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哔哩哔哩队引爆朋友圈 扒一扒CBA冠名故事

上海哔哩哔哩队引爆朋友圈 扒一扒CBA冠名故事

上海男篮球员的后背新赛季将成焦点

撰稿/陈月泽

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上,一则消息突然刷爆了朋友圈,同时也登上了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通过官方渠道宣布,上海男篮新赛季将与新冠名赞助商、视频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合作,球队新赛季也将简称为“上海哔哩哔哩篮球队”。

球队在官方通告上表示:“上海男篮携手哔哩哔哩(bilibili),即将踏上2016-2017赛季CBA联赛的征程,简称‘上海哔哩哔哩篮球队’。一时间,这则消息经过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发酵,引发了巨大的反响。

在CBA20多年的发展历程当中,娱乐视频网站冠名赞助球队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那么CBA冠名赞助有哪些约定俗成的规定?又是什么促成了上海男篮与哔哩哔哩的这次牵手呢?

上海哔哩哔哩队引爆朋友圈 扒一扒CBA冠名故事

上海男篮官方宣布更名

姚明打通次元之间的壁垒

“哔哩哔哩(bilibili)”是国内知名视频分享网站,被粉丝简称为“B站”,据称拥有2200万日活跃用户,14亿弹幕总数,每日视频播放量超过1亿,UGC自创视频超过800万。哔哩哔哩最大的特色是悬浮于视频上方的实时评论功能,爱好者称其为“弹幕”,让哔哩哔哩成为极具互动分享和二次创造的潮流文化娱乐社区。也是众多网络热门词汇的发源地之一。

因为特色的内容属性,让B站成为很多动漫粉丝的“二次元精神世界”,也正因为如此,有一种声音认为,上海队老板姚明寻得哔哩哔哩这个赞助商,则是联通了二次元和三次元的世界,打通了次元之间的壁垒。

与娱乐联手,让这则冠名赞助的影响力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间18点35分,上海男篮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了这则消息,三个多小时之后,阅读量便已经突破了10万+,这在球队公众号的历史上也是头一次。平日该公众号的阅读量,也只是在一千左右徘徊。

哔哩哔哩赞助上海男篮,也激发了网友们的创作热情。有网友称“CBA历史上最搞笑的队名诞生了!”也有网友表示“心疼新赛季的解说员,在解说的时候口误的概率真的不小”。更有脑洞大开的网友回复说:“期待新赛季的北京呷哺呷哺(快餐类火锅连锁品牌)队,是不是芭芭拉小魔仙也考虑赞助一下CBA球队?”

从效果上来看,与哔哩哔哩的合作,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次空前出色的事件性营销。很多资深的篮球媒体人都在微博或朋友圈中感叹,很多自己平时并不关心篮球的朋友,都在关注这则新闻,而新闻的当事双方则成为被热议和提及最多的对象。达到这样的双赢效果,无疑是成功的。

上海哔哩哔哩队引爆朋友圈 扒一扒CBA冠名故事

NBA季前赛时首次亮相

牵手成功其实不容易

早在10月3日做客休斯敦出战NBA季前赛的比赛中,上海男篮就已经身披印有新赞助商的球衣亮相。此后的CBA季前赛中,上海男篮的球衣上均印有该赞助商的字样。

据了解,上海男篮近日最终确定了哔哩哔哩新赛季冠名赞助的诸多最终细节,因此消息才得以公布。而据了解,哔哩哔哩本次冠名赞助上海男篮,单赛季的金额约在1500万人民币左右,这也基本符合当今CBA,球队单赛季冠名费基本的价位区间——1000万至2000万人民币。而上赛季玛吉斯冠名上海队的费用,只有1200万。

有消息称,在哔哩哔哩之前,曾经有一家P2P企业主动联系过上海男篮,并且表示希望新赛季可以冠名赞助球队。而该企业的重要股东之一,则是上海队某球员的家属。不过这桩冠名赞助的意向,最终并没有付诸实现。

事实上,CBA冠名赞助商是有着严格的规定和限制,必须与盈方公司为CBA签下的主赞助商品类分开。因此很多与篮球和体育直接相关的品牌,是无法直接赞助CBA俱乐部的。这也不难理解,为何CBA冠名赞助商之中有很多都是银行或者地产企业,因为CBA的主赞助商当中并不包含这些类别的企业。

不过尽管符合这一要求,但哔哩哔哩冠名赞助上海男篮,在CBA球队冠名赞助的历史上也写下了历史性的篇章。在很多人眼中,体育和娱乐属于不同的类别,而娱乐的影响力要远远大过体育。一个娱乐性质的视频网站主体赞助一家职业体育俱乐部,还是从未有过的先例。

