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社:国足应珍惜中国杯良机准备与韩生死战

新华社:国足应珍惜中国杯良机准备与韩生死战

中国队应该珍惜与世界强队过招的机会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集结了欧美三支劲旅的“中国杯”,无疑是中国男足准备明年3月底与韩国队这场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生死战的宝贵热身机会,具有很高的实战价值。中国足协、各俱乐部和国足队员们应以大局为重,珍惜这难能可贵的一次磨合主力阵容、提升战术威力的机会,尽可能在与韩国队交手之前提升自己的战力。

尽管在12强赛前5场一场不胜的国足出线形势极其严峻,但他们毕竟还没被淘汰;尽管国足实力不如韩国,但毕竟在主场不是完全没有胜机;尽管里皮在短时间里已给国足带来了可喜变化,但“银狐”想要提升球队战力还需要更多磨合时间;尽管国足剩下来还有5场比赛要踢,但实际上求生的前提就是必须要在下一场击败韩国队,而如果真能击败韩国,突破正式大赛“逢韩不胜”的历史,则士气大振的国足接下来有可能会获得更大生机。

明年1月的中国杯正为国足提供了一次捏合的良机,这次来华的智利、克罗地亚和冰岛都是国际足联排名在前30名的强队,绝对实力都强于韩国。即便由于比赛在非国际足联比赛日进行,对手很难派出完全的主力阵容,但他们的替补阵容也无疑要强于国足。同这样的对手在友谊赛过招对里皮来说是一次练兵良机,如果踢好了则可以增强队员的自信;而如果输球,只要过程不差也能增强队员与韩国队比赛的信心和提升配合的水平。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这次国足要想派出主力阵容出战中国杯还存在不小的困难。

首先是时间问题,1月10日-15日进行的“中国杯”由于是非国际足联比赛日,不仅智利、克罗地亚、冰岛想要召回桑切斯比达尔莫德里奇拉基蒂奇、西于尔玆松这些在欧洲效力的主力有不小困难,国足自身想要凑齐主力也有困难,因为中超俱乐部届时都有冬训计划,而要踢亚冠的球队还有赴海外集训的安排,俱乐部能否放人存疑;其次是国足刚刚通过对卡塔尔一战恢复起来的信心是否会被欧美强队打击下去,而这点也是主帅里皮所担心的;再次是国足队员对这种热身赛或许也有态度的问题……

继续罗列下去可能会有更多的困难,但事分轻重缓解,与这些困难相比,各方更应多考虑国足世预赛的大局,毕竟与韩国队的比赛之前,国足没有多少有价值的实战机会,各个俱乐部分散的冬训以及亚冠的比赛只能让队员们保持基本的状态,但要想让国家队形成更好的整体战力,就必须要给里皮更多的集训时间和实战检验其战术的机会。韩国队不是无懈可击,事实上他们在过去的数场比赛中均有失球,而其德籍主帅施蒂利克的信任危机也没有完全化解,其队内尚有矛盾,如果国足能在3月23日的比赛前抓住中国杯机会提升自身的磨合水平,届时对决将有一些胜机。

另外,国足在中国杯上的对手也有很具针对性的具体战术价值:首战冰岛队,国足可以在对手的凶狠对抗和逼抢下尽量演练进攻战术,毕竟打韩国队时必须要进球的国足急需提升自己的攻击力和临门一脚;次战如果是对克罗地亚,国足可以检验一下自己的433阵型在面对对手可能的4231阵型时,如何解决边路防守的问题,因为韩国队的4231(或4141)在两个边路会给国足带来不小的威胁,而克罗地亚的高中锋也可以让国足找一下防守韩国队高中锋金信煜的感觉;而如果次战是对智利,则国足可以寻找在对手完控局面、十分被动的情况下通过防反和定位球来寻找进球机会的战术。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国足在中国杯的对手的踢法也非常值得我们认真钻研和学习。其中连续两次在美洲杯决赛中击败阿根廷夺冠的智利队和拥有豪华主力与替补阵容的克罗地亚(克罗地亚在法国欧锦赛上曾用替补阵容击败了西班牙)都有着足以代表世界足球最先进潮流的技术流传控踢法,而冰岛队在防守上的严密和反击上的效率也有独到之处,这对尚未能形成成熟战术风格的中国足球来说,是一次近距离学习强队踢法的机会。

与日本国家队的传统四国邀请赛“麒麟杯”相比,中国足球长期以来一直缺乏类似的与欧美强队过招的杯赛,这次“2017格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的创立终于让中国队也有了这样的机会,希望各方能珍惜。(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