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在NBA打球也一样会很穷 因为他们签了这种合同

文/嘟嘟

2017年的NBA比赛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千万不要小看临时工。

小牛用10天短合同签下的临时工费雷尔,在10天期间场均17.2分,5次助攻,命中率43.1%,三分命中率50%,罚球命中率93.8%。他在面对开拓者的时候爆砍32分打爆利拉德;面对骑士的时候拿到19分5篮板3助攻4抢断率队获胜,这样的数据表现已经足够有说服力。

眼看奇货可居,小牛赶紧下手,一份2年的合同将这位1米83的后卫留在球队。

在临时工的道路上,费雷尔并不孤单,骑士在2月10日与2011年的榜眼秀德里克-威廉姆斯签下一份10天短合同。当时威廉姆斯刚被热火裁员,骑士及时伸出橄榄枝,给了德里克-威廉姆斯一个机会。

在NBA打球也一样会很穷 因为他们签了这种合同

小牛临时工费雷尔已经转正

仅仅两场比赛,威廉姆斯场均9.5分,命中率高达83.3%,瞬间让骑士众将路转粉。

就连詹皇都感叹这样能里能外,年轻力壮又能跑会跳的球员,可是打着灯笼也难找:“我希望我们和德里克-威廉姆斯之间有一个长期的合作。”

虽然威廉姆斯如今依然在履行自己的这份10天短合同,但是詹皇发话,看来威廉姆斯正式落户克里夫兰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情。

那么这个10天短合同究竟代表着什么呢?为什么在2017年,也就是赛季开始两个多月后,一下子冒出来几位拿着短合同的出色球员呢?球员通过一个10天短合同能拿到多少钱?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NBA的10天短合同。

10天短合同并非只有10天

10天短合同的意思很简单,顾名思义,就是自由球员和球队签下一份为期10天的合同。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10天短合同并非只有10天,如果在这10天内球队的比赛达到3场,那么这份合同将为期10天;如果自签约以后的10天内球队比赛不足三场,那么这份合同将一直履行到打完三场比赛为止。要注意的是,10天合同必须在常规赛中履行完毕,也就是说,如果一支球队赛季剩余比赛不足3场,那么该球队将无法和任何球员签订10天短合同。

关于10天短合同还有一个极为重要的规定,那就是一支球队和同一名球员在一个赛季内最多签订两份10天短合同,这两份合同可以连续签订,也可以在不同的时间签订。一名球员在一个赛季内为同一支球队履行完两份10天短合同之后,如果球队想要让这名球员继续为之效力,就必须签订一份至少到赛季末的正规合同。

用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临时工转正。

既然10天短合同可以让球队用很小的代价就获得一名球员,而且有机会淘到出色的球员。为什么常规赛在2016年10月开始,却一直等到2017年之后,我们才看到一些关于10天短合同球员的消息。

这并不是印象流,更不是记忆偏差,事实的确如此。

因为NBA规定,各球队一直要等到北京时间每年的1月6日13:00之后,或者是这一天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才可以和自由球员签订10天短合同。所以我们一直等到2017年后,才看到各路临时工在NBA赛场上大展拳脚。

在日常生活中的临时工往往干得多,拿得少,那么NBA的临时工是否如此呢?

一切只为一份正式合同

在工资待遇这点上,NBA的临时工和平常生活中的临时工并无本质上的不同,比起那些球星来,薪水绝对称得上微薄。虽然说NBA规定十天短合同的薪金可以双方协商,但是很少有球队会开出高于底薪的工资。

以骑士签下的2011榜眼秀德里克-威廉姆斯为例。根据NBA规定,2016-2017赛季,效力联盟6年的球员底薪是123万美元。一个赛季的时长大约为170天,那么威廉姆斯的10天短合同薪水总和大约为7.2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需要比10天更长的时间来完成这个短合同的话,那么薪水的比例也会根据最终完成合同的天数来计算。

