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唐僧因一张嘴吃尽苦头 成就第一中锋却被轰走

文/浮香依旧

他永远保持高度紧张,一张嘴喋喋不休如唐僧。这张嘴给他带来许多麻烦,他就像教练圈子里的库班总是被联盟罚款,甚至成了前NBA总裁斯特恩特别憎恨之人。如果他够圆滑一些,也许他不会屡屡在带队打出不俗战绩的时候依然会被轰走。

NBA很现实,如果教练带队战绩糟糕就会遭到解雇扮演背锅侠,但是斯坦·范甘迪充当背锅侠的时候,从来都不是因为战绩差,或许更多是因为那张嘴口无遮拦,惹恼了掌权者或者核心球员。他辛辛苦苦调教热火,却在中途下课让莱利摘果子率领热火夺冠。他一手将霍华德带入巅峰生涯,却也被“魔兽”逼宫下课。现在的他依然不改大嘴本色,训导着活塞,却是危机四伏。

NBA唐僧因一张嘴吃尽苦头 成就第一中锋却被轰走

大范和庄神

本有戏夺冠却让莱利摘果子

斯坦·范甘迪曾是帕特·莱利的忠实信徒,1995年来到热火担当莱利助手,此前的他在NCAA执教很多年,是莱利将他带进NBA圈子。

跟随在莱利身边做事,是大范的幸运,并不是有很多人能够得到这位名帅的亲手指点。范甘迪兄弟都很幸运追随过莱利。小范甘迪在尼克斯当过莱利助手,后来也成为一位名帅,他一直都尊敬莱利。大范甘迪和莱利之间的故事就要复杂多了。

大范在莱利手下兢兢业业当了8年助教,终于在2003年等来了机会。莱利以身体欠佳为由退居幕后,担任热火总裁,而将主帅之位让给大范甘迪。那时候的热火已经连续两个赛季未进季后赛,其中2002-03赛季的战绩只有25胜57负,“神算子”确实拿热火没辙。

NBA唐僧因一张嘴吃尽苦头 成就第一中锋却被轰走

莱利和大范

大范甘迪展现出了不俗的执教水准,他执教热火的第一个赛季就将球队带进季后赛,并且打进东部半决赛。2004-05赛季,热火迎来了“大鲨鱼”奥尼尔,大范又将球队带进东部决赛,可惜输给活塞,无缘总决赛。但事实上,这样的战绩已经很难得,毕竟活塞是卫冕冠军,而热火为了得到奥尼尔,送走了大量的主力和轮换球员,以当年那套阵容能在东部决赛和活塞鏖战7场,虽惜败仍然实属不易。

2005-06赛季被视为热火的争冠之年,他们在上赛季打进东部决赛的基础上,引进了众多精兵强将,包括佩顿、安托万·沃克、“白巧克力”威廉姆斯、波西,热火构建了一个争冠班底。但是,很遗憾,大范甘迪这个赛季只执教了21场就下课。当时热火的战绩是11胜10负,按理说,这个战绩也还过得去,毕竟球队进行大换血,需要一个磨合期。可就在这个时候,大范交出了帅位。

大范给外界的说法是自己希望留多一些时间给家庭。“我是一个将家庭看得很重的人,但是我认为过去几年我忽略了家庭,当我想起女儿的生日,才发现已经是上个月了,”大范甘迪这样表示,他这个托词很有水平。

在大范离开的那一天,莱利的话也很温情,他说:“自从我12年前聘请他来热火,我就一直为他高兴,他所得到的机会都是应得的,即便是今天我也为他骄傲。”莱利的表面工作做得很好。当然,所有人都清楚,真相不可能是大范想要回归家庭主动交出帅位。

后来奥尼尔在自己的自传中揭秘了大范被解雇的内幕,他在书中直接描述是莱利解雇了大范:“斯坦被解雇就是因为帕特想要取代他,并不是我想要他走。”

