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劲旅新年建议:库里多出手 火箭得靠两个登哥

劲旅新年建议:库里多出手 火箭得靠两个登哥

文/Micah Adams,ESPN 专栏作家,编译/王琪鑫,ESPN 高级编辑

上周,ESPN 为 NBA 的四支鱼腩球队支了招,为他们提出了新年如何改进的若干建议。本周,支招的对象则是联盟里的五支劲旅。它们虽然实力强劲,但在新年里仍有进步的空间。

1.金州勇士队(ESPN 篮球实力指数排名第一)

在人们看来,勇士队今年最薄弱的环节莫过于护框能力以及内线人手的缺乏。然而,他们至今在防守端的表现——包括把对手在篮框附近的命中率限制在最低、场均盖帽数第一、以及自感恩节以来排名联盟第一的防守效率,都让人惊掉了下巴。

然而,他们目前最大的隐忧却是库里。本赛季至今,他的表现并不像个十足的 MVP — 12 月场均得到的 20.9 分为三年来单月最低,而 43% 的命中率更是四年来最差。在此期间,库里的三分球命中率仅为 38%,终结了自己连续 15 个月命中率上 40% 的记录。库里今年的得分爆发性有所降低,上赛季的他有 11 次单节得分过 20,为联盟第一,而本赛季目前只有两次。与此同时,他的球员效率指数(PER)也比上赛季同期下降了 8 点,并掉出了 ESPN 的真实正负值(Real Plus-Minus)的前十位,排名仅列控卫里第五。

现在的库里让人们更多想起的是他去年在总决赛的挣扎,而不是常规赛的大杀四方。根据 ESPN 的分析,库里去年有 33% 的投篮(包括 37% 的三分球)为空位出手。本赛季,他的这两项数据分别为 34% 和 38%。而当球队其他三位球星也在场的时候,库里的这两项数据又有提高,分别达到 38% 和 43%,也就是说他的空位投篮机会多了,投篮命中率却下降了。

然而,空位投篮是一方面,对库里来说,他今年最大的退化是他在面对防守情况下的得分能力。上赛季,他面对防守下的命中率为 44%,三分命中率为 41%。而本赛季,这两项数据分别下降到 41% 和 35%,而上个月,他有人防守下的三分命中率更是只有 25%。

在出手数方面,库里目前排在身边杜兰特汤普森这两大得分高手后面,排名球队第三。当勇士四大巨星全部在场时,库里面对防守的出手数仅比格林多 14 次。

对库里来说,目前最可行的解决方案是保持自己的进攻火力以及攻击性,一旦如此,他迟早会走出暂时的困境,重新找到感觉。

2. 圣安东尼马刺队(ESPN 篮球实力指数排名第二)

在打了 16 个赛季和将近 43000 分钟后,当年的小跑车托尼-帕克现在看起来也跑不动了。联盟所有控卫里,帕克的真实正负值排名第 49,并且攻防两端都为负值。已找不到当年的全明星冠军控卫的风采,甚至比不了上赛季。法国人本赛季的场均上场时间(25.7 分钟)为生涯最低,效率仍是惨不忍睹,每 36 分钟只能得到 15.3 分,48.2% 的有效命中率更是自 2003-04 赛季来最低。

这种情况下,澳大利亚后卫帕蒂-米尔斯可解马刺的燃眉之急。他目前场均上场时间不足 23 分钟,为个人生涯新高但仍低于帕克。尽管如此,他每 36 分钟可得 17 分,有效命中率达 59.9%,跟帕克相比高下立见。

当米尔斯和球队常规阵容搭配时,马刺会变得更加强劲。在伦纳德和阿尔德里奇身边的 300 多分钟里,米尔斯能让球队的每 100 次进攻多得 10.8 分,而同样情况下,拥有帕克的 450 分钟里马刺每 100 次进攻能多得 3.5 分。米尔斯-伦纳德-阿德组合让马刺每 100 次进攻得到 115.5 分,是为 NBA 最有效率的进攻。

