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哔哩哔哩队?NBA说不 文化和传承更重要

腾讯体育10月14日讯 昨天晚上的一则消息突然登上了各大体育网站,甚至是门户网站的头条。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通过官方渠道宣布,上海男篮新赛季将与新冠名赞助商,视频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合作,球队新赛季的简称将变成“上海哔哩哔哩篮球队”。

这真是要逼死篮球解说员的节奏,相信在篮球解说这个圈子里,对哔哩哔哩有了解的人并不会太多。不过在动漫圈子里,哔哩哔哩却是一个相当有名的网站,被广大动漫爱好者称为“B站”。哔哩哔哩最有名的并非他的内容,而是网站开创了视频上方弹幕的先河。

上海哔哩哔哩队?NBA说不 文化和传承更重要

上海大鲨鱼队改名

于是网友的吐槽就来了。

有网友说:每场比赛一开始,球场中心大屏幕上就会开始刷弹幕。

有网友说:是不是哪天巴拉拉小魔仙也考虑赞助一下CBA球队?

还有网友表示:“等我有钱了,要赞助福建队‘黑化肥挥发会发灰’!”

其实,上海男篮在下赛季的全名应该是“上海东方哔哩哔哩大鲨鱼队”,这样的名字不仅拗口,而且根据赞助商而改变球队名称,也让球迷们在谈到球队的时候彻底的懵圈。那么,在更加成熟和商业化的NBA联盟中,关于球队的队名是不是也有这么多的麻烦事呢?

NBA队名由来

比起CBA来,NBA的队名相对要稳定很多。比如著名的芝加哥公牛,从乔丹三连冠时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20多年,队名从来没有变过。其实要继续刨根问底的话,从芝加哥公牛1966年建立,他们50年的时间都没有更换过队名。因为对于NBA球队来说,每支球队的队名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

上海哔哩哔哩队?NBA说不 文化和传承更重要

公牛之名来源于芝加哥畜牧业

还是以芝加哥公牛为例,在1966-1967赛季,芝加哥公牛队正式成立。因为芝加哥地区的畜牧业非常发达,而芝加哥的职业橄榄球队和职业棒球队也各有一支是以动物名称命名的。于是芝加哥职业篮球队就被命名为芝加哥公牛队。

再比如金州勇士,不管是金州还是勇士,都有自己的故事。勇士最早是费城的球队,为了表达在美国独立战争中牺牲的勇士的一种敬意,当时的球队被命名为“费城勇士队”。后来球队搬迁到旧金山,先是喊了几年旧金山勇士队,由于后来旧金山所处的加利福尼亚州最有名的是淘金热,所以加州也有金州的别称,为了当地历史文化的传承,旧金山勇士队在1971年定名为金州勇士队,并一直沿用至今。

NBA历史队名变化

看到这儿我们发现,在NBA中,各支球队的队名都代表了一种文化和传承。因此在NBA的球队中,改名的队伍非常少,甚至连改换队标,对于球队来说都是一种大事。

在近年中,比较有名的一次NBA球队改名就是华盛顿奇才了。华盛顿奇才在改名之前叫做华盛顿子弹,这点相信不少上了年龄的球迷都还记得。子弹队这个名字也有着历史在里面,在最早的时候,华盛顿子弹的大本营在巴尔的摩。由于巴尔的摩的军工产业非常发达,因此球队就被命名为子弹队。

但是在1997-1998赛季的时候,由于认为子弹这个队名有暴力倾向,因此子弹队正式改名。于是就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华盛顿奇才队。

而之前的西雅图超音速,由于球队的主场从西雅图搬到了俄克拉荷马,而西雅图申请保留了超音速的队名,因此也在2008年改名为俄克拉荷马雷霆

队名代表球队和城市文化

其实对于球迷来说,自己的主队过多的改变名字,绝对不是一件好事。虽然说依然是一如既往的支持,但是在心底深处,总是少了一些归属感。

不信的话,你可以去问问上海男篮的球迷,他们更加认同“上海东方”和“上海大鲨鱼”还是如今的“上海哔哩哔哩篮球队”。在这点上,NBA就做的非常好,每支球队都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很多球迷甚至已经看球超过50年,但是依然支持自己的主队。

不过在近几年中,CBA也有不少球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比如北京首钢男篮在2013-2014赛季结束之后,宣布不再与之前的冠名商金隅集团续约。当时北京男篮夺冠之后,首钢集团认为球队直接叫“北京首钢”更加合适。这件事情到现在已经几年过去了,一直到现在,北京男篮也没有再拥有冠名赞助商,但是北京的CBA球市依然是全国最好的球市之一。

文化与金钱,这的确是摆在中国CBA球队面前一道两难的选择题。

(嘟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