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外专家舌战NBA:韦少是比哈登更好的球队领袖

在NBA2016-17赛季结束了第二个比赛月的激烈争夺后,腾讯体育特邀中外篮球专家,解读热点话题。四位专家分别是:ESPN名记Marc Spears、著名篮球评论员张卫平、著名篮球专家徐济成、ESPN名记Kevin Pelton。

中外专家舌战NBA:韦少是比哈登更好的球队领袖

腾讯特邀中外四大名家舌战NBA

1、韦少和哈登,谁是更好的球队领袖?

Marc Spears: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两个人都是出色的领袖,是球队不可或缺的角色。两人不仅是联盟的顶级得分手,更是助攻榜的冠亚军,彼此都带着一群年轻球员作战。我的回答可能有些偏离预期,但我觉得两个人的确不分上下。霍华德离开火箭杜兰特出走俄城,哈登和韦少就此独自扛起球队,成为真正的领袖、核心明星。球队成功与否,重任在他俩肩膀上。所以我的答案是,他们俩差不多。

张卫平:哈登现在有新教练,球队有新体系,个人有新角色,他也有新的帮手和队友。哈登个人的特点和新体系、新队友非常吻合,所以哈登带着火箭队走得很顺。而韦少不同,杜兰特走了,伊巴卡也走了,雷霆的先发当中,先发大前锋是小萨博尼斯,是一名新秀球员。所以韦少遇到的困难比哈登大很多,他要靠自己暴力的数据带动全队,靠感染力带动全队往前走。对比之下可见,哈登的任务要更容易一些,韦少是更好的领袖。

中外专家舌战NBA:韦少是比哈登更好的球队领袖

哈登和韦少都是各自球队的绝对领袖

徐济成:其实两个人原来都不是球队领袖。从未来发展看,哈登可能是需要球队跟着他打,而韦少现在球风转变,他可以带着球队打。从这点来说,在最近的1到2个赛季里,韦少和哈登之间对比,韦少是更好的球队领袖。至少,韦少已经学习去做球队的领袖,而哈登还是要球队跟着他打,他的节奏就是球队的节奏。

Kevin Pelton:我会选择韦斯布鲁克。因为韦少一直在为雷霆的队友做出表率,场上表现积极,从来不惜余力。但对于哈登来说,防守的积极性始终是隐患之一。哈登的超人表现是火箭本赛季成功的关键,但防守端的问题说不定会在之后爆发。

2、为什么湖人在12月份一败再败?

中外专家舌战NBA:韦少是比哈登更好的球队领袖

拉塞尔和尼克扬本赛季都曾因伤缺阵数周

Marc Spears:我认为湖人终于被现实狠狠打了一巴掌。赛季初,他们战绩非常出色,对此我有些惊讶。我原以为这支球队会非常挣扎,但这支湖人队让很多对手为之惊叹。赛季初,联盟各支球队对于打湖人本没什么兴趣,毕竟这不是魔术师、科比、奥尼尔时期的华丽湖人,而是一支年轻并挣扎着的紫金军团。赛季初,湖人在新教练的带领下,用拼劲赢得了一些比赛。但在湖人取得初期成功后,对手们开始严肃对待湖人,湖人战绩也随之下滑。这支队伍实力本来就不强,又伤病不断。接下来,卢克-沃顿明白今年是湖人的重建之年,面对接连失利的现实,要选择接受。

张卫平:进入12月份过后,湖人首先遇到了伤病问题,他们的主力先后受伤。小沃顿最初的策略是田忌赛马,开始的时候很管用。

湖人的替补很强,本赛季开始的时候一度场均得到50多分,比先发还多。在第一阵容有人受伤后,小沃顿让第三阵容的球员进入先发,不用第二阵容去填。如此一来,湖人形成了以下马对上马、上马对中马和中马对下马的局面,小沃顿田忌赛马这招用得不错。但湖人后来又遇到问题,他们第三阵容的人也伤了,让沃顿只得拆第二阵容,沃顿的田忌赛马就不灵了。

湖人屋漏偏逢连夜雨,赛程又非常紧。他们在主场击败快船之前,前边7场只取得1胜6负战绩,为什么呢?打的都是客场。又有伤病,又打客场,湖人还缺少一个关键先生,缺少一个在关键时刻能吃人的球员,这些导致他们的战绩非常不好。不过,这些也是湖人年轻球员成长的烦恼,随着他们的成长,湖人今年的战绩会超过去年。

