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加内特一半是狼一半是孩子 他一人改变全联盟

科比邓肯相继告别NBA联盟之后,加内特,这个跟他们同样伟大的“常青树”球员,也最终选择了退役。诺维茨基摇头苦笑:“5年之后的名人堂演讲肯定会很有趣。”

科比的告别是一场华丽的巡演,邓肯的退场是一部安静的默片,他们都选择了跟自己气质最相符的告别方式。唯有加内特的离开让人猝不及防,难以形容。

他不一定真心想离开,不久之前,他还曾表示希望履行完自己跟森林狼的第三年合同,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打满22个赛季的球员。但最终,他以“被买断”的形式结束了职业生涯。

当初,加内特之所以“叶落归根”,回到明尼阿波利斯——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除了情感原因,决定性因素应该是老板泰勒承诺的球队股份。当时,他满心想着跟昔日恩师桑德斯联手组成财团,在自己退役收购森林狼的部分股份,进而成为这支球队的小老板。但如今桑德斯斯人已逝,老板泰勒又已经将5%股份卖给了中国商人蒋立章,昔日的承诺全然作废,世态毕竟炎凉。

罢了罢了,终归只是寄人篱下,再多留也是无益,不如归去。不值得再去搏命,正好膝盖还有老伤,领走该领的800万,从此相忘于江湖。

轻轻地,加内特走了,留下一个问题给我们:“该如何定义他的职业生涯?”

15届全明星,12次最佳防守阵容,9次最佳阵容,1个常规赛MVP,1个全明星赛MVP,1次最佳防守球员,1个总冠军。

毋庸置疑,他是伟大的,百分之百能入选篮球名人堂。但跟科比、邓肯这两位“五冠王”比起来,只拿到1个总冠军的加内特,多少有些黯然失色。

但加内特对NBA联盟自有他的独特影响,这些影响,恰恰是科比、邓肯们拿再多总冠军也无法媲美的。

1995年,他以第5顺位被森林狼选中,这是自1975年以来第一次有高中生球员直通NBA。跟摩西-马龙所在的上古时代不一样,加内特挑战的是一个高度成熟、发达的现代职业联盟。正是他的横空出世,以及后来的大放异彩,才为之后的科比、小斯、詹姆斯等人铺平了道路。

8年后,詹姆斯如法炮制,同样选择以高中生身份进军NBA,他说:“加内特18岁就进了联盟,这给了我跳级直升NBA的决心。”又过了几年,NBA终于堵死这条通道,出台了必须年满19岁才能被选中的禁令,以致于詹宁斯等人高中毕业后不得不飘摇海外,去打上一年的欧洲联赛才进入NBA。

1997年,彼时的加内特刚刚只打了2个赛季,就跟森林狼签下6年共计1.26亿美元的超级大合同,一时间人人侧目、心理失衡。绰号“大票房”的他只是拿到自己该拿的钱,但结果是不仅逼走同样索取高薪的“独狼”马布里,还直接引发NBA历史上最惨重的一次停摆,停摆期长达6个月。

联盟停摆归停摆,他自己照旧赚得盆满钵满。至今,他的职业生涯总工资收入仍然名列全联盟历史第一,共计3.36亿。

2007年,他跟皮尔斯雷-阿伦组成“三巨头”,带领绿衫军在那个赛季一举登顶,就此掀起了超级球星“抱团组队”的惊涛骇浪。于是,我们一路见证了迈阿密的三巨头,见证了湖人的全新F4,见证了骑士的三人组,也将继续见证勇士的超级F4。

他还顺便改写了“忠诚”的定义。时至今日,他在詹姆斯耳边娓娓道出的那句话还余波未平:“有时候,忠诚会害了你!”

科比、邓肯都是倾尽整个职业生涯之力,完全改变了一支球队,但加内特却始终引领着这个联盟的风潮,每一步都走在其他所有人身前,几乎以一己之力推动了整个联盟。

1999年,《体育画报》为加内特做了一期封面,标题是《这个孩子改变了比赛》——这真是一个相当具有前瞻性的论断。

加内特一半是狼一半是孩子 他一人改变全联盟

《体育画报》1999年推出的加内特封面

巨变之下,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他给联盟带来的影响不一定全是积极正面的,但NBA世界确实因他而改变。

然而,漫长的21年过去,经过了那么多媒体的解读、剖析和传播,加内特这个人物的本来面目,反倒越来越显得扑簌迷离,难以辨认。

当然,大家都知道,他是“狼王”,那个永远活力十足,总是一脸嚣张,无时无刻不在宣泄激情的男人。无论在哪里,他总是嗓门最大的那一个。一想到他,你难免总会想起类似这样的画面:用头顶着篮架,用篮球砸着自己脑袋,对着球迷和对手捶胸怒吼,用手指着别人的头……甚至,有时候,张开大嘴作势去咬对手的手臂。

他一定是那种你最不想跟他作对的人之一。一整场比赛,他都会在你耳边喋喋不休,跟你推来搡去,让你不由自主地怒火中烧。跟他打比赛,你除了要忍受他的一双长臂(姚明:“他就像个大蜘蛛。”),忍受他恐怖到变态的运动能力,还必须忍受他无所不在的试探、挑衅和羞辱。他是不折不扣的垃圾话高手,句句聒噪,字字诛心。

他对安东尼说“你老婆尝起来像甜甜圈”,骂维兰纽瓦是“癌症患者”,据说还对母亲早已离世的邓肯说过“母亲节快乐,狗娘养的”。诺阿新秀赛季当面向他表达尊敬,说自己卧室里贴了满满一墙他的海报,得到的回应却是一句:“FxxK you!”

