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多少人哭了?我们的邓肯 他从来没有变

对我来说,隔着屏幕看邓肯球衣退役仪式,怎么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已经快40岁的人了,前两天被人当面叫叔叔,结果波波维奇说不下去了一跺脚,我眼泪就掉了下来,怎么都觉得有点儿丢人现眼……

邓肯穿着一身儿的黑色西装和酒红色的衬衫,这让我特别不适应;帕克也不适应,甚至还揶揄了他那万年不变的“格子衬衫+牛仔裤”;邓肯的亲友团出列,无论家人还是篮球界的成员,都那么温馨而轻松,但所有的发言和致辞最核心的,包括邓肯在内,都是感恩。

我忘不了帕克在说完“邓肯是Superstar+++”之后感恩于邓肯那那无数次的适时发来的短信,那无数次的拥抱鼓励与支持,以及邓肯为了帮助马尔扬诺维奇提高当了他整整二十分钟一对一陪练的事;

我忘不了吉诺比利说的“他为鼓励我们无数次拍我们的脑袋,于是你们都看到(我的脑袋就成这样了)”之后讲起2006年由于他的失误导致球队输球后发生的,那一次次电话响起被他抓狂地挂掉,甚至拔了电话线,铃声也会不厌其烦地在洗手间的分机响起,接听后传来邓肯那低沉而沙哑的声音“马……努……”

我忘不了大卫·奥多姆教练提到的那两通改变了两个集体命运的电话,波波维奇说他要选邓肯改变了马刺,而在那之前,他接到的来自美属维京群岛的电话“老师,我想打篮球,我想上学,我要念满四年”改变了维克森林大学,改变了篮球界;

我仍然记得邓肯退役宣言里我最喜欢的部分——“如果非要我描述这19年的职业生涯,我真的想不出究竟如何来形容这梦幻般的旅程。我站在这旅程终点,回首往事,胜负固然值得留恋,但更值得回忆的是人:球馆里来往川流的球迷,那些支持我助力我的工作人员与教练,那些可以做我一生朋友的队友甚至对手,那些可以分享生活喜怒哀乐的亲人朋友。最最重要的,是我的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看到了他们的父亲工作的全过程,这便是我最大的期待。”

这是一个多么懂得感恩的团体,这是一幅多么和谐而温馨的画面,每个人被介绍的时候,都是淡淡地礼貌地却毫不矜持地向全场挥手,作为他们的支持者,我没法不动容。

对于邓肯,我也要有感恩的部分,虽然一直追随着他的职业生涯,但从2011-2012赛季开始至今,真的是我最感恩于邓肯在我的世界里存在的部分。

在那之前,到了被灰熊完成“黑八”的时候,连我这个波波邓肯马努无脑死忠都觉得:大概…可能…也许…就到这儿了吧?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就算是尊佛,可面前是前仆后继一茬儿接一茬儿的生猛海鲜,佛得说:嗯,我也没辙。

我还记得接下来的2011-2012赛季开始之前,我给哪个媒体写赛季前瞻,写到西部我很诚实地写:年轻人的时代来临,雷霆三位少爷有足够的实力和资本代表西部出战总决赛。

最后确实也是雷霆脱颖而出,三少爷扬名立万,但马刺,尤其是邓肯,着实吓了我一大跳:

那之前的赛季他常规赛已经低到了场均13.4分8.9板,没错,职业生涯最低;季后赛场均12.7分,还是职业生涯最低……要是就这么一直往下走,很符合逐渐归隐的路数,就算是触底反弹,您能弹成什么样儿?您能弹到哪儿去?确实,只按数据看,接下来的2011-2012赛季,常规赛平均每场多得2分0.1个篮板,这篮板差异都可以忽略不计了;季后赛倒是场均回到17分左右,但篮板又降了……一句话,常规数据已经不足以体现邓肯的作用了。

好事儿的说了,又吹又吹,一旦不行了就来这套。真不是,你琢磨一下,就靠这破数据,邓肯能重新回到联盟最佳阵容吗?能回到最佳防守阵容二阵吗?事实就是,他不但做到了,而且马刺直线反弹,一口气儿回到了西部决赛。您懂篮球就明白:随着年龄增长体能下降伤病增多,邓肯在进攻端的效率已经走低,于是他把大部分精力和智慧都用在防守上,我一直觉得他、加内特、拉希德-华莱士和巴蒂尔是新世纪以来四位可以独自一人完成一个防守体系的球员,其中邓肯尤其超乎其心神乎其技,防守威慑范围之大判断之准确反应之迅速,世所罕见。当然,西部决赛被三少爷一顿乱拳不讲理地打了下去,这是事实,但这一来,我觉得不少人开始把“马刺老了”当瞎话听了。对了,那一季邓肯季后赛总盖帽数达到了478次,超过了天勾成为历史第一。

