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中超不死鸟降入中乙 中能成足坛最悲剧球队

从中超不死鸟降入中乙 中能成足坛最悲剧球队

中能降级队员哭着谢场

腾讯体育10月15日 在北京北控的主场,青岛中能拼尽了全力,仍然没有获得一场足以续命的胜利。随着中甲第29轮的比赛落下帷幕,必须赢球才能确保一线生机的中能,在最后的战役中悲壮倒下。提前一轮降级,对这支三年前还在中超打拼的中国老牌俱乐部来说,已经无法避免。

三年两次降级,这就是中能在这个赛季后交出的成绩单。自从中能集团在2005年正式接管这支球队以来,他们就一直标榜自己是青岛职业足球的拯救者、帮助青岛这座城市延续了职业足球的血脉。今天来看,如果说当初是中能救了青岛的职业足球,现在也是他们亲手将球队送去了中乙。作为山东足球教父的殷铁生,最终也对中能的颓势无能为力;而这支球队,不得不接受自成立以来第一次被踢出职业联赛的命运。

还记得2014年,当初刚刚降到中甲的中能,喊出了“一年冲超”的口号,甚至在大肆招兵买马后博得了一个“中甲恒大”的雅号。但现在,恐怕中能已经开始制作明年冲甲的口号了。谁能料到,中能只在2014年“阔气”了那么一次,冲超失败后,俱乐部仿佛失去了继续下去的动力。于是,球迷目睹了可能是中甲最奇葩的一幕:中能成了整个联赛唯一一支年年喊出冲超口号、却年年卖掉队内核心球员的球队。

最终,队长刘震理和宋龙的离开,成了压垮中能的最后一根稻草。“蜀中无大将”的中能,凭着几位过气的老将和稚嫩的新人,最终没有阻挡住降级的命运。为何中能总是要卖掉自己的球星?原因很简单,因为没钱。即使在中甲,中能的运营情况可能都算不上良好,球队间歇性的战绩滑坡,就是对中能窘迫的财政情况的直观反映。而在中国足球目前的环境下,没钱的球队只能“卖血”,这是无法避免的。

财力不济,导致中能只能去淘换一些转会市场上的便宜货。但即便如此,他们也想着要省钱。中能曾经有一条“规矩”,即新加盟的球员要扣一定比例的“冲超保证金”。如此一来,有点实力的球员当然不愿意加盟中能。而偏偏,中能自家的青训营迟迟不见开花结果。直到今天,当初中超的班底已经被瓜分殆尽。归根结底,中能其实还是输在一个“钱”字上。

曾有消息指出,中能不是没钱,其实他们手里还有许多地皮,随便卖一块就足够球队过上十来年的好日子。但实际上,由于其中关系复杂,中能即使有地在手,也未见的就能按照自己的想法随意处置。退一步来说,即使中能可以靠卖地换来大把资金,但他们却眼睁睁看着球队把日子越过越惨,令人不可思议。到了中乙后,如果还想继续玩足球,中能高层需要好好反思自己的一些举措。

除了财政窘迫,中能在选帅上的昏庸,也是最终导致降级的重要原因。对于主教练,中能总是能搞出一些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来。就像当年炒掉张外龙一样,中能在上赛季冲超还有望的情况下解雇了卡夫季奇,竟然委任没有任何一线队执教经验的斯坦季奇担任主帅,导致最终战绩惨不忍睹。本赛季,刚刚上任的宿茂臻立刻就与朱建荣等核心球员产生矛盾,而他的带队战绩也令人不忍直视。直到大势已去时,中能才想起来再度换帅。在对待宿茂臻的问题上,如果中能肯拿出像解雇张外龙和卡夫季奇那样的“魄力”,恐怕也不至于沦落到今天的境地。

降级已成定局,而对中能而言,一切都将重新开始。朱建荣、牟鹏飞和栗鹏 等人的转会已经无法避免,这些早就想走的人,绝不会随着中能混迹乙级联赛。而像 王伟、李壮飞这样的主力,估计也不会愿意失去职业球员的身份。说来讽刺,中能一贯以标榜打造“青年军”为由来给自己卖人找理由,而到了中乙以后,他们想不用年轻人都不行了,因为即将无人可用。

作为当年中超的“不死鸟”,中能曾给全国球迷都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甚至连恒大都曾在他们身上吃过亏。通过中能,我们能够见识到一支老牌职业俱乐部,是如何一步步因为经营不善、昏招迭出而最终自毁前途的。从中甲到中乙,看上去不过一字之差,但未来,这支球队又能拿什么东山再起呢?

(阿撒托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