开始,迄今已经66届。顾名思义,全明星赛,就是召集赛季里最有人气的球星在一起打球。职业联赛最吸引球迷的,是那些球星,而将星光璀璨的众多巨星集合在一起,这样的盛宴一年一届,对球迷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

NBA的全明星赛每年由东西部两个地区的最佳球员组成两支球队举行一场比赛决定胜负。经过演变之后,当代的全明星赛已经发展成为“全明星周末”,为期3天。该项比赛是由球迷和教练选举出的24名职业篮球运动员(东部联盟西部联盟各12名,其中5名先发球员由球迷投票决定,7名替补由各队的主教练选出),组成东部队和西部队进行对抗。NBA全明星赛比赛时双方球员轮流上场,以充分展现当选的每个球员的球技,对胜负要求不大。

至2017年NBA全明星赛共举办了66届全明星赛,其中东部队取胜36次,西部取胜30次。除了东西部对抗之外,还有三分大赛、扣篮大赛、技巧大赛。这些形式多样的趣味比赛,极大地丰富了NBA的文化内涵,对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的感染作用是十分巨大的。如何贴近观众、迎合青少年观众的口味,NBA管理层通过全明星赛,已经找到了一个非常合适的方式和途径。

排球全明星赛本质是深化职业化

中国排球联赛于1996年开始实行主客场赛制。在之后的三个赛季均举办了全明星赛。1998-1999赛季全明星赛结束后,这一赛事被中断。客观地说,我们这些年的男排女排联赛,虽然打的也是主客场,但距离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还有很大差距。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时隔12年再次夺取奥运金牌,给了中国排球人从新寻找突破口,真正深化职业化提供了一个绝好机会。

有一位排管中心的领导曾说,如果排球在国际上已像NBA那么火,“就没我们什么事儿了”。中国广大的体育迷、甚至群众,都有很深的女排情结,排球在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号召力。今年我们的联赛从新推出排球全明星赛,意图就是想提升中国排球联赛的品牌价值,让我们的联赛迅速发展成真正的世界上最火的排球联赛。

中国的排球联赛目前总共男女各12支球队,近400名顶级的职业球员,新赛季将有超过240场比赛,提供不少于40场的中央电视台直播,大于200场地方电视台直播,网络直播更是超过1.5万小时,预计覆盖数亿人群。中国女排是奥运冠军,中国有世界顶尖的球员,排球在中国拥有很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而要打造世界上最好的联赛,必须做到如何更好地服务球迷服务观众。组织者如何通过各种活动设置,让那些著名的国手充分展示自己,展示排球运动的魅力,这是非常关键的要素。只有更好地服务球迷,才能吸引更多的球迷来关注排球、喜欢排球。

拉长赛季至5个月、增加比赛场次到约240场、二次转会打破以往转会制度形同虚设的“坚冰”,引进鹰眼挑战系统,新赛季的全国排球联赛在很多方面已经做出了积极的改革和尝试。恢复并打造全新的全明星赛,是中国排球坚定地朝着市场化方面迈进的又一重大举措。(慎之)

2月26日,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正赛打响,腾讯体育将为您带来视频直播。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