也许米尔斯进不了全明星阵容,但是他已证明他是马刺队中愈发不可缺少的一员战将。

3. 多伦多猛龙队(ESPN 篮球实力指数排名第三)

作为东部劲旅,猛龙的阵容弱点很明显——四号位大前锋。目前球队的四号位主要依靠新秀帕斯卡尔-西亚卡姆和帕特里克-帕特森,前者在进攻端对球队几乎毫无帮助,而后者的场上时间又十分有限。如果猛龙有心争冠,他们亟需在四号位找到一个面对乐福、格林、阿尔德里奇、格里芬、甚至莱恩·安德森时,还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强手。

目前最好的人选就是老鹰队的保罗-米尔萨普,正如众多专家们所预测。猛龙和老鹰交易的筹码包括受保护的明年首轮选秀权、未来其它选秀权、以及包括诺曼-鲍威尔和特伦斯-罗斯等球员的组合。

特伦斯-罗斯曾在 2014 年单场得过 51 分,进攻端的价值不容忽视。然而,猛龙更好的选择却是留下鲍威尔,因为他拥有球队更加需要的防守(防守真实正负值在联盟得分后卫中排名第十)。当德罗赞需要在季后赛全力释放火力的时候,鲍威尔的防守能比罗斯更大地为球队带来帮助。

4. 克里夫兰骑士队(ESPN 篮球实力指数排名第四)

JR 史密斯因拇指受伤休战后,卫冕冠军骑士队后场阵容薄弱的缺点变得更加明显,毕竟欧文在前五个赛季只有两季出场数超过 60 次,让人对他的健康不那么放心。这个赛季,詹姆斯比以往更多地承担了控卫的职责,并且上月出场时间达到联盟第二(场均 38.3 分钟)。一旦球队开始策略性地减少詹姆斯的出场时间,他们后场深度面临的挑战将十分严峻。

缺少了史密斯,德安德鲁-利金斯成了球队的首发得分后卫,而让伊曼-香波特打替补。老将里查德-杰弗森和麦克-邓利维虽然宝刀不老,但也不能指望他们场场 20 分钟。面对如此困境,骑士队不妨多给乔丹-麦克雷和凯-菲德尔一些机会,让这对年轻的后卫放手一搏。在麦克雷本赛季代替欧文首发的唯一一场比赛中,他 31 分钟内 12 投 8 中拿下20分,但除此之外出场时间寥寥可数。菲德尔亦是如此。

离交易截至还有六周,骑士队还有充足的时间考察二人的实力并决定是否需要人员更换。只要保证能够顺利进入季后赛,骑士队没有理由担忧之后的一切。

5. 休斯敦火箭队(ESPN 篮球实力指数排名第五)

作为火箭进攻的发动机,哈登每场通过得分或助攻能为球队贡献 57 分,已是历史单季最高。很多人由此联想到了纳什的 2004-05 赛季, 然而不同的是,当年第一次当选 MVP 的纳什拥有小斯和马里昂等诸多充满天赋的帮手。那个赛季,他每场通过得分或助攻能为太阳队贡献 42 分。今年的火箭阵容虽然不差,但是埃里克-戈登莱恩-安德森贝弗利阿里扎毕竟不是当年那支全明星阵容。本赛季至今,当哈登上场时,此四人的球权使用率皆低于 19%,这让所有对手球队把目光一致锁定在了火箭的 13 号老大上。

要想在季后赛有所突破,火箭必须要坚持增加戈登在场上的作用。哈登下场时,戈登和贝弗利是火箭队主要的后场搭档,并能帮助球队在每 100 次进攻中比对手多得 14.5 分。后者的伤愈归来固然激发了火箭的能量,但是戈登队球队进攻转型的贡献同样巨大。当哈登下场时,戈登每 36 分钟可得 29 分,并且每场通过得分或助攻能为球队贡献 45 分,目前火箭队需要做的就是如何让他在哈登身边时发挥更大、更致命的作用,成为球队进攻的又一核心。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劲旅新年建议:库里多投篮 火箭别靠一个登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