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传球成湖人新武器 保持传统季后赛有戏

湖人队已经拿下了7场胜利,这是季前无论如何想不到的。

苏群:传球成湖人新武器 保持传统季后赛有戏

去年他们的第七场胜利来自新年元旦,而且胜的是NBA最弱的费城76人

且慢说湖人队已经变成季后赛的有力争夺者,但这支队伍不再像过去三个赛季那样让人轻看,他们变得组织有序、进攻有活力、富有团队感。

而且,这不只是一支普通意义上的“进步中的年轻球队”,他们非常特别。

湖人的特别之处在于:10人轮换,没有人平均出场时间达到30分钟。通常,这样的球队只存在于欧洲,在NBA,即使马刺这样欧化的团队型队伍,也会让莱昂纳德和阿德打30多分钟。

而且,主教练小沃顿的安排井然有序,除了有一场莫兹戈夫没有打,其余11场球的首发、轮换全都一样,显然这经过精心构思。有的球队,在赛季刚刚开始的第一个月里,会不停地更换首发与轮换,以试验不同的效果。而湖人即使在输给森林狼26分以后,仍然不会改变初衷。

小沃顿从来不发火,哪怕那样的惨败。他也从不得意洋洋,哪怕胜了火箭老鹰勇士。小沃顿说:

“如果我们一直把眼睛盯着季后赛,却忽略那些细节,也不会取得进步。”

显然,小沃顿夏天做了非常充足的功课,现在的安排就是他交出的作业。在他这份“作业”里,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首发和替补都是新老搭配,以年轻人为主,老人辅佐。

湖人队正常轮换的10人当中,莫兹戈夫、尼克·扬、卢尔·邓、路易斯·威廉姆斯4人是30以上的老将,拉塞尔、兰德尔、英格拉姆、克拉克森、“大黑”布莱克和小南斯这6位是年轻人。首发2+3,替补4+1;首发里面以年轻的两位为主,替补里面以威廉姆斯为主。这样安排让两套阵容都比较均衡。

小沃顿不知用什么法术,让尼克·扬愿意那样积极防守,甚至会去扑地板球。更重要的是,板凳阵容比较年轻,威廉姆斯靠他的经验放开手脚,他极有可能第二次成为“最佳第六人”。

苏群:传球成湖人新武器 保持传统季后赛有戏

苏群:传球成湖人新武器 保持传统季后赛有戏

第二,激发年轻人的主动意识。

前12场球中,我们看到拉塞尔和兰德尔仿佛变了两个人,不再是上赛季斯科特手下那样畏首畏尾。显然,身边有没有科比是很重要的原因,但教练如何给予年轻球员信任同样重要。

有一个例子是那天打篮网,比分咬得比较紧,但最后半节球,小沃顿居然把英格拉姆放在场上。沃顿给英格拉姆交代的任务,大部分进攻都由他带球通过中线,对这个2.11米的大个子来说,是不小的考验。更让人惊奇的是,此前还剩10分钟时,英格拉姆刚刚犯了一个小错,他三分线外面对有两人防守的情况,勉强出手,而不是传给空位的威廉姆斯,被小沃顿换下来说了一通。和斯科特不同的是,小沃顿又把英格拉姆换了回去,打完了最后半节球。拿下比赛后,他在记者会上重点表扬了英格拉姆的防守。

英格拉姆并没有小沃顿表扬的那样出色,包括防守,但这位少帅的目的,应该是给年轻人注入信心,不要被自己场边的批评吓坏。这个赛季他已经不止一次借媒体之口,向球员传达他对他们的信任与鼓励,有时候听起来会有点夸张。

苏群:传球成湖人新武器 保持传统季后赛有戏

苏群:传球成湖人新武器 保持传统季后赛有戏

英格拉姆的眼神通常半梦半醒,但这时候有了杀气。

第三,小沃顿要求湖人每场传300次球。

湖人队第一仗击败火箭,就让人眼前一亮,仿佛一支非常成熟的球队,其重要的表现就是传球多。

300次传球,如果按现在湖人每场出手86次、罚球23次计算,就是每场有接近100次进攻机会,那么每次进攻至少要传3次球。量化到这以具体的数字,队员心里就有了数,知道多传一次球,就可能多一次更好的机会。

湖人队在这样的要求下,打出了NBA排名第二的平均得分110分,仅次于勇士,这看上去是小沃顿从勇士继承打法的结果。

当然,湖人队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他们虽然得分高,但是防守效率还远远不够,限制对手命中率只有46.5%,排名倒数第五,这是衡量防守质量的重要指标,现在快船队就排第一。

另外,湖人很快要迎来非常严酷的赛程,接下来的6个对手分别是马刺、公牛雷霆、勇士和老鹰。然后从11月29日开始,直到圣诞节,15场比赛里有12个客场。

湖人会不会进季后赛不好说,毕竟这支队伍非常年轻。但是爱传球的湖人队,不会太差。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