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尼尔选秀内幕曝光:魔术因一事几乎错过鲨鱼

作者:ESPN资深撰稿人Jackie MacMullan

ESPN高级编辑万欣,编辑李秋实编译

1992年的NBA选秀抽签大会上,拥有乐透顺位的11支球队各自在它们的特制球衣上印上了一个人的名字——沙奎尔·奥尼尔。当年的“大鲨鱼”年仅20岁,来自于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这位身材纤细的年轻人,距离日后名人堂的地位还很遥远。

奥尼尔选秀插曲 魔术竟因一问题几乎错过鲨鱼

奥尼尔被魔术选为状元

“那可以说是一届‘沙克’选秀。”奥兰多魔术队行政副总裁帕特·威廉姆斯回忆道。

当时,夏洛特黄蜂队刚刚在一个赛季前用状元签摘下了拉里·约翰逊。一年后的夏天,时任黄蜂队主教练的阿兰·布里斯托身着一年前选秀日穿过的西服和领带来到了选秀乐透现场。

另一边,达拉斯小牛队的老板唐纳德·卡特则戴了一顶水桶大小的帽子,边缘点缀着石制的狼牙。选秀结果出炉前,他边爱抚那些狼牙,边怂恿魔术队的威廉姆斯也摸一摸感受一下。威廉姆斯自己没有带任何幸运物来现场。

威廉姆斯捏了捏那些狼牙,发现上面好像刻了什么。卡特解释称那是用盲文书写的“沙奎尔”几个字。

可惜,卡特的狼牙没给他带来好运,小牛队只拿到四号签,他们在之后签下了吉米·杰克逊。在森林狼锁定了探花秀后,榜眼和状元的机会则留给了夏洛特黄蜂队和奥兰多魔术队。

“选秀抽签结束,每支队都知道自己的顺序后,你可以听到现场各个队伍把奥尼尔球衣塞回包里的声音,那也是他们心碎的声音。”威廉姆斯回忆道。

魔术队选中状元签的几率只有9%,但他们足够幸运,得到了状元签。此时本该庆祝的威廉姆斯却发现了一个大麻烦。

奥尼尔的经纪人莱奥纳德·阿玛托得知奥兰多抽中状元签后,并没有表明奥尼尔是否愿意为奥兰多效力。

“阿玛托很固执,他甚至不让我们接触奥尼尔。”威廉姆斯说。

阿玛托希望奥尼尔可以为湖人效力,但威廉姆斯明确表示,他们不会交易奥尼尔这样有潜力的明星球员。

选秀抽签结束后的第三天,奥尼尔终于愿意拜访奥兰多。魔术队为此安排了私人专机接送奥尼尔、他的父亲菲利普·哈里森和他的弟弟贾马尔。

“他的弟弟当时才12还是13岁的样子。我们给奥尼尔安排了很多活动,所以我把贾马尔安排在我家休息。我的孩子们也在家,他们可以一起游泳或者打篮球。”威廉姆斯回忆道,“贾马尔在我家过得很开心,直到午餐时,他想吃咸菜,但我们家没有,他就有点不高兴了。于是我们为此赶紧跑到杂货店给他买来咸菜。”

当晚,魔术队安排了精致的晚宴,球队拥有者狄维士家族成员,主要的赞助商以及教练古奥卡斯等人在座。古奥卡斯和威廉姆斯、奥尼尔和贾马尔等人坐在桌子的一角。

“这么重要的晚餐,奥尼尔和贾马尔却开始从相互的盘子里偷食物。他们甚至用叉子捅对方,还把食物丢来丢去。这顿饭成了一场食物大战。”威廉姆斯说,“我后来问教练马特怎么看,他说他不知道,他感觉像是照顾两个小孩一样。”

幼稚的餐桌失礼并没有改变魔术的意向。因为美国国家队训练的缘故,1992年的选秀夜在波特兰举行。大约一万名魔术队球迷涌进奥兰多体育馆,想亲眼见证奥尼尔成为他们救世主的过程。

选秀程序是这样的,总裁斯坦恩开始宣布“奥兰多魔术候选,你们有5分钟的时间。”

所有威廉姆斯需要做的,就是给在波特兰的魔术队代表打电话,然后代表把球队的选择告诉总裁,这种事一分钟之内就搞定了。

但是意外恰恰发生了,技术故障让电话无法接通。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过去了,技术部门疯了一样的试图找出故障原因,但是魔术队还是无法把他们的选择通知给在波特兰的联盟官员。

威廉姆斯说:“还剩一分钟时我在想,这可能是篮球史上最大的失礼,如果我们不能选可怎么办?”

