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4岁少年身高2.19 致敬姚明誓进中国男篮

济南14岁少年身高2.19 致敬姚明誓进中国男篮

名宿纪敏尚看望并指导“小姚明

本报记者 郭吉刚

“我再努力多一点,有一天也能跟‘他’一样吧?”21日下午,在济南市体校篮球训练馆,14岁的刘泽文一边练习投篮,一边问旁边的教练。去年5月在章丘市小学生篮球比赛上,刘泽文因近2米的身高而备受瞩目。一年后,他已成为一名济南市体校的篮球特长生,一颗梦想的种子也正在倔强地生根发芽:自己不单要从身高接近偶像姚明,有朝一日也能真正成为姚明那样的巨星。

一年长了12厘米 身高有望达2.19米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14岁的年纪,姚明已经成为上海青年队的主力中锋。同样14岁刘泽文,至少单从身高上,正在逐渐向姚明靠近。和少年时的姚明一样,刘泽文也有着同龄人无法攀比的身高——2.09米。

从小,刘泽文就成为同龄人中的巨人。在幼儿园时,他的身高就长到了将近1.4米;上小学一年级时,他的身高达到了1.58米。因为个头高,刘泽文的成长道路上,伴随着别人关注的目光,也伴随着各种琐碎的烦恼。好在,从小学五年级接触到篮球后,刘泽文便爱上了这项运动,随后也顺利进入校篮球队。孤独的时候,他就会想到篮球,想想自己的身高,或许是上帝赐给他的礼物。

去年5月8日,在章丘市小学生篮球赛上,当时身高已达1米97的刘泽文开始引人关注。正是依靠刘泽文的身高优势,他所在的章丘普集镇中心小学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他也被外界成为“小姚明”。刘泽文走红后,也引来了前国手、原山东男篮著名中锋纪敏尚的关注,大纪去年亲自前往刘泽文所在的学校对其进行指导。

去年小学毕业后,刘泽文就被挑选进济南市体校,开始了正规的篮球训练。经过一年多的专业训练和严格饮食管理,刘泽文的身高增长迅速,比去年5月长高了12厘米,今年10月已达到2.09米。“我看外界有说他到2.16米了,其实还没长那么高,不过经过骨龄检测,他还能再长10公分左右吧。”济南市体校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荣玲告诉记者。

篮球起步有点晚 靠勤奋能追上姚明吗?

中国篮球的未来,寄托在这些篮球少年身上。突然间,济南冒出个刘泽文这样的“奇少年”,外界对他的期待自然也格外高。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刘泽文或许在身高上能够接近2.26米的姚明,却未必能达到姚明的成就。毕竟,他13岁才开始接受正规专业篮球训练,稍微有些晚了。相比之下,姚明9岁就已经进入青年体校接受正规的篮球训练了。好在,刘泽文的篮球天赋不错,协调性也非常好,而且训练比一般孩子都要刻苦。

“因为他的篮球基础比较薄弱,刚开始进学校的时候,运球、篮下技术都不是很好,不过这孩子特别能吃苦,经常一个人加练,这一年多进步非常明显,技术动作正在迅速提高。”高荣玲说,刘泽文在学校算是比较特殊的一个,不过学校只是在训练计划上对他有些区别对待,日常生活中还是努力帮助他融入集体,“刚进学校时,他性格有些孤僻,不过现在开多了,跟同学相处得也很好。”

“我现在过得很开心,篮下基本功也进步了很多,就是一个多月没回家了,有点想家了。”这个14岁的少年告诉记者,以前他的篮球偶像是科比,现在换成詹姆斯了,“不过姚明是我永远的偶像,我盼着有一天也能进国家队,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依靠“勤能补拙”,刘泽文正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目前,他已多次代表济南市参加青年队的比赛,最近也被选拔进省里进行集训,成为第二十四届山东省运会的后备力量。2018年山东省运会上,或许就能看到刘泽文的身影。

济南14岁少年身高2.19 致敬姚明誓进中国男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