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惨案到破咒 上港:赤诚之心才得以直捣上岩

体坛周报记者王晓瑞报道

当卡塔尔籍主裁判贾西姆吹响终场哨时,上岩足球场的大屏幕比分,定格为0比1。是的,是中国球队在这里取得了胜利,也是史上第一次攻克上岩。瞬间,整场都在歌唱的首尔FC球迷团没有了声音,只能无奈地默默退场。瑟瑟寒风之中,上港众将满心欢喜跑向客队看台,向到场的几千名中国球迷致敬。一场值得载入历史的胜利,也让当事人们丝毫不觉一丝寒意。

从惨案到破咒 上港:赤诚之心才得以直捣上岩

上港众将赛后谢场

“胜利,是战胜寒冷和困难的最好礼物,而魔咒就是用来打破的!”赛后,门将颜骏凌的感言霸气十足,这也是上港诸将一雪全州惨案的心声。

从0比5到1比0,所有人都想弄清楚,上港队是如何迅速走出恐韩并实现破韩的。但实际上,正是那一场0比5的经历,刺激着每一位上港人志在雪恨。不只是球员和教练,在本月中旬的球队季前动员大会上,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就曾坦言,“上赛季亚冠的那场0比5,是我一辈子的记忆,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冲击。”他很鲜明地指出,上港要成为强队,除了要有一流的职业技能,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坚定的战术执行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这一战做客上岩,外界起先对上港队并不看好。一来刚有惨败韩国的“前科”,再有便是中国球队的“上岩魔咒”——从未有任何一支中国国字号或俱乐部球队在这座球场取胜。但队员们并不这样认为,“我们承认对手首尔FC很强,但我们也越来越强,我们在争取每一天都有提高,我们队也有强援加盟。至于要说0比5输给全北,那毕竟已成为过去,何况当时确实有一些客观因素在里面。”在一名主力球员看来,根本无需担心0比5的负作用,相反会成为一种激励,“我们都有一颗赤诚的心,都想踢好韩国的这个客场。”

博阿斯的动员更加直接,“做好自己,追求最好的结果。”虽然话语不多,甚至没有什么心理辅导,却让弟子们深感新教练的坚定。而等到踏上球场,这种情绪更加弥漫在整支球队当中。尤其是在贺惯染红且被判点球之后,球队踢得更加众志成城。“首尔FC踢到最后也没什么机会。但我觉得,球队今天的心态比较好。这一场同去年对阵全北有些相似,有单刀不进、也有点球和红牌。但大家有了上一次0比5惨败的经历,无论在心态上还是经验上,都会给予一定的帮助。今天踢到最后,我们也没慌乱而是从容应战。加上主教练的换人相当及时,最终顶住了首尔FC的狂攻。”颜骏凌说。

除了心态上的成熟,上港队在战术层面也动了脑筋。赛前,球队意识到上岩球场的一侧球门前满是冰碴,比赛时容易打滑。因此在挑边时,队长王燊超特地做出一个选择:上半时踢冰场。“其实今天的场地特别不好,我们上半场的禁区内全是冰。但当时之所以这样去选,也是想要后发制人。只要顶住前45分钟,后面的比赛,困难就是在首尔FC那边。”而事实证明,这一选择还是较为明智的。当上港队在后半段全线退守之际,便无需再为场地问题而忌惮。

攻克上岩之举,也让远在千里之外的集团董事长陈戌源十分欣喜。赛后,他特意致电予以慰问,“你们创造了一个历史,创造了‘我们不再恐韩’的历史。这场胜利,不仅代表上海这座城市,更是代表全中国,你们是为国家争了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