10天短合同的薪水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可能非常丰厚,毕竟,10天赚7万刀的好事可是打着灯笼也难找。但是对于NBA球员来说,这点薪水着实有些寒碜。NBA2016-17赛季工资帽为9414.3万美元,本赛季亿元合同满天飞,不拿个千万年薪你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自己打NBA。根据Sporting Intelligence发布的《2016全球体育薪水调查报告》显示,NBA是全世界薪水最高的职业体育联赛,全额中产特例为562.8万美元,这个数值跟联盟平均薪金非常接近,换算成人民币大概是3800万元。曾经签订过10天短合同的比斯利就说过,对于他这个级别的球员来说,10天短合同简直就是一种羞辱。

德里克-威廉姆斯也直言不讳:“我要求热火将我裁掉并且接受这份10天短合同,就是希望抓住这次机会,找回自己的状态。”不难听出,威廉姆斯绝对不愿意继续流浪,他的努力只为再获一份正式合同。

在这点上,费雷尔已经领先一步,他仅仅履行一份合同金额为3.2万美元的10天短合同就征服了小牛,2年正式合约到手,费雷尔也没有后顾之忧。

他们都曾签过10天短合同

虽然NBA大多数球星都是科班出生,从大学到选秀,从新秀到球星,从球星到核心,再成为超级巨星。但是凡事总有例外,NBA同样有这样的一批人,他们曾经不受重视,和球队签下10天短合同担任临时工,却最终成长为一代球星。

这里面首屈一指的就是小将军艾弗里-约翰逊了,这位1998-1999赛季马刺夺冠的功勋控卫,这位敢指着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鼻子痛骂的小将军,在职业生涯中就曾经签过十天短合同。

在NBA打球也一样会很穷 因为他们签了这种合同

小将军约翰逊

那还是在1991-1992赛季,火箭连续和小将军签订两份10天短合同。在20天之后,火箭终于决定和小将军签约至赛季末。不过火箭并没有留下约翰逊,此后约翰逊先后与马刺、勇士签约,并于1994年重新签约马刺,这次签约让辗转多支球队的他找到了安身之地,他从1994年到2001年一直为马刺效力,在此期间他成为一个冠军王朝的出色球星,退役后,他的球衣高高挂在马刺主场的上空。

除了小将军之外,其他两位曾经签订过10天短合同的球星,也享受了球衣退役的殊荣。80年代中期在小牛退役球衣的布拉德-戴维斯;还有因车祸去世而享受球衣退役的黄蜂球员鲍比-菲尔斯。

签过10天短合同最终夺得总冠军的球员要相对多一些,布莱恩-肖在加盟湖人拿到三连冠之前,曾经和开拓者签订过一份10天短合同;而和马刺一起拿到过总冠军的马森博格在加盟马刺之前,一共签订过多达4份的10天短合同。好在他们选对了球队,拿到很多全明星球员都求而不得的总冠军。

当然,说起10天短合同,我们一定不能忘记这位球员:在火箭姚麦时代,中国球迷都相当熟悉的查克-海耶斯。

2006年1月19日,海耶斯和火箭签订了一份10天短合同。仅仅履行完第一个10天短合同,火箭就决定签下海耶斯。从那之后,海耶斯成为姚明身边最坚实的辅佐,还在2010-2011赛季打出过13分14篮板11助攻的三双表现。一直到现在,很多人都还记得海耶斯那看起来动作脱节的罚球。

在NBA打球也一样会很穷 因为他们签了这种合同

海耶斯

10天不算啥 1天合同也有

要说临时工,10天短合同还不算最临时的那种,NBA不少球队都有过签订1天短合同的经历。

和10天短合同不一样的是,这种1天的短合同大多数是出于慈善目的而签订的。比如2014年2月18日,76人与患有唐氏综合征的高中生格洛签下一份为期2天的合同。2014年4月13日,奇才和一名即将进行肾细胞癌手术的10岁小女孩阿莫瑞斯-杰克逊签下一份为期1天的合同。

诸如此类的例子数不胜数,NBA虽然是一桩生意,但是在慈善这点上,还真是值得其他联赛好好的学习学习。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