罗德曼脚踢摄影师、被禁赛11场的“事迹”人尽皆知,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之所以出脚踢人,就是因为当时正在跟加内特激烈争抢篮板球。罗德曼连续起跳,最终却跳到底线之外,等于在较量中落入下风,两耳又充斥了加内特的冷嘲热讽,最终导致情绪失控,转而拿无辜者泄愤。

他不仅对对手苛刻,对队友也无比严厉。他曾在比赛中骂哭“大宝贝”格伦-戴维斯,重返森林狼的首次训练就两次怒斥佩科维奇,对扎克-拉文说的第一句话是:“小子,我会时时刻刻盯着你!”

坚硬、强悍、霸气、无畏……他显然希望贴在自己身上是这样一些标签。但与此同时,一直都有人认为他只是虚张声势,他甚至不少次当选“假硬汉”之首。热火悍将哈斯勒姆对他就不屑一顾:“别说出拳了,他连在婚礼上扔颗大米都不敢。”

“禅师”杰克逊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说:“那不是一种表演,他只是用一种非常规的方式在自我激励。”

加内特的为人,还是老队友卡塞尔看得分明:“他就像‘化身博士’一样有两个分身,一个无比善良,但另一个无比凶悍。只要上了场,他就变成‘海德先生’了。”

这个梗,需要你读过英国作家史蒂文森那本小说才能深刻理解。但大致的意思是,在加内特坚硬外表的包裹之下,他其实依然有着一颗相当柔软的内心。

就像他最闻名遐迩的绰号,除了不动声色的“KG”和喧闹浮夸的“大票房(Big Ticket)”,更被他自己接受的是朴实无华的“那孩子(Da Kid)”。

21年里,他始终像个大孩子一样,真情流露,敢作敢为。

1995年,在芝加哥参加NBA球队的联合试训,他在球探们的言语刺激下,连续起跳触碰篮板上沿,然后扯开嗓子放声大吼。

他的手肘上,一直都有一个绣有“2”号字样的护肘,那是为了纪念因车祸早夭的前队友马里克-西利。他本不必这么做,但他一直都戴着。

郎多在更衣室里恨不得要掐住里弗斯的脖子,一甩手用水瓶砸烂了电视机屏幕,是加内特连拖带拽把他拉到球馆外面。两人穿着薄薄的训练服,并肩走在阴冷的冬夜,是他的陪伴和开解,才让郎多沸腾的怒火一点点平息。

明尼阿波利斯当地著名的胖子球迷,事隔多年再一次袒露上身,对他秀出“Welcome Home KG(欢迎回家,KG)”的纹身,他忍不住有些唏嘘,挥手向其致意,这个瞬间感动了很多人。

关于他跟邓肯不睦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但邓肯退役那一天,他在自己的instagram上贴了一张图,他在照片中冲着“石佛”的耳朵放声嘶吼,“石佛”笑意盈盈,其乐融融。他还给图片配了一句话:“阴vs阳。”后面紧跟着一个“尊重(respect)”的标签。

加内特一半是狼一半是孩子 他一人改变全联盟

两个伟大的21号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他还曾在接受汤普森教练的场边采访时潸然泪下,在又一次无缘季后赛后袒露心声:“我已经30岁了,就像一个着急等待怀孕的女人,留给我的时间很有限了。”

这么多年过去,他其实一直都像个孩子一样,活得简单、真实、不加掩饰。在他的灵魂深处,一半是狼王,一半是个孩子王。狼王既是生存需要,也是竞争天性,孩子王则是真我流露,玩性大发。其实,他永远都在寻找着乐趣,哪怕那意味着要在众目睽睽之下,跟对手做一个张嘴咬人的恶作剧。

退役之后第一天,他更新了自己的社交媒体,贴了这么一张照片:墨镜、名表、雪茄、私人飞机……胸口,可能是只狼。

加内特一半是狼一半是孩子 他一人改变全联盟

退役之后的加内特依旧潇洒

退役了,狼王的那一半可以正式封存了,接下来,该完全回到那个游戏人间、快意恩仇的“孩子”了。

那么多有关加内特的段子里,我最喜欢的是皮尔斯讲述的这么一个:

保罗-皮尔斯:“那时候我俩的球队都很烂,当时好像是赛季最后一周,我们都进不了季后赛。我俩在罚球线上互喷着垃圾话,最后我实在受不了了,跟他说,嘿,咱俩都闭嘴吧,到了下周,我们都该去度假了。

他抬头看看我,不说话了。

我说,我会去坎昆,你去哪儿?

他突然笑了,说,我去圣卢西亚。”

NBDL拟扩军至30队 前男篮主帅:比CBA强多了

以上内容来自“鱼乐NBA”微信公众号,欢迎添加微信号:yulenba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