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再见鹰王!NBA大牌又遭滑铁卢 CBA没那么好打

NBA巨星又一次遭遇滑铁卢 CBA真不是那么好打

约什-史密斯的CBA之旅难称满意

腾讯体育2月3日讯 约什-史密斯的CBA之路,很明显,失败了。

春节假期刚过,之前的传言被证实了,四川正式决定用夺冠功臣哈里斯替换约什-史密斯。这绝对是一招险棋,哈里斯受伤已久,并且目前还在疗伤,状态究竟如何还很难说。但四川又不得不冒险,球队目前排名第9,冲击季后赛形势并不明朗,史密斯发挥一直不稳定,没有办法,为了不成为笑柄(卫冕冠军无缘季后赛),他们毅然选择了老熟人。

此前在输给辽宁后,四川的排名已经掉到了联赛第十,作为卫冕冠军,他们或许将直面无缘季后赛的尴尬。为此主帅杨学增在接受采访时,特意谈到了约什。“约什能力还是有的,但是他技术特点包括对CBA的了解,在队里的作用不如哈里斯,关键时刻队伍打的非常团结,关键是往往约什这一点有时候不太适应,特别在客场他情绪起伏比较大,影响他自己也很影响到队伍。”

言下之意很清楚,首先,承认约什的能力,毕竟作为昔日NBA里有名的妖人,约什并不是那种连球都运不利索的水货;其次,承认约什在CBA里并不好用,尤其是对球队起到的作用不如老熟人哈里斯;最后,感叹约什有时会对球队起到负面作用,尤其是在客场。

NBA巨星又一次遭遇滑铁卢 CBA真不是那么好打

浪投毛病屡教不改

于是问题随之而来,为何约什在CBA里过的并不如意?原因也有三方面。

其一是自身的状态,今年夏天约什本以为能继续留在NBA,但火箭已经选择将他放弃,其他球队也没发来任何邀约,于是一来二去后,31岁的约什惊恐的发现,自己居然失业了。因此从这方面来看,以约什的状态而言,已经无法继续征战NBA。

其二是约什始终令人纠结的头脑,其实以他的身体条件与细腻的技术,完全不用去做别的,只需一股脑儿往内线扎便是。事实上杨学增指导曾不止一次的要求约什少投三分,多冲内线。“我跟他进行过交流,告诉他需要多在篮下攻击,三分球的机会出现时要有把握的时候再投。”杨学增接受采访时,曾反复这样强调过,只是效果……想来也不意外,NBA的教练们都已经纷纷对约什放弃抢救,杨学增又岂能咋在短短的时间内让约什放弃对中远投的痴心与狂热?

其三,则是目前四川的战绩。球队目前排名联赛第9,正是冲击季后赛的关键时刻。在这种状况下,约什自然而然是要被拉出来“挨刀”的。尤其是他的表现也确实并不出色,场均18.8分10.6篮板3.2助攻而已,普通大外的水准。而在他出战的26场比赛里,球队战绩仅是14胜12负,难称满意。

NBA巨星又一次遭遇滑铁卢 CBA真不是那么好打

NBA大牌外援真的好?

某种程度上来说,以科尔、布泽尔与约什为首的昔日NBA大牌,本赛季在CBA里集体遭遇滑铁卢,而在此前,肯扬-马丁、JR-史密斯的失败例子早已引发深思,还是那个老问题,CBA究竟需要怎样的外援?并不是每个外援都能做到马布里一样,而上海本赛季目前的表现,也足以给各队启示。

上海之所以能成为本赛季的黑马,目前领跑全联盟,两大外援自然是主因。CBA需要像弗雷戴特那种,既能自己砍分,又能带动队友的外援;CBA也需要像亚布塞莱那样德艺双馨,又充满干劲的年轻人。因此之于CBA的球员来说,挑选外援时切忌名气,也切忌盲信资历。论工资,上海双外援不如科尔;论名气,上海双外援不如约什;论资历,上海双外援同样不如布泽尔。可偏偏论作用,何止强出百倍?

所谓鞋只有穿过,才知道究竟合不合脚。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支球队挑选外援的验光也会被磨练的越发独到。是的,CBA固然需要砍分挂,单打狂与内线野兽。不过那些能与球队融合,并与球队一起成长的外援,才是真正的极品。

很遗憾,约什并不属于这个行列。而这也再一次证明,CBA真不是那么好打的。

(杨威利)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