现任的魔术队总裁马丁斯,当时还是一名年轻的、勤恳的公关总监,他走出奥兰对体育馆,用他那笨重的诺基亚手机直接给NBA纽约办公室打电话,赶在截止时间前通知了选奥尼尔的决定。

“确实挺悬的,”马丁斯回忆说,“我估计只剩下20秒左右吧,我不知道如果通知不到会有什么后果。”

ESPN联系了斯坦恩,他表示记不得当时的情况了,“我们当时肯定有相应措施避免此类事情不会发生,我们也会尽量联系到他们。但是具体我不记得了,那是葛兰基(前执行总裁)的职责。”

葛兰基对当时的具体细节也不是很清楚,他承认当时在波特兰举行选秀确实有一些不便。假设魔术选了奥尼尔的消息不能按时传到怎么办?葛兰基回应:“我们会有补救的措施,我们没那么疯狂。”

尽管那五分钟匆匆而过,所有的压力和目光都集中在魔术队身上,但对如此年轻的奥尼尔来说,他仍然担心魔术队不会在第一顺位选择他。担心魔术队最后一秒变卦的压力和焦虑让他感到非常痛苦。

“不到最后一刻他们正式宣布,我都不会相信这一切。他们可能会改变主意,选择阿隆索·莫宁,或克里斯蒂安·莱特纳。”奥尼尔说。

奥尼尔的母亲露希尔·哈里森表示,他们全家都不了解选秀的技术细节,这让他们更加紧张。“我们完全不了解这里面的路数,但他能被选中,我们非常激动。”露希尔解释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一刻奥尼尔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一开始,斯坦恩还不怎么了解新秀奥尼尔,但通过经纪人阿玛托的频繁造访,斯坦恩对奥尼尔的了解增多了。“莱奥纳德成了我的常客。他一有机会就给我打电话、发邮件,甚至登门拜访。他告诉我NBA的裁判没有适应奥尼尔在内线的存在,他们会忽略防守队员对他的犯规。他说如果奥尼尔跟普通人一样,裁判就会响哨,但他们没有吹哨,是因为奥尼尔不是普通人,他是超人。”斯坦恩说,“我只能倾听他的抱怨,然后回复:‘我知道你的担忧,但就这样吧。不要再说了’。我们能够理解他的抱怨。”

沙奎尔·奥尼尔在NBA征战了20个年头,但他只为魔术队打了四年的球。他在洛杉矶和迈阿密都赢得了总冠军,但他一直保留并且维护着他在奥兰多的家。19年前,他怀着怒火从魔术队转会到了湖人队,但2015年,他回到了奥兰多,成为了奥兰多魔术队名人堂的成员之一。入选当晚,他坦承:“我有时会后悔当时那样离开。我会问自己是不是应该留在魔术队。我实际上希望NBA制定一项规则,规定被选中的球员一辈子只能为一支球队效力。”

格莱尼克透露,在奥尼尔新秀赛季开始前的一个半月,奥尼尔和他因为外表严肃而被称作“中士”的父亲要求与格莱尼克和他的副手单独会面。

“很少有球员提出这样的要求,但少数这样做的球员都能从我们这里得到满意的答复。他们一般会问,‘关于这个联盟我应该了解什么’或者‘我应该怎么做’等等。”格莱尼克说道。“那次谈话时我还开奥尼尔的玩笑,关于他知名度的玩笑。我跟他说我们听到很多关于你的新闻,所以他最好表现好点。我至今还记得他爸爸当时的脸色。我赶紧告诉他我是开玩笑而已。”

当年还有另一个人提出了同样的会面要求。1992年,来自杜克的明星球员克里斯蒂安·莱特纳也跟格莱尼克见了面。

“莱特纳跟我们说:‘我知道我比莫宁强,但奥尼尔?他比我们所有人都要强。’”格莱尼克回忆道。

他说的没错,事实就是这样。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奥尼尔选秀插曲 魔术竟因一问题几乎错过鲨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