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探-贝尔身边无C罗全欧第1 撇开梅西领跑金球

球探-贝尔身边无C罗全欧第1 撇开梅西领跑金球

C罗vs贝尔

腾讯体育7月6日讯 “这不是我们之间的较量,而是关乎两支球队,是11人对11人的对决”,欧洲杯半决赛赛前贝尔避谈与C罗之间的PK,不过作为威尔士与葡萄牙双方的当家球星,又是皇马(数据) 老二与老大直接斗法,两人场上表现优劣,必然也将左右最终的胜负。

个人表现:C罗5战仅2球,贝尔更出色

本届欧洲杯,葡萄牙再度杀入半决赛,连续两届欧洲杯跻身四强,不过当家球星C罗发挥差强人意,5场比赛510分钟时间(包括两轮淘汰赛加时赛)他打满了每一分钟,却只有一场取得进球,小组赛末战匈牙利梅开二度。反观贝尔,5战打入3球,小组赛场场破门,1/8决赛也是他制造全场唯一进球。另外,贝尔只用了20次射门机会,平均每6.7脚射门就打入1球,而C罗则是38次射门斩获2球,平均19射才收获一球,进球转化率上无疑贝尔领先许多。

两人的助攻数,不同统计机构因相异计算方式而有两个不同版本,Opta认为C罗贝尔助攻数都是1,因为直接助攻队友破门都只有1回,而欧足联官网则将葡萄牙对垒克罗地亚一役,C罗终场前斜射被对手门将扑挡后折射到门前,最后由夸雷斯马顶入球门的一球,也算为C罗助攻,按这种方式统计,则C罗助攻为2次,超过贝尔1次。不过,1/8决赛时贝尔也曾制造对手自摆乌龙,其价值实与助攻相似。欧洲杯最佳射手评选是以欧足联官网数据统计为主,因而在四强参赛球员(有资格竞争金靴)的射手榜上,贝尔以3球1助攻排名第4,C罗2球2助攻排名第5。最终如果两名球员进球数相同,则以助攻数排序,助攻也相同再以出场时间排序,吉鲁就因出场时间少排在帕耶之前。

铁人C罗自打成名后迄今,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洲际大赛,本届大赛他还成为史上头一位连续四届欧洲杯进球的传奇杀手而永载史册。不过在大赛中C罗进球率一直远低于俱乐部生涯也是事实,之前6届大赛只有2004年欧洲杯与上届欧洲杯,进球场次达到两场,其他4届都只有一场攻破对手球门,其中三届世界杯进球的对象分别是伊、朝鲜与加纳,成色实在不算高。

欧洲杯情况稍好,C罗之前曾先后两度攻陷荷兰与捷克的城池,但本届欧洲杯他也只是对垒弱旅匈牙利才梅开二度,而且其中重要原因还是对手提前确定出线而与葡萄牙放手对攻,1/8决赛对垒强敌克罗地亚时,C罗直到补时117分钟才完成首次射门。C罗已31岁,若半决赛无法进球,葡萄牙也被威尔士淘汰的话,欧洲杯生涯已打入8球的他,能否追上9球的普拉蒂尼成为欧洲杯进球历史第一人,就很难说了,毕竟下届欧洲杯时他将年满35岁。

团队战绩:葡萄牙5场90分钟不胜,威尔士5战4胜

本届欧洲杯葡萄牙战绩不错,2000年后近5届欧洲杯第4次杀入半决赛,有望继2004年本土欧洲杯后再次杀入决赛。然而本次大赛却也是葡军最磕磕绊绊的一届欧洲杯,前5场比赛居然没有一场能在90分钟内击败对手,是欧洲杯史上仅有的以三连平小组出线的球队,单届连续5战90分钟常规时间内无法取胜,也创下欧洲杯历史纪录。

率队杀入四强是C罗的功绩,但连续5场90分钟不胜,连续两轮淘汰赛是以压哨绝杀与点球大战的方式勉强晋级,多少令其功绩又要打上点折扣,尤其5个对手中只有克罗地亚实力较强,余下对手均为欧洲二三流球队。再对比2004年葡军杀入决赛前,一路挫败的对手是俄罗斯、西班牙、英格兰(点球大战6-5)与荷兰,两相对比反差强烈。

相比之下,贝尔率领威尔士在5场欧洲杯中取得4场胜利,是获胜场次最多的球队,看齐东道主法国,而且1/4决赛大胜夺冠热门之一的比利时,更是风头出尽。大圣带领从未打入过决赛圈的红龙,在首次欧洲杯之旅中就挺进半决赛,成为1992年的瑞典后又一支新军四强队(瑞典还有主场之利),并超越1958年世界杯的八强成绩,打出队史最佳战绩,皇马飞翼在威尔士队的历史功绩其实已经超越吉格斯与拉什两位传奇前辈。仅从赛场表现与战绩来看,这无疑是史上最强的一届威尔士,也可能是千禧年来最弱的一支葡萄牙。

领袖作用:谁让队友变得更好?

