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比利时足协高层:中国足球达亚洲一流至少10年

比利时足协高层:中国足球达亚洲一流至少需十年

国足崛起任重而道远

新华社昆明12月9日电(记者肖亚卓)2016年中国足协教练员大会于9日在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顺利结束,国内外的足球专家在两天半的时间里就现代足球的整体趋势、中国足球的现状以及发展路径进行了讨论。来自比利时的专家克里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至少十年的长期工程”。

克里斯目前的身份是比利时足协的技术总监,同时也是欧足联发展与技术支持委员会的成员。比利时足球近几年的进步有目共睹,克里斯在介绍他们的成功经验时,多次强调足球运动的发展需要极有耐心的长期坚持。

“我们在十几年前开始和比利时国内大学合作,研究制定出了比利时自己的足球哲学,然后在全国推广,”克里斯说,“刚开始的几年,有人觉得并没有收到什么效果,我告诉他们再等等。后来的结果证明,我们成功了。”

克里斯认为,以中国足球目前的现状,要想取得进步(达到亚洲一流水准),至少需要十年的时间。

“比利时用了十多年的时间才有今天的成绩,我认为我们的一些经验可以让中国借鉴,但是这肯定要很长时间。足球涉及文化、教育、社区等各个方面,这是一项十年以上的长期工程。”

在克里斯看来,目前中国足球一方面确立自己的足球哲学,然后持之以恒地贯彻下去;另一方面要加快足球教练的培养,这一点的重要性甚至不亚于球员的培养,因为“没有好的教练,你就不可能有好的球员”。

本次大会期间,克里斯不仅带来了理论,同时也有实践,他亲身在球场上示范,为正在海埂基地集训的北京国安预备队上了一堂训练课。训练课的内容并不复杂,但是这些中国年轻球员的表现,在克里斯看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他们的水平暂时还不能和比利时的青年球员相比,不在一个层次上,尤其是当训练的节奏加快时,他们的失误开始增加,传接球的精准性、传球速度都有所下降,”克里斯说,“当然,这也意味着他们还有很高的提升空间,如果多给一些时间,他们的水平肯定能有很大提升。”

“他的想法和方式和国内教练还是不一样,会更有激情一些。他对细节抓得很严,要求很高,训练的各项内容目的性很强,最后的对抗也是围绕着训练主题去踢的,”国安预备队的队长李思琦认为,“这是一堂非常棒的训练课”。(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