奥尼尔表示,在那个赛季,莱利作为总裁介入参与了更多教练方面的角色,和大范甘迪多次发生争吵,最后的结果是大范离开。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莱利带领热火夺得了2006年总冠军。

一手打造霍华德却被其轰走

大范栽树,莱利摘果。大范甘迪很悲催,如果他够容忍够圆滑讨得莱利欢心,或许能在热火的主帅位置上继续待下去,或许能获得总冠军戒指,但是那不是他的风格。

大范确实是有才华的教练,离开热火位置之后很快得到其他球队的邀约,但是他休息到2007年才重新出山,成为魔术主帅,而且迅速让这支球队脱胎换骨,带给了魔术历史上第二个兴盛时期。

奥尼尔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带领魔术打进总决赛,那是魔术的第一个兴盛时期。但是在奥尼尔走后,魔术再也没有突破过季后赛首轮,即便是在麦蒂时期也是一轮游的命运。

大范甘迪执教魔术第一个赛季就让魔术杀进东部半决赛。2008-09赛季,大范让魔术变成了争冠球队,他对魔术的改造非常成功,以霍华德为核心,打造了一大四小阵容,大前锋是三分火力出色的刘易斯,小前锋特考格鲁扮演组织者,后卫线是尼尔森和考特尼·李。魔术在季后赛连克76人凯尔特人骑士杀进总决赛。

NBA唐僧因一张嘴吃尽苦头 成就第一中锋却被轰走

大范和霍华德

其中东部决赛和骑士的较量非常经典,魔术处于不被看好的一方,但是他们还是以4比2击败詹姆斯领军的骑士挺进总决赛。魔术在总决赛和湖人相遇,1比4落败。大范的运气确实不佳,在当年总决赛第二场,考特尼·李有补篮绝杀湖人的机会,但是没能将球投进。如果那一球打进,也许魔术会有更大的机会,可惜人生没有如果。

这就像是大范的命数,他掌控不了自己的命运。在魔术打进总决赛的基础上,魔术管理层莫名其妙地放走重要功臣特考格鲁,这让魔术走了下坡路,2009-10赛季止步东部决赛。魔术发现了这个错误,又在2010-11赛季中期通过交易将特考格鲁带回魔术。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而经过这一番折腾,魔术已经回不到过去。2010-11赛季和2011-12赛季,魔术都是一轮游。

霍华德在大范手上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大范的战术体系最适合充分发挥霍华德威力,他在篮下有充分的自由,他在那几年赢得了联盟头号中锋美誉。但是他逐渐与大范有了嫌隙,其中包括受不了大范的喋喋不休。

霍华德直接向管理层要求解雇大范。大范这次心直口快,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接承认,霍华德在要求解雇他。“我们球队管理层的人告诉我那是真的,从上面的消息来看应该是正确的。”大范这样表示。有意思的是,霍华德显然不知道大范向记者们交了底,他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拥抱大范上演了温情戏码:“斯坦,我们不担心那个(流言),对不?”大范也很配合演出:“我刚才也是这么说的,我们担心的是能否赢球。”

2012年夏天,魔术还是解雇了大范,希望能留住霍华德,但霍华德还是决然离去,大范成为背锅侠。

口无遮拦是斯特恩最恨教练

其实,大范甘迪为霍华德做的够多了,他不仅将霍华德打造成为联盟第一中锋,还多次替霍华德说话,不惜得罪裁判,得罪联盟,交了许多罚款。他甚至被前NBA总裁斯特恩列为了重点关注对象,直接勒令不许再批评联盟和斯特恩,否则后果自负。

2011年3月12日,斯特恩对大范下了封口令。大范被告知,今后不允许发表任何对斯特恩不满的言论。有记者询问到底是谁让他禁言,大范隐讳道:“他们告诉我这件事不能说出去。”

大范和斯特恩那次冲突的导火索是魔术当家球星霍华德领到第16次技犯,不得不停赛一场。大范认为裁判们不应该对霍华德吹这么多技术犯规,因为霍华德才是真正的受害者,每场比赛都会遭到对手粗野的犯规。大范进而对联盟的体制进行了抨击。