C罗是葡萄牙第一队长,在场上也时刻不忘自己的职责,对垒波兰一役拖入点球大战后,C罗鼓励穆蒂尼奥等队友勇敢上去主罚点球,体现了领袖气质。不过在球场上,C罗并未让队友变得更好也是事实,比如过去两个赛季西甲表现最好的新秀中场之一,瓦伦西亚后腰安德烈-戈麦斯,本届欧洲杯发挥就是高开低走,首战表现不俗,之后每况愈下,若非组织核心穆蒂尼奥发挥更失常,这位被曼联相中的高价中场早该失去主力位置。

葡萄牙前场明星不少,但最抢眼的反而是18岁新星雷纳托-桑切斯,最近两场淘汰赛连续当选最佳球员,但除了其个人勇于表现自我并且确实有能力外,也与对手对其并不熟悉有关。舍此之外,葡萄牙前场群星就没谁发挥稳定而突出,唯一进球的纳尼也是神经刀。倒是后防线上佩佩有焕发第二春的趋势,后场30米范围内成功断球25次,超过德国两位世界级中卫高居本届大赛榜首,若非皇马中卫一夫当关屡次救险,葡萄牙或许也熬不到四强,但后卫表现出色与锋线主将之间关系似乎并不太大。

相比之下,贝尔的大部分队友均有不俗表现,这或许与他们本来就在英超中下游球队甚至英冠球队效力有关,起点本身较低,期望值有限,但两位效力豪门的中场大将,则比起效力俱乐部时状态要好得多,乔艾伦在利物浦(数据) 坐穿板凳,但在威尔士华丽转身成为中场节拍器,拉姆塞则在对垒比利时一役两度助攻,完胜阿扎尔与德布劳内这对天皇巨星,迄今1球4助攻的阿森纳(数据 )中场不仅排名助攻榜第一,也是本届欧洲杯制造进球最多的球员之一,直追俱乐部战友吉鲁与其法国队友格列兹曼和帕耶。

拉姆塞等人表现优异,甚至罗布森-卡努与沃克斯这些英冠级别前锋也分别进球,与贝尔带动全队密不可分。相比在皇马时大圣偏安右翼,威尔士主帅科尔曼赋予他更多自由跑动的特权,名义上大圣是第二前锋,实则是前场自由人,左中右路都有他的身影,攻防两端都积极参与。反观C罗,虽然也是名义上的中锋,也经常与纳尼等队友换位,但其活动区域较为集中在三个点位,容易被防守球员洞悉,不易扯开防线,而且对手也都知道防住其射门路线与角度就行,C罗的直塞与传中威胁有限,尝试次数也不多。

皇马王权在欧洲杯交接?

上赛季初贝尼特斯刚执掌皇马就按弗洛伦蒂诺旨意,开始安排两位当家球星“王权交接”,但贝尔在队内人气地位怎能与C罗相比?结果当然是战绩既无好转,更衣室气氛还被搞得一团糟。齐达内接任后拨乱反正,重新确立C罗不可撼动的一哥地位,最终帮助皇马时隔1年拿下欧冠冠军,贝尔也只有接受现实,目前伯纳乌还轮不到他说了算,从上赛季数据看,进球、助攻、创造机会、平均入1球所用时间等4项,均是CR7领先,贝尔只有射门效率稍高。

不过尽管C罗上赛季全年打入51球,领先梅西10球,连续第三个赛季总进球超过巴萨(官网 数据) 10号,并拿下欧冠金靴,但其进球效率却是欧洲最顶尖射手中最低的,状态的确不及过去。4个射手相关数据指标中,C罗只有每打入一球所耗费时间,与另外五大射手相差不多,但在进球/射门转化率(CR%)、射门命中率(SA%)和运动战进球所占比例(OP%)三项,均远落后于伊布苏亚雷斯、梅西、莱万与伊瓜因等。

在皇马,贝尔的光芒被C罗遮盖了不少,但上赛季后期当CR7因伤多场倦勤时,尤其是葡萄牙人与本泽马同时缺阵时,贝尔两次贡献绝杀进球,皇马欧冠半决赛淘汰曼城(数据) ,靠的也是其右翼突击后传中制造的乌龙球,威尔士人已经证明自己有独挡一面的能力。欧洲杯上贝尔延续了赛季末的出色状态,而C罗则受困体能与状态不足、伤势后遗症、葡萄牙阵容青黄不接的现状等主客观原因,没打出符合身份地位的表现。如果皇马大当家位置在未来两年内易主,本届欧洲杯很可能就是分水岭。

有皇马背景的两大攻击线巨星,上一次在洲际大赛半决赛交锋还是2006年世界杯,齐达内率领的法国与菲戈(1年前刚转会国际米兰)领军的葡萄牙火拼90分钟,以齐祖罚入关键点球而分出胜负,虽说最终齐祖也没在生涯告别战中击败意大利捧起大力神杯,不过他还是拿下了世界杯金球奖荣誉。今年C罗与贝尔之间的赢家,能否拿下欧洲杯MVP头衔?C罗还有挑战梅西重夺金球奖的“任务”,携欧冠冠军与最佳射手余威,若能再次独力带队杀入欧洲杯决赛,其夺回金球奖的成算便大得多,反之若葡萄牙止步四强,C罗大赛战绩还不及美洲杯杀入决赛、又有催泪的退队风波吸引眼球的梅西,金球奖的最终争夺就会激烈得多。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