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CBA最不爱钱外援 捐款过百万赢球发美金

他是CBA最不爱钱外援 捐款过百万赢球发美金

输球让戴勒姆波特太失落

撰稿/陈月泽

当山西队外援贾马尔-富兰克林在第二个加时赛中错失了本可以绝杀比赛的抛投时,坐在板凳上的大个子、他的队友萨缪尔-戴勒姆波特双手抱着自己的脑袋,将头深深地埋进了自己的双膝当中。

虽然早早在第四节就因为六次犯规被罚下场,但戴勒姆波特心中的失落,却不比场上其他任何一位拼尽全力的队友更少。天知道,如果他没有被罚下,山西队会不会拿下本场比赛。

或许在他的心里,不能上场的郁闷,比其他所有人都要大——

“我来到CBA打球并不是为了赚钱,我在NBA已经赚了很多钱,足够我的余生来使用了。我需要的是打球的感觉,我想让我的队友们享受赢球的感觉。”这样的说辞,在CBA的外援群体当中并不罕见,但戴勒姆波特所言非虚。

就在山西队对阵辽宁队当天上午的例行训练结束之后,戴勒姆波特兑现了他之前的承诺。在主场对阵北京队之前,山西队刚刚在吉林寒冷的客场经历了一场惨败,为了提振球队的士气,戴勒姆波特向全队公开做出承诺,只要能够在主场击败北京,他将自掏腰包奖励每一位队友500美金(约合人民币3400元)!于是这才有了训练结束后,戴勒姆波特拿着一沓子百元大钞四处给队友们分发的场景。

被奖励最多的是戴勒姆波特的内线搭档闫鹏飞,他还获得了额外的奖赏。对阵吉林一战,闫鹏飞曾经在比赛中吃到了对手劈头盖脸的火锅大帽,小伙子的气势遭到了不小的打击。为了帮助他重新提振信心,戴勒姆波特赛后告诉他,如果闫鹏飞能够在面对北京时完成两次扣篮,他将额外奖励他1000美金。小闫也争气,主场面对宿敌北京队求战欲望强烈,两次高高跃起的扣篮成功,也让他把戴勒姆波特的1000美金揣进了自己的口袋里。

对阵实力强大的辽宁队之前,戴勒姆波特又许下承诺,如果球队能够赢球,他将请全队去一家高档的西餐厅,美餐一顿地道的美国大餐。他说:“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去帮助我的队友梦更加投入到比赛当中,享受比赛和胜利的感觉。他们现在有时候体会不到,那种感觉到底有多么的珍贵。”要知道,这样的情况在CBA的外援当中并不多见,某支近年来多次进入总决赛的北方球队当中的一名外援,每一次在机场买星巴克咖啡都要队友买单;更有某位CBA外援在酒店拿了一瓶橙汁,都转头看着自己的队友,让这位收入不到自己十分之一的队友掏钱……

他是CBA最不爱钱外援 捐款过百万赢球发美金

戴勒姆波特很想率队赢球

事实上,戴勒姆波特并不是一个铺张浪费的人,他身上的装备,从来都是联赛官方赞助商发的那几套衣服。身上的护具一用就是一整个赛季,洗来洗去面料上都有些发白。而脚上的球袜,甚至当脚后跟磨出了洞,他还并不是很舍得扔。中国有句俗话“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戴勒姆波特应该没有听过这句话,但他却是忠实的践行者。每年他在CBA赚的工资——一百多万美金,基本上仅仅够用来负担两个孩子在贵族学校一年的学费。

该吝啬的地方,戴勒姆波特比谁都吝啬;该慷慨的地方,他却比谁都慷慨。他说这是他从小就被灌输的理念。

戴勒姆波特1981年出生在海地的太子港,这里是全世界最贫穷的地方之一。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亲便离开他去了法国,只有祖母陪伴他长大。戴勒姆波特的成长环境非常艰苦。有一年在参加NBA关怀活动,来到位于北京的一所打工子弟小学慰问时,戴勒姆波特看到孩子们艰苦的条件,差点掉下眼泪来。“小时候,我也是靠着蜡烛的光线读书,每天步行去学校,可是我从来都没放弃过梦想,我知道自己有一天一定可以实现它,”戴勒姆波特说。