NBA唐僧因一张嘴吃尽苦头 成就第一中锋却被轰走

大范脾气火爆

“这样的联盟才是大卫·斯特恩和他的下属们喜爱的,”大范直言不讳,“在这个联盟里,斯特恩和很多领导一样都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也不允许别人的自由言论。像我这样的是不被允许发表自己观点的,一切只能取决于他。他决定一切,而且他喜欢现在这样的联盟。”

斯特恩得知后决定采取措施让斯坦·范甘迪闭嘴。斯特恩和大范争斗了很多年。早在2009-10赛季的季前赛期间,由于联盟和裁判在劳资协议上没有谈妥,裁判们拒绝执法比赛,联盟只好起用替补裁判执法比赛。一向心直口快的大范甘迪做了一个绝妙的比喻:“你要是只派一名替补裁判执法比赛,那还行。就像NBA球队,我们有时也会派上来自发展联盟的球员。但问题是现在有一大批替补裁判都在执法比赛。这就好比给你一支完整的发展联盟球队,然后对你说‘好了,你带领他们与新奥尔良黄蜂比赛吧’显然,比赛的结果会很糟糕。”两天过后,联盟对大范罚款35000美元。

收到罚单后,大范甘迪对联盟冠以他“公开批评裁判”的罪名很是不满,他解释说:“我只是概括我的看法,没有批评某一具体裁判。”最后大范将矛头指向了NBA总裁大卫·斯特恩。“你在大卫·斯特恩手下打工,他决定了你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什么,显然我说了斯特恩不愿听的话,”大范说。

大范还曾经批评赛程安排不合理,又遭到联盟罚款35000美元。而2011年斯特恩对大范下封口令,事后有知情人士透露,斯特恩采取非常规的手段,和魔术老板谈话,由魔术老板劝说大范闭嘴。

大权在握打造新魔兽遭挫折

口无遮拦是大范的一个特色,即便在如今执教活塞时也是如此。比如最近活塞战绩欠佳,活塞将士召开了没有教练参加的球员会议,但是仍然无法阻止颓势。大范毫不客气地狂喷起来:“球员会议个屁啊,那个东西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毫无意义,你在场上的表现才有意义。”

大范在2014年成为活塞主帅,2015-16赛季率领活塞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他在活塞大权在握,不仅担任主帅,还兼任总裁职位。过去两次担任主帅,大范都吃了大亏,他希望这次掌握更多的权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NBA唐僧因一张嘴吃尽苦头 成就第一中锋却被轰走

大范指导活塞球员

但是这次大范甘迪没有遇上巨星球员。在热火时期,他手上有韦德和奥尼尔,在魔术他手上有霍华德。可是在活塞,大范手上只有德拉蒙德。大范在活塞的构建模式有点像魔术,都是一大四小阵容。但是,德拉蒙德毕竟没有霍华德那样的天赋。“我从来没这么想过,”大范进行了辩解,“我认为有一点相似的是,当你的球队拥有一个优秀的内线和一个擅长突破的后卫时,你要为他们配备会投篮的球员,在场上为他们拉开空间。这是我一直在考虑的事情。我们不会将安德烈(德拉蒙德)培养成谁,他就是他自己。”

德拉蒙德很难成为霍华德,毕竟他的机动性和弹跳力都不如霍华德,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都要逊色一筹。对于大范来说,想要在活塞复制自己执教魔术时期的成功确实很困难。虽然他是一名优秀的教练,但这支活塞的上限不高。德拉蒙德难以成为另外一个“魔兽”,活塞也难以像当年的魔术那样从东部突围。

大范依然喋喋不休、口无遮拦,所幸这次他有足够大的权力,所幸活塞球员没有当年霍华德那么大影响力,动不了大范。他依然可以在这个位置上干下去,等待更好的崛起机会。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