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重签火箭有深意 他跟杜兰特打的什么主意?

[摘要]同为NBA顶级球员,合同的金额差距却是非常大的。最大的原因就是NBA对于顶薪的规定并非单一,本期《你懂球吗?》为你解答。

文/嘟嘟

哈登在7月10日宣布和火箭重新完成签约,双方签订了一份4年1.18亿美元的新合同,哈登将在火箭效力至2020年。因为这份新合同的原因,哈登在未来两年要多拿2100万美元。

这又是今年夏天的一份顶薪合同,虽然已经见惯不怪,但是上亿的合同又让我们的小心脏不争气的跳动了一下。

哈登4年1.18亿重签火箭;比尔5年1.28亿续约奇才;德罗赞5年1.39亿续约猛龙,康利5年1.53亿续约灰熊霍福德4年1.13亿签约凯尔特人。这些都是今年夏天的大手笔签约,也都被称为是顶薪合同。

奇怪的是,虽然都是顶薪签约,但是在签约年数相同的情况下,合同的金额数量则完全不同。除了上面这些亿元先生之外,甚至还有巴恩斯4年9400万美元,怀特塞德的4年9860万美元,他们也都是顶薪球员。

同为顶薪,同为4年的合同,结果价格却差了2400万美元。而这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要从NBA的顶薪制度说起。

哈登重签火箭有深意 他跟杜兰特打的什么主意?

哈登重签合约获利颇丰

顶薪分三档 哈登重签有深意

同为顶级球员,合同的金额差距却如此之大,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NBA对于顶薪的规定并非单一,而是将其分成了好几档。

根据2011年的劳资协议,NBA的工资帽被分成三个档次。在NBA效力0-6年的球员,顶薪标准是顶薪工资帽的25%;在NBA效力7-9年的球员,顶薪标准是顶薪工资帽的30%;在NBA效力10年或者更多的球员,顶薪标准是顶薪工资帽的35%。

让我们来看看上面几名球员的效力年限。

巴恩斯的职业生涯是4个赛季,怀特塞德4个赛季,比尔4个赛季,他们都属于第一档顶薪的球员。

霍福德的职业生涯是9个赛季,康利9个赛季,德罗赞7个赛季,哈登7个赛季,他们都属于第二档顶薪的球员。

所以我们可以很容易的发现,巴恩斯,怀特塞德,比尔他们的合同是属于一个档次的。巴恩斯,比尔和怀特塞德下赛季的薪水都是2214万美元左右,只是因为签约年限的不同,最终造成了合同总金额的不同。

而霍福德,康利,德罗赞和哈登的合同属于一个档次的,其中霍福德,康利和哈登签的都是顶薪合同,而德罗赞则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进行了小幅度的降薪,并没有和球队签订顶薪合同。霍福德,康利和哈登的下赛季薪水都是2660万美元左右,而德罗赞的下赛季薪水约为2417万美元左右。

所以这里让我们来看看哈登选择在今年夏天重签的玄机。

首先,下赛季的工资帽大幅度上涨,是联盟早就已经公布的消息。比起上赛季的7000万美元,本赛季工资帽的增幅超过了30%,达到了9414万美元。很明显,在本赛季重签,哈登能够获得更大的好处。

这点显而易见,如果按照原有合同,哈登在下赛季的工资是1678万美元,而根据重签的合同,哈登下赛季的工资是2660万美元,凭空多出将近1000万美元的收入,哈登自然不会拒绝重签。也难怪哈登说:“我重签合同的时候,没有犹豫,没有质疑,新生活开始了。”

其次,哈登选择的并不是一份5年的合同,而是一份3+1的合同。三年之后,哈登在NBA效力的年头已经超过了10年,哈登可以选择跳出合同,签订一份第三档顶薪的长约。而如果哈登没有和火箭重签合同的话,哈登将在2018年成为自由球员,而那个时候,为联盟效力9个赛季的他只能签订一份第二档的顶薪合约,不但不能在这两个赛季多拿2000多万,甚至连下一份合约都要少拿几千万美元。

所以说,不管从当前来看,还是从将来来看,哈登这个重签的决定,都是最明智的选择。火箭在重签哈登这件事情上一改往日抠门的做派,虽然两年里多花了两千多万,但留住了球队的招牌球星,更有利球队的发展。

工资帽≠顶薪帽 来做一道数学题

细心的朋友可能发现,康利,哈登等人下赛季2660万的工资,虽然说已经非常高,但是好像并没有达到工资帽(9414万美元)的30%。难道是球员们高风亮节降薪?

这显然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毕竟NBA是一桩生意,球员和经纪人也不会放弃可以到手的顶薪合同。下面要说的这个概念,就是工资帽和顶薪工资帽之间的差别。

根据NBA的规定,顶薪并非是按照工资帽的比例来计算,而是按照顶薪工资帽的比例来计算。工资帽是NBA篮球相关收入的44.74%,顶薪工资帽是NBA篮球相关收入的42.14%,两个数值并不对等,这也就造成了球员的顶薪如果按照工资帽的比例来计算的话,总会比计算出来的数额要少一些的原因。

按照这个数字来计算,2016-2017赛季的工资帽是9414万美元,而顶薪工资帽大约是8867万美元,2660万美元刚好是顶薪工资帽的30%。所以千万别以为球员们都选择了降薪,康利签下的合同,已经是现有的工资帽下,效力年限在6-9年的球员所能签下的最大合同。

这时候再来看看杜兰特的选择就知道,杜兰特选择和勇士签订一份1+1的合同,不仅仅是想要获得一次NBA总冠军,也是在为明年夏天的一份超级肥约而准备。

到了明年夏天,工资帽预计将达到1.02亿美元,顶薪工资帽大约是9607万美元。而且杜兰特打完2016-2017赛季就已经在联盟中效力了10个赛季,他的顶薪将采用第三档的顶薪。

哈登重签火箭有深意 他跟杜兰特打的什么主意?

杜兰特将在明年夏天赢来超级合约

做个比较,杜兰特下赛季的顶薪工资是2660万美元,而杜兰特在2017-2018赛季的顶薪工资是3362万美元。虽然说增幅不如哈登重签的增幅大,但是也已经相当可观了。从整体数据上来说,如果杜兰特本赛季签下5年顶薪合同的话,他的合同总金额甚至会不如康利的1.53亿;而如果杜兰特明年夏天签下5年顶薪合同的话,他的合同总金额将要高出4000多万美元。(联盟下赛季的工资帽没有确定,所以具体金额都为估算值)

多打一年,带来的是4000多万美元的收入,也难怪一贯谨慎小心的杜兰特,都在今天夏天赌了一把。相信到了明年夏天,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今年的这些大合同,又会觉得并不算什么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