徐济成:大概三个原因,一是伤病,湖人总凑不齐最好的阵容;二是年轻球员太多,这是有问题的,且不说谁不服谁,至少默契程度不会那么好;三就是球队缺少一个“汽车离合器”那样的球员,这可以参照公牛,他们找来韦德,就是想让他管住队中有野心但没经验的年轻球员,起到离合器的作用。如果湖人有“离合器”,加上球员和教练能沟通,建立默契,那么这支球队会很快走上正轨。

Kevin Pelton:我认为更好的问法是:为什么湖人队十月、十一月打得那么好?湖人十二月的表现,就是他们的真实水平。没错,他们遭遇了不少伤病,拉塞尔好久没打,尼克-杨也因伤缺阵多场。湖人之前的策略是将路威克拉克森放在替补,更好地发挥二人火力。但卢克-沃顿终究得把其中一人放回首发阵容之中,否则湖人的情况无法得到改善。但尽管如此,湖人的战绩还将进一步走低,我不看好他们进入西部季后赛。

3、全明星票选进行了改革,预测一下能进西部首发的两名后卫?

中外专家舌战NBA:韦少是比哈登更好的球队领袖

哈登和库里必有一人无法打全明星首发?

Marc Spears:我的预测是史蒂芬-库里和拉塞尔-韦斯布鲁克。詹姆斯-哈登会得到很多来自中国的投票。但即便现如今媒体、球员都有权投票,我还是倾向于库里、韦少入选。不过也不能无视哈登,本赛季他用出色表现赢得了尊重。在我看来,西部首发后卫会在他们三人间产生。克雷-汤普森则会出任替补。除了这三名后卫,我想不出哪位还能先发。克里斯-保罗也将是替补。西部的两个首发后卫还将在库里、韦少、哈登三人间产生。

张卫平:全明星今年的投票机制发生了改变,以前如果中国球迷帮忙刷票的话,就能进全明星先发。今年的投票机制改变了,球迷投票只占50%,球员投票占25%,媒体投票占25%。因为杜兰特来了,库里的作用和数据有所下降,包括三分球命中数,他还一度被埃里克-戈登超越。

西部还有一个好后卫是保罗。快船开局的战绩一度很好,但前一段也遇到瓶颈,战绩下来了,保罗自己也受伤。因此,库里、保罗和哈登、韦少比起来,人气就会降下来。

而且大家别忘记了,去年在球员票选MVP的时候,得票最多的是哈登。所以本赛季打到现在,运动员还是会选哈登和韦少,因为运动员对他们两个心服口服。因此,在全明星投票机制改变的背景下,西部先发很有可能是韦少和哈登。

徐济成:如果就让球迷投票,那他们只选打球好看的,那毫无疑问哈登和韦少将成为西部全明星首发后卫。媒体投票就会偏于理性思考,考虑球员对球队的价值,再加上球员投票,他们会更看重跟谁打球舒服。这样,保罗就会占据一定优势。所以,西部全明星首发后卫将在韦少、哈登和保罗三人当中产生两个。

Kevin Pelton:库里的西部全明星首发位置依然牢固。当然,库里如果得了票王,我会很吃惊,毕竟在同龄球员里,库里并非一直都是最受欢迎的那个人。但如果与哈登、韦少竞争的话,相信库里还是能拿到更多票数的。所以一个位置给库里,另一个应该是韦少而非哈登。当然,三个人都无疑将被选入全明星。

4、如果考辛斯被交易,哪队是他的理想下家?

中外专家舌战NBA:韦少是比哈登更好的球队领袖

考辛斯的理想下家是哪支球队?

Marc Spears:我认为无论是对于考辛斯本人,还是对于球队,他都应该被交易走。双方都需要改变。如果我是国王队,我会尝试把考辛斯送到凯尔特人队,原因如下:首先,国王不能把考辛斯留在西部,不能让他在自己身上得55分,毕竟这件事很可能发生,所以要送他去东部。其次,凯尔特人拥有从篮网交易来的首轮选秀权。在我看来,2017 级新秀将是杰出的一届新秀,拥有很多明日之星。如果国王能将考辛斯交易到凯尔特人,换取首轮选秀权,那么就可能在明年的前五顺位选中两名未来之星,从而改变球队命运。而凯尔特人获得考辛斯后,则有实力进军东部决赛。骑士队通往总决赛的道路,从此也不再是一片坦途。霍福德+考辛斯,这样的前场实力实在恐怖。在我看来考辛斯应该去一个拥有胜利传统,做事有规矩的球队,这样的改变才算奏效。考辛斯加盟凯尔特人,在我看来是双赢的交易。

