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穆帅门徒摆大巴 阿森纳4前锋狂攻无果

腾讯体育10月23日讯 温格67岁的第一天,阿森纳的6连胜就被终结。全场控球率高达75%,枪手却始终无法敲开对手的城门,反而是米堡的反击打得有声有色。要知道米堡的主帅卡兰卡曾是穆里尼奥在皇马(数据) 的助教,“穆帅门徒”摆大巴,难怪枪手无功而返。

战术板-穆帅门徒摆大巴 阿森纳4前锋狂攻无果

两队首发阵容

【首发:卡索拉缺阵】

周中欧冠,阿森纳主场6-0大胜卢多戈雷茨,与是役相比,温格做出4个人员调整,奥斯皮纳吉布斯做回替补,常规主力切赫蒙雷亚尔重返首发;卡索拉跟腱受伤没进大名单,埃尔内尼与科奎林搭档后腰(扎卡停赛);伊沃比取代张伯伦,其他攻击手依然是桑切斯厄齐尔沃尔科特

卡索拉的缺席对阿森纳影响重大。三弟本赛季英超8场2球2助攻,有他坐镇,枪手的攻防转换更加有序,从中场发动的进攻更具威胁性和穿透力;可以分担厄齐尔的进攻组织重任,让其更靠近对方禁区,去破门得分。也正因此,厄祖本赛季各项赛事进了6球,但联赛还没送出过助攻,场均关键传球从上赛季的4.2次降到2.3次。

【布阵:】

枪手之所以能6球横扫卢多戈雷茨,主要原因是对手采取防线上提的防守策略,这无异于“自杀”,因为桑切斯、沃尔科特们都是速度极快的杀手,反越位就能形成单刀。但米德尔斯堡不同,虽然这只升班马本赛季联赛只有1胜,但主帅卡兰卡可是穆里尼奥的门徒,曾在皇马担任穆帅的助理教练,上赛季他率队获得英冠亚军,31个丢球可是英冠24强最少。

战术板-穆帅门徒摆大巴 阿森纳4前锋狂攻无果

卡兰卡曾是穆帅助教

遥想穆里尼奥与温格的对阵,2013-2014赛季曾打出一场0-0。狂人摆出大巴,防守时甚至9人回撤,只留托雷斯1人打反击。阿森纳全场61.4%的控球率,但射门7比13反而大幅落后。米堡的攻防实力当然不如穆氏蓝军,不过451阵型有异曲同工之妙:防守时只留内格雷多在前面,必要时甚至连西班牙中锋都得回防。

战术板-穆帅门徒摆大巴 阿森纳4前锋狂攻无果

桑切斯与厄齐尔位置靠前,中场交给科奎林与埃尔内尼

阿森纳的控球率一度超过8成,面对大巴车却无可奈何。枪手的常规战术是桑切斯回撤,厄齐尔前插,沃尔科特内切,伊沃比和卡索拉分担厄祖的组织任务。但米堡结结实实的组成4人-5人两条防线,桑神回撤就要陷入对方的缠斗,而前插的厄齐尔又没有身体优势,很难与米堡中卫对抗。

战术板-穆帅门徒摆大巴 阿森纳4前锋狂攻无果

厄齐尔传球图,关键传球为0

米堡篱笆扎得很好,不给阿森纳留有加速突破的空间。枪手整体压过对手半场,但进攻发起者是科奎林甚至穆斯塔菲,而非卡索拉或厄齐尔,传球自然缺少创意。厄祖、桑神、伊沃比、小老虎都在忙着与对方球员对抗、抢位,很难深度回撤来接应队友,即便回撤也很难用短传打穿对手的密集防线。

战术板-穆帅门徒摆大巴 阿森纳4前锋狂攻无果

阿森纳变阵442

【变阵:4前锋狂攻】

眼看进攻没有奏效,温格第67分钟用卢卡斯-佩雷斯换下伊沃比,第74分钟又用张伯伦换下埃尔内尼。于是阿森纳变阵为442,其实更像是244的狂攻阵型:厄齐尔移到左翼,沃尔科特还在右翼,卢卡斯和桑切斯搭档前锋;蒙雷亚尔和贝莱林推到中场,只有两名中卫算是名义上的防守球员。

战术板-穆帅门徒摆大巴 阿森纳4前锋狂攻无果

后腰张伯伦拿球,中路无队友接应

然而没了前腰,阿森纳的进攻组织问题更为严重,后腰甚至中卫在中圈附近拿球,没有回撤接应的同伴,几名攻击手站位过平,陷入对手的包围之中,难以形成有层次有深度的攻势,中路很难形成渗透,依靠厄齐尔左路传中、小老虎后点头球,根本无法真正威胁到米堡的城门。

战术板-穆帅门徒摆大巴 阿森纳4前锋狂攻无果

厄齐尔进球被判越位无效

直到伤停补时阶段,枪手才获得好的进球机会。张伯伦和贝莱林的传球在禁区内形成了穿透力,可惜厄齐尔和沃尔科特都越位在先,厄祖的进球被判无效。但这样的个人突破和禁区前的传球,在本场比赛里出现的太少,阿森纳空有75%的控球率,全场只有9射,还比反击踢得有声有色的米堡少2次,射正也仅比对手多1次而已,没输,都算幸运,需要感谢切赫的神勇。

【结语】

交出白卷,阿森纳各项赛事6连胜在米堡身上被终结,令人意想不到。面对铁桶阵,枪手再次暴露出进攻方式单一的问题。他们也尝试做出改变,传中29次是对手的两倍还多,但缺少受伤的头球王吉鲁;长传找对方身后,穆斯塔菲8脚,桑切斯7脚,埃尔内尼6脚,但空间本来就小,小老虎们很难拿球——这些尝试的结果只能是正中对手下怀。由此可见,无论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阿森纳仍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而他们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呢。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