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一生传奇败给岁月 江湖再无飞侠81分成绝唱

腾讯体育12月31日讯 转眼之间,2016年已经留在历史的年轮中,但2016年很多事情让我们难以忘怀,比如说NBA传奇人物科比-布莱恩特退役。现在距离科比退役已经七个多月,科比留给我们的美好记忆却难以磨灭。

科比一生传奇败给岁月 江湖再无飞侠81分成绝唱

科比退役

他不想屈服却败给了岁月

“这是我生涯最后一个赛季了。我的心还能战斗,我的意志还能应对挫折,然而我的身体知道是时候说再见了。(This season is all I have left to give. My heart can take the pounding. My mind can handle the grind but my body knows it's time to say goodbye.)”北京时间2015年11月30日,科比用长信宣布了他退役的消息,他在退役长信里这样写道。

“我爱上了你(篮球),爱得如此深沉,让我付出一切——我的身心,我的灵魂。我在场上来回奔跑,努力去拼每个球。你希望我拼命,我就付出我的心,一切显得理所当然。我在场上流血流汗,不是为拼而拼,而是因为你的呼唤,我愿为你做任何事情。”科比写道。

从科比的这封信中可以看出,他宣布退役离开篮球,不是因为他不想再打球,篮球是他的最爱,而是因为他输给了岁月,输给了伤病。

2013年4月13日,对于科比和他的球迷来说,是噩梦般的一天——科比那天在对阵勇士的比赛中左脚跟腱断裂。在赛后知道自己跟腱断裂后,科比难以接受,在面对记者采访的时候,眼里隐有血丝,泪水在打转。他当时已经34岁,在NBA打了17个赛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将,他知道这样的重伤意味着什么。

他知道自己再不能像受伤之前那样打球,那样连续7场比赛出场40分钟以上,凭借一己之力将湖人带进季后赛,不可能重回巅峰,不可能再笑傲江湖,力压勒布朗-詹姆斯作为NBA现役第一人。更为重要的是,他知道自己的篮球生涯所剩无几,将会面对他最不愿意的事情,那就是退役。

科比仍然没有放弃,他接受手术,全力养伤,坚持上肢锻炼,保持力量和体型。在可以进行有球训练后,科比又开始疯狂练球,努力找自己的竞技状态……他没有服输,然而时光老人是公平的,他会赋予你一切,也会带走一切,只是用历史作为回报。

科比最终还是输给了时光——2013-14赛季,科比只打了6场比赛,就因为左膝盖骨折赛季报销;2014-15赛季,科比只打了35场比赛,就因为右肩袖手术再次报销。2015-16赛季,科比没有因伤赛季报销,但真实的情况是,他已经遍体鳞伤,只是在咬牙坚持而已,整体效率很低。

巡回退役仪式——全NBA成为他的主场

科比正式宣布退役过后,爱他的球迷更加爱他,恨他的球迷放下成见。因为正如NBA历史上只有一个迈克尔-乔丹一样,科比-布莱恩特这样让人铭记的球员也只有一个。他是后乔丹时代最接近神的球员,是“魔术师”

约翰逊和“湖人教父”杰里-韦斯特眼里湖人最伟大的球员,是总得分榜上排名第三超越乔丹的球员。

从2015年11月30日开始,全NBA都成为科比的主场,到处都是给科比的欢呼和掌声,各支球队都向科比致敬,纷纷向科比送礼。因为送他礼物的球队太多,科比不得不专门发表一个声明,不再接受各支球队的礼物。在这个过程中,哪怕是湖人宿敌凯尔特人,在科比做客波士顿的时候,球迷们也纷纷向科比致敬。

哪怕是此前一直嘘科比的费城家乡球迷,在科比做客费城的时候,也是一片掌声。因为对于联盟所有球迷来说,科比做客的时候已经不是湖人队的球员,而是NBA一代传奇巨星,一块真正的活化石,他们能做的只有致敬。NBA上一个享受这种待遇的球员是乔丹,科比最后也做到了。

狂砍60分——他一场球浓缩一生

科比一生传奇败给岁月 江湖再无飞侠81分成绝唱

科比最后一场球狂砍60分

2016年4月14日,科比迎来职业生涯最后一战,对手是爵士队。在这场比赛开始前,在中场的时候,湖人官方组织活动,向科比致敬,从世界各地赶到斯台普斯中心的球迷也向科比致敬。在这种氛围之下,即便科比自己早有准备,内心仍然难抑激动,手甚至都有些微微颤抖,但他告诉自己,要控制情绪,不要把事情搞砸了。

这场比赛之前,湖人只取得16胜65负战绩,输球是他们最好的选择,这样更有利于让他们赢得高顺位选秀权,从而保住选秀权。爵士更想赢得这场比赛,和火箭争夺最后一个季后赛席位。从实力角度来说,爵士也明显强于湖人,一度在比赛中领先15分,在第四节最后3分19秒还以94-84领先10分。

科比这个时候一个人连续得到11分,一个人打了爵士一个11-2,帮助湖人95-96迫近比分,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有43秒。爵士没有请求暂停,谢尔文-马克三分不中,科比回过头来远距离中投得分,帮助湖人完成反超,并用一己之力帮助湖人赢得比赛。

科比第四节得到23分,全场比赛得到60分,就像他受伤前那样,就像他职业生涯无数次比赛那样,用一己之力拯救湖人,统治比赛。科比全场比赛一共打了42分钟,打到第四节的时候,已经没有体力,走路的动作都变得不自然,但他在听着球迷们的歌声和鼓励后,咬牙坚持,拖着双脚坚持。

科比确实没有说谎,他爱篮球,爱支持他的所有球迷,但凡还能打球,他都是倾尽全力,生涯最后一场球如此,一辈子也是如此。因为这样,他才能创造81分传奇,才能无限接近乔丹,才能成为几代球员和球迷的偶像。

“科比-布莱恩特18次入选全明星,获得1次常规赛MVP,5次在湖人赢得总冠军,获得2枚奥运金牌,拥有不知疲倦的工作热情,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无论是在总决赛鏖战,还是在无人的体育馆投篮,科比都无条件的爱篮球。我现在和科比成千上万的粉丝一道,祝贺科比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感谢他给我们带来如此多的美好记忆。”NBA总裁亚当-萧华说。

(童心)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科比一生传奇败给岁月 江湖再无飞侠81分成绝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