张卫平:这要从考辛斯的性格来看。考辛斯是一个火爆脾气倔驴子,需要顺着来,如果硬来的话,他一定会踹你。因此,教练非常重要,如果考辛斯和教练关系好,他能听这个教练的,他的作用就能发挥出来。如果他和教练对着干,比如说乔治-卡尔,就可能导致教练被炒掉。

因此,如果考辛斯下一站被交易的话,很有可能是掘金。因为掘金主帅麦克-马龙在国王执教过两年,和考辛斯的关系很好。从这一点说,如果考辛斯加盟掘金的话,他会好好打球。还有一点,考辛斯加盟掘金后可以打大前锋,也可以打中锋。

掘金现在有一个中锋叫尼科拉-约基奇,进攻技术非常全面,有三分能力也可以背打。他和考辛斯搭档内线的话,可以让掘金打出有身高的小球战术。考辛斯现在练的技术不是篮下接球强打,而是运球到内线过后的强打。他如果加盟掘金的话,可以让掘金打有身高的小球,和联盟降身高的小球不同。

因此,综合这些因素,如果考辛斯被交易的话,他到掘金是最好的选择。

徐济成:关于考辛斯的交易流言由来已久,大家都会想谁能要他,谁敢要他,谁换了他能让他融入球队。我认为有两个不错的交易选项,一是开拓者,他们缺一个能里能外的大个,而且阿德走后,也留下了一个空白。考辛斯可以和利拉德搭档,开拓者应该是他的首选。而在东部,公牛适合考辛斯,他们也缺高度,内线没有一个能里能外结合的点。如果这两支球队能得到考辛斯,考辛斯又愿意听从教练和队友的建议,与他们合作,那他的职业生涯也将上一个台阶。

Kevin Pelton:我不认为考辛斯会被国王交易。根据上周达成的最新劳资协议,考辛斯符合新版老将续约条件,工资可以达到工资帽的35%,与国王续约则可以多赚很多钱。我认为今夏考辛斯会与国王续约,继续为萨克拉门托打一年,直到成为完全自由球员。

5、哪位新秀球员最让你失望?

中外专家舌战NBA:韦少是比哈登更好的球队领袖

2016年状元秀本-西蒙斯

Marc Spears:所有新秀。(笑)我以为这届新秀很棒。但现实情况是,状元秀西蒙斯一场没打,事实上的最佳新秀恩比德根本不是今年的新秀,他三年前就加盟NBA了。我实在想不出有哪位新秀发挥很棒,真的想不出来。所有人的表现都很让人失望。2016级新秀有人真正打出亮眼的表现么?我不记得。这届新秀太安静了,让人既惊讶,又失望。

张卫平:不用说是本-西蒙斯了。选秀前都说他是魔术师约翰逊,有身高有臂展,有控球能力,有球商,说得天花乱坠。但到目前为止,他一分钟没有打过,因为受伤了。所以最让人失望的是这个状元。

徐济成:把失望的标签贴在哪位新秀的头上不太好,我觉得今年的新秀整体都应该打得更好一点。如果聚焦在一个球员身上,我想说是英格拉姆。英格拉姆加盟湖人,本来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他是榜眼秀,被寄予厚望,非常全面,身体也不错。但目前来看,英格拉姆缺少当年科比、魔术师和奥尼尔刚到湖人时的那种心气。以科比作为参照物,英格拉姆应该有一种雄心壮志,应该更努力一些。像76人的恩比德,他一直稳居在新秀榜第1。76人和湖人都是重建球队,都是一帮年轻人,这会给他们更大的展示空间,关键看有没有这个心。你有这个心,才能调动你的能力,所以我觉得英格拉姆应该要打得更加努力一些。

Kevin Pelton:我认为最失望的新秀是鹈鹕队的巴迪-希尔德。这一届的新秀整体质量一般,状元秀西蒙斯一场没打。除了三年前被选中的“新秀”恩比德之外,今年的新秀整体都打得很艰难。我认为如果有球员大学经验丰富,被认为可以即插即用,却没能达到预期,就可以被称作失望。根据 ESPN 选秀前对新秀真实正负值的评估,希尔德在2017级新秀里仅次于英格拉姆,但本赛季显然未达预期。

(编辑:宋忠冬、杜巩、窦一凡、王丽媛,摄像:杨朝杰)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