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数据证保罗乃最佳控卫 效率值历史第一

ESPN:数据证保罗乃最佳控卫 效率值历史第一

(文/Micah Adams,ESPN 数据专家)

控球后卫这一位置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重要过,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如此之多的超级巨星。

随便数数:韦斯布鲁克可能打出场均三双的数据;哈登改打控卫后领跑全联盟助攻榜;库里这赛季可能进入“50-40-90 俱乐部”;奇才的沃尔刚刚砍下 52 分;欧文在有詹姆斯的情况下仍是队内第一得分手;绿军的小托马斯则成为队史得分第一的控卫;还有利拉德、洛瑞、沃克等等。光是控球后卫就可以凑满半场全明星比赛了。

在这个控卫的黄金时代里,我们当然没有忘记保罗。这是保罗的第 12 个赛季,在 ESPN 的真实正负值(RPM)数据排行榜上,保罗仍然领跑全联盟。但保罗还可以保持这样的状态吗?有人给出否定的答案,因为这赛季他场均 18 分和 9 次助攻的成绩单跟哈登和威少比起来,确实失色不少。

ESPN:数据证保罗乃最佳控卫 效率值历史第一

保罗本赛季真实正负值

上赛季在真实正负值的排名上,保罗名列第三,以一位之差领先 MVP 库里,连续 7 年保持前十。 实际上,真实正负值这样的高阶数据就是用来更好地衡量像保罗一样的球员的,因为保罗的作用不是单单赛后统计可以诠释的。那么,为什么保罗在真实正负值上会有如此好的表现呢?

首先在于防守。保罗作为八次最佳防守阵容的入选者,其防守能力一直都被人们肯定。在过去的五个赛季里,保罗都进入了最佳防守一阵,而这五年里没有其他球员能做到这一点。他的抢断数据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31 岁的保罗仍然领先着联盟的抢断榜,从来没有一名球员像保罗一样拿到过超过 3 次的抢断王荣誉。对于一名控卫来说,场均 2.5 次抢断并不难,难的是在保罗这个年纪还能达到这样的防守水平,只有 1973-74 赛季的韦斯特曾经做到过这一点。

当然,防守不仅仅关乎于抢断。当保罗下场时,快船的每回合失分要比保罗在场时低出 8.8 分之多。 而保罗对于战术的作用也同样重要,当保罗在场时,快船队的失误比为 14%,而当保罗下场时,这一数据增加到了 16%。看起来虽然变化不大,但实际上这是联盟第 15 名和联盟第 26 名的巨大差距。

再看看保罗对对手的限制。当保罗在场时,对面的控球后卫每 36 分钟平均得到 5.9 次助攻和 3.3 次失误,命中率仅为 41.5,换算成失误助攻比则为 1.79。如果单看这一助攻失误比,该数据仅仅排名本赛季首发 15 次以上的联盟 24 名控卫中的 22 名。当保罗下场时,他们的数据则平均为 6.3 次助攻和 2.6 次失误。所以很显然,保罗的存在对于快船防守有着巨大的意义。

ESPN:数据证保罗乃最佳控卫 效率值历史第一

保罗 vs 斯马特防守真实正负值对比

如果单看 ESPN 的防守真实正负值的话,保罗名列第五,是唯一的控卫。在他之后的下一名控卫,就到了得翻四页才能翻到的 123 名的马库斯-斯马特。3.25 这一真实正负值防守数据,意味着保罗的防守每 100 回合都能让对手少得 3.25 分。在这一榜单上,保罗的优势是巨大的,领先其他任何一名控卫六倍之多。

说完防守,我们来看看保罗的进攻。虽然保罗的场均得分 17.7 分仅仅排名控卫中的第 13 名,而 9 次助攻也仅仅排名第五,但他的进攻真实正负值却达到了第四,这是为什么?

直观上的观察也可以发现,保罗在场和不在场时,快船的进攻有着天壤之别。当保罗在场时,快船每 100 回合可以得到 112.5 分,排名联盟第三,仅次于勇士猛龙。当他下场时,这一数据骤降至 102.3 分,直接掉入联盟下半区。

SportsVU 的数据从另一方面分析了保罗的进攻。本赛季至今为止,快船队经保罗传球的出手命中率为 54%,三分命中率为 45%。如果球不是保罗传出去的,则其他人的命中率仅为 43%,三分命中率更是只有 34%。格里芬、小乔丹和雷迪克都极大地受益于保罗的传球。

ESPN:数据证保罗乃最佳控卫 效率值历史第一

保罗让格里芬、小乔丹、雷迪克受益

考虑到真实正负值依赖于每一回合的数据分析,该数据只能追溯到 2000-01 赛季。在这 16 年里,在保罗这个年纪打出相仿表现的,只有上赛季的詹姆斯和 2000-01 赛季的斯托克顿。保罗则更加像后者斯托克顿,他同样在 38 岁的高龄打出了超过 6 的进攻正负值和超过 3 的防守正负值。

如果我们用球员效率值(PER)来衡量保罗,则更可以看出保罗的杰出表现。保罗本赛季 27.5 的效率值是他自2008-09赛季以来最佳的数据,且为联盟有史以来最高的控卫效率值,比 1990-91 赛季的魔术师约翰逊还要高出 2.4。就算加入得分后卫,也只有 1996-97 赛季的乔丹比保罗的效率值还要高。

不管用哪一个高阶数据分析保罗,保罗都是目前NBA最佳控卫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ESPN:数据证保罗乃最佳控卫 效率值历史第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