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最想和詹皇聊啥?一个人如何改变一座城

我是这么幻想的。

王猛:最想和詹皇聊啥?一个人如何改变一座城

王猛采访詹姆斯

我知道这完全不可能实现的,可我还是想了。我想啊,如果詹姆斯的这个采访完全由我做主,我究竟会怎么问,究竟该问点儿什么……

我不会问总决赛。

1比3落后,成功翻盘,绵延七场,史诗一般宏伟的这场鏖战,用30分钟根本说不完。这其中一定有很多很多细节,故事,能让我们记忆中的总决赛故事更加饱满,有趣。他们是如何落后的,是否绝望过,每一个人面对绝境的反应不同,就好像灾难面前的一群人,有人惊恐,有人慌张,有人放弃,有人愤怒,有人指责,有人坚韧,有人领导,这些角色各自是谁,对手戏是怎么样的?绝地反击的关键点是什么,格林的禁赛是何种的运气,博古特的缺阵对勇士是怎样的致命打击,连胜三场之后的更衣室,拉斯维加斯,回程的飞机,以及之后的很多很多天,他们都是怎么样度过的?这些东西,30分钟之内根本说不完,这些足够写成一本书了(我若是还在前方采访,一定会做很多很多采访,把这本书写出来)。

我不会问詹姆斯中国之旅的见闻。来了十二次,该见的早见过了,该说的也早说过了。

我也不会问他心目中的各个对手。

什么勇士、雷霆马刺,什么公牛尼克斯热火。评价对手,从来都是太敏感的一件事,会让受访者瞬间提升警惕,戒备心增强,随即谨慎地挑选表达方式,无论他说多少,都将是小心修饰过的语言,绝不会是百分之百的心里话。不是百分之百的心里话,既然如何,咱们何必费劲问呢。就如同,明知道眼前这姑娘会拒绝你,还非得凑过去腆着大脸跟人套词,不好,不好,人生在世,还是少做这种飞蛾扑火,没事儿找抽的事儿。

我特想问他怎么教育孩子的,我好奇啊,一个从小在清贫,困苦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如今成了亿万富翁,家财万贯,影响力惊人,而且是三个孩子的父亲,詹姆斯会怎么教育他们,坚韧和努力是他能有今日成就的重要原因,这些品质必定与他的成长环境有关,没有了这环境,他如何让孩子学到他的这些?可,这其中涉及挺多生活隐私,他肯定不乐意说,所以,我还是不会问的。

作为一个记者,你得清楚地判断你面前的对象能说些什么,那其中又有那些他真的乐意说,这里面又有多少值得说,有意思的。

所以,如果真如同我幻想的那样,这三十分钟里完全听我的,所有的问题,我都会围绕着“克利夫兰”。因为这个人真的改变着克利夫兰。

詹姆斯离开的那几年,骑士一直没有进入季后赛,萧条与黯淡不仅仅是骑士的成绩,也是笼罩在这城市上空的氛围。这绝不是夸张,也不是渲染。正赶上那四年,经济寒冬来袭,这座城市的人口总数下降到了1900年以来的最低。被诅咒的仿佛不仅仅是这座城市的大联盟运动队,还有这里的一切。城中心越来越萧条,越来越多的孩子逃离自己的故乡。他们去了更有经济活力的地方,去了有更多工作机会的地方,有任何的机会,他们都会奔跑出去,因为这里缺少希望。在漫长的萧条面前,信念被一点点消磨。

过去两年来,克利夫兰不一样了,随着骑士成绩的好转,城中心再一次成为了人流拥挤的场所,人多了,生意也就多了,生意多了,工作机会多了,希望也就有了。当然,詹姆斯带来的变化不仅仅在城中心这小小的一块地方,也不仅仅让骑士的市值从5亿美元翻倍成为10亿,新的移民和资本都重新涌入这座城市,据统计,每年詹姆斯和他的球队能为这座城市带来5亿美元的收入。流失的人口在减少,成长于此的詹姆斯回来了,让自己的三个孩子在这里长大,让生于斯长于斯的居民们重新感受到了希望,这比5亿美元更有价值,这是无价的。

一个人,确确实实地在改变一座城,这故事够伟大,也够有趣。

我真想,所有的问题都围绕这个话题。一个人和一座城,一定有讲不尽的故事,而且我无比确信,他一定会乐意开口,说很多很多。

可惜这些仅是我的想象,并不会发生。不过我还是会想象。作为一个记者工作多年,虽然现在很少冲在第一线采访,可我总会下意识地盘算在某个情景之下问什么样的问题更合适,我仍旧享受能够聊出有趣的故事,写出有趣文章的过程。这是我的天赋,也是我的爱好,实在不想就这么浪费了。于是,我默默用意念准备过很多采访。

想象挺有意思的。我用同样的问题问过不一样的人,给你三十分钟和詹姆斯在一起,你会干吗?

有人说:带他去理发。

有人说:让他教我打球。

有人说:让他签尽可能多的东西,除了珍藏的,其他我都给卖了。

还有个姑娘说:去酒店啊!

可我就是想跟他聊聊一个人和一座城。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王猛:最想和詹皇聊啥?一个人如何改变一座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