贫穷并没有让戴勒姆波特失去对于世界的宽容和爱心,那时候的他因为买不起鞋子常常光着脚跑,但他的祖母会邀请他的一些饥肠辘辘且无家可归的朋友吃饭和借宿,即使那些饭是剩饭,即使朋友们不得不睡在冰凉的地板上。戴勒姆波特说:“她(祖母)告诉我,分享才是真正的快乐,而这与你是否富有并没有什么关系。”

14岁那一年,戴勒姆波特离开海地,前往加拿大的蒙特利尔投奔自己的父母。这期间,他的身高猛长。有人告诉他,你这身高已经不再适合踢足球了。戴勒姆波特一度很伤心,但很快他找到了篮球。凭借他的身高和运动天赋,戴勒姆波特开始在篮球场活跃。但由于接触篮球太晚,他毫无基本功可言,别人可以轻松戏耍他。同时,这个来自贫瘠之地海地,长相丑陋,身高臂长,甚至有点像海怪的大个子,开始遭到别人的嘲笑,他粗糙的技术,奇怪的口音,都成为其他人取笑的对象。

面对这些,戴勒姆波特并没有放弃,而是开始努力适应。他开始苦练自己的技术。他从防守,上篮,卡位,以及篮筐底下的投射开始,终于有一天,嘲笑他的人们发现,这个怪物开始在篮下无所不能。

在NBA扬名立万,赚到大钱之后,戴勒姆波特并没有“忘本”。他从不忌讳谈到自己儿时成长的地方——贫穷的海地。在2010年海地地震发生后,戴勒姆波特很快赶往家乡海地投入到了地震救灾的工作中。戴勒姆波特还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款10万美元,帮助那些因为地震而生活窘迫的受难儿童。戴勒姆波特也因为在海地地震中对海地人民做出的突出贡献而获得了2009-2010赛季詹姆斯·沃尔特·肯尼迪公民奖。同时他还花了约100万美元为海地儿童修建一所体育学院。直到现在,戴勒姆波特还每年都会以个人名义,资助24名家境不佳的海地大学生,在全世界各地完成自己的学业。

他希望这些出身寒苦的孩子能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但并不希望知识和财富改变他们的本心。

与很多出身底层却在一夜之间大富大贵的黑人不同,戴勒姆波特并不喜欢纸醉金迷的夜夜笙歌。他的妻子并非模特名媛,而是一位温文尔雅的白人女律师。就在赛季开始前,戴勒姆波特曾经闹出过家暴的传闻。而真正的事实是,他并没有对自己的妻子动手,而是和自己的小舅子产生了冲突。这位小舅子常年以来靠着戴勒姆波特吃喝,但却在一次纷争当中执意要带走戴勒姆波特的孩子,这才让戴勒姆波特情绪失控。

一个外国人,千里迢迢来到中国,自然有着自己的追求。戴勒姆波特就是单纯想要打球,想要赢球。他职业生涯赚到的钱已经超过一亿美金,而他和妻子也在有效而理性地打理着这笔资产。同时作为一名效力NBA超过十年的老将,戴勒姆波特还在享受着联盟每年发放的十几万美金的养老金,这对于生活朴素的他来说已经足够了。所以他在乎的,并不像很多外援在乎的那样。

有一场比赛,戴勒姆波特半场一分没得,但是抢了近十个篮板,半场结束他咧着一张大嘴走进更衣室,嘎嘎直乐。山西队的一位工作人员也不禁在心里感叹,这些年见过这么多的外援,从来没见过哪个人一分不得还乐成这样的。而就在对阵吉林的比赛中,当球队攻击箭头富兰克林投篮失准的时候,戴勒姆波特呼扇着一双大长胳膊对着他喊道:“你投吧!放开投!投不进了我给你抢,抢到了我还给你!”

他给予了别人这么多,可在他心里,他得到的却一点都不比别人少。

他是CBA最不爱钱外援 捐款过百万赢球发美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