如果马刺老了是伪命题?那么接下来的两年就是最好的证明。2012-13赛季,37岁的邓肯第一次以中锋身份入选全明星阵容。然后带着马刺按部就班前行,在季后赛第二轮对灰熊的比赛中取得24分、10篮板、2盖帽,这是他职业生涯第144场季后赛“两双”,位列NBA史上第二,同时达成季后赛第500次盖帽,在NBA史上第一位置上越走越远;2013年6月21日,在总决赛第七场大战中,邓肯拿下24分12个篮板4次抢断4次盖帽,几乎穷尽所能,却没有拿到总冠军……嗨,可说呢,要是没有第六场的雷-阿伦,连这第七场的漂亮数据都不用了呢……

你说邓肯在乎不在乎?他咕噜着大眼睛,看着周遭纷繁的世界,似乎全然忘记自己在总决赛上狠狠拍击地板的那一下,然后又是一年波澜不惊杀进总决赛,直到总决赛开始前他说:“我们很开心对面又是热火,我们还需要4场胜利,这次我们不会搞砸了。”

是的,他都记得。不论他的数据有否回落,最为关键的是,他一直是球队的灵魂,攻守转换的闸门和核心,不管是否能完成进攻,都会成为传接球通过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开局强攻、高位策应、挡拆内切、外卷跳投;防守堵中,外线一旦放边诱敌溜底线突破,他会第一时间内线封堵补防,偷偷地捞个两双,然后面无表情地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

2013-14赛季能让我记住的邓肯的事迹有:在12月3日马刺战胜老鹰队的比赛中得到了23分21篮板,并在比赛最后0.4秒命中一记绝杀,成为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双20获得者;常规赛场均贡献15.1分、9.7篮板;2014年5月11日,邓肯在马刺对阵开拓者的第三场拿到19分,超越卡尔-马龙列季后赛得分榜第五名。2014年5月13日,邓肯在马刺对阵开拓者的第四场取得12分9个篮板2个助攻,生涯季后赛累计4788分、2614篮板与701助攻,成为继贾巴尔之后NBA史上第2位生涯季后赛达4000分、2000篮板与700助攻的球员;季后赛23场比赛中场均贡献16.3分9.2篮板;以及总决赛中帮助马刺4比1击败卫冕冠军热火队,捧起了个人第五座总冠军奖杯。

我至今仍不会忘记2013-2014总决赛结束后颁奖前的一幕接一幕——

37岁的吉诺比利右手搂着帕克,左手搂着邓肯;32岁的帕克左手环着吉诺比利,右手搂在邓肯腰际;38岁的邓肯挡在吉诺比利和帕克身前,手垂下去,泪就流了下去,他一边流泪,一边咧开大嘴笑,一边作势要挣脱,一边往哥俩怀里靠;

就在他们的身后,波波维奇呆坐了一会儿,慢慢俯下身,手捂住脸,五秒钟后,双手捋着白发向后几遍;

邓肯接受完伯克的专访,转身抱住的是“换肾斗士”埃利奥特——这位前马刺功臣到现在也没给波波维奇解释清楚1999年西部决赛第二场面对拉希德•华莱士飞身封盖,为什么会撤一步投三分绝杀命中,现在他颐养天年评球尽欢,和球队呆在一起的次数最频繁。然后邓肯就蹦到了当初告诉他怎么把球队扛在自己肩上的罗宾逊怀里,就像他们第一次夺冠时,罗宾逊34岁,邓肯23岁时一样。

在场地另一边,帕克抱着似乎已经远离这支球队多年的艾弗里•约翰逊,马刺第一冠靠双塔欺负纽约,但投中最后夺冠绝杀的是他,约翰逊咧着鲇鱼一样的嘴幸福地笑,就像自己是马刺一个普通的助教。这之后邓肯跑到波波维奇身边,老头儿左手牵着大卫•罗宾逊,右手不忘搂着邓肯,来个夺冠拥抱。

这支圣安东尼奥马刺的主体,经历了整整10年的命运安排,走到了今天,主将三巨头竟然来自三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而且之前所接受的篮球文化,几乎完全没有交集。刚刚遇见的时候,邓肯26岁,帕克19岁,吉诺比利24岁,波波维奇54岁。这段一起走过的旅程,彼此之间从陌生到依赖的默契,都已经成了比总冠军更为重要的财富。

而对于我,邓肯这样一个当时快50岁,哦不,已经40岁的家伙都可以凭借对运动的热爱和努力重回巅峰,我想大概我也可以努力试试,那一年我32岁,开始跑马拉松,两年后跑出3小时的全程马拉松成绩拿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成绩时,真的满怀感恩,没错,就是在马刺第五冠的年份。对邓肯,对马刺,对所有凭借着单纯热爱而努力追寻的人,感恩且珍惜。

多希望这个世界多很多感恩,多很多静好,多很多我们信仰的单纯,就像波波维奇最后说的:

“我可以告慰已经过世的老邓肯夫妇,你们的儿子还像当初他走进这个球馆的门一样,丝毫未变。”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看着邓肯听到这句话掉眼泪的时候,痛痛快快地哭了起来。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嘉时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