上海男篮俱乐部相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双方合作的具体过程和细节,现在还不方便过多透露。

上海哔哩哔哩队引爆朋友圈 扒一扒CBA冠名故事

CBA球队的名字很复杂

一支球队竟有多个名字

与NBA的球队不同,CBA球队的冠名赞助商,会通过资金赞助球队的方式,通过将自己的企业名称写入球队名,来实现权益的回报。

而这也直接导致了CBA一个有些奇怪的现象,一支球队甚至可以有多个不同的名字。

以广东男篮为例,新赛季广东男篮的全称应该为“广东宏远东莞银行华南虎队”,这个名字当中则包含了四个重要的因素。广东是指球队的所在地,广东宏远则是球队俱乐部名,东莞银行是球队的冠名赞助商,华南虎则是球队的队名。这四大要素,是如今大多数CBA球队全称当中都包含的,而几大要素的顺序,则略有不同。

而本次与哔哩哔哩合作的上海男篮,上赛季的全称为“上海东方玛吉斯轮胎大鲨鱼队”,上海是球队所在地,上海东方是俱乐部名,玛吉斯轮胎是球队上赛季的冠名赞助商,大鲨鱼则是球队队名。新赛季玛吉斯轮胎在连续7年赞助冠名上海男篮之后,终止了与上海队的冠名赞助合作,而新赛季上海队的全称则会变成“上海东方哔哩哔哩大鲨鱼队”。

如此长的队名,既拗口又难记,而这也是CBA绝大多数球队共同存在的问题。因此会在不同场合缩写成不同的名称,例如上海男篮新赛季可能出现的名称会有——上海队、上海东方队、上海哔哩哔哩队、大鲨鱼队等等。不同要素排列组合,组合成不同的名称。

上海哔哩哔哩队引爆朋友圈 扒一扒CBA冠名故事

北京首钢的名字更被球迷熟知

上海哔哩哔哩队引爆朋友圈 扒一扒CBA冠名故事

喀什古城新赛季冠名新疆

冠名收入也有人甘愿拒绝

前文也提到,如今CBA球队的冠名费用,单赛季大概在1000万至2000万人民币左右。价格因球队实力和市场影响力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过去几年,这个数字曾经在1000万至1500万之间居多,而现在随着通货膨胀加剧,也有不断提升的趋势,但达到2000万的仍属凤毛麟角。

1500万,对于CBA绝大多数的俱乐部来说(除北京、辽宁、广东等极个别票房收入好的绝了不),已经是整个赛季以来的最大收入来源。上赛季CBA俱乐部平均投入已达7000万元。在拿不到版权、商务权的情况下,几乎所有CBA俱乐部都严重亏损。在这样的情况下,冠名赞助的收入更显得非常可贵。

但即便如此,依然有俱乐部没有冠名赞助商。北京男篮在2013-14赛季总决赛战胜新疆队,赢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二座总冠军奖杯。而在赛季结束之后,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则宣布,不再与之前的冠名商金隅集团续约。当时北京队夺冠之后,享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昂奖金,而本就财大气粗的首钢集团,也认为球队直接叫“北京首钢”,对于企业的形象是不错的宣传。虽然少赚了一笔冠名商的钱,但影响并不大。而时至今日,北京队也一直没再拥有冠名赞助商。同样情况的还有江苏肯帝亚与浙江广厦,他们均使用母公司的名称作为球队冠名。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冠名商的存在,让新赛季的CBA球队产生了不少有趣的队名。近日正在湖南郴州征战亚冠杯的新疆队,球衣上则印有显眼的四个字——“喀什古城”,喀什古城是新疆队新赛季的冠名商。之所以选择这个名字,则意图进一步扩大喀什特区、喀什噶尔古城在全国的知名度,打造特区经济、旅游文化等品牌。

与新疆队有些类似的还有青岛队,新赛季他们的冠名商是潍坊高新,此举也是为了扩大潍坊高新区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而青岛队新赛季的前六场主场比赛,都将放在潍坊进行。

结语

在CBA联赛现有的市场环境下,冠名赞助已经成为球队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而上海队与哔哩哔哩的牵手,也为其他CBA球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范本和思路。冠名赞助不仅能为球队带来资金和收入,更带来了跨界合作的无限可能,而这与互联网经济时代,倡导“资源共享”的理念契合。体育与娱乐,本就有着众多的相似之处,而它们太需要一片共同生长和繁荣的土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