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意大利第二场是个坎 再遇克星蓝军小心

观点:意大利第二场是个坎 再遇克星蓝军小心

小组赛第二场孔蒂需激发蓝军战斗力

述评:王勤伯

意大利国家队参加大赛,小组第二场比赛总是让人提心吊胆。无论首战是否发挥出色,也不管次战对手是谁,意大利总是容易跌倒。

最典型的莫过于2014世界杯。小组首战2比1战胜英格兰,人们几乎认为普兰德利的球队可以杀入4强,结果次战输给了哥斯达黎加,为第3场被乌拉圭淘汰埋下重要伏笔。

到底原因是为什么,或许只能进行猜测,而且是粗略的猜测,因为任何人为总结的规律结局都是被证伪。

意大利球员善于比赛,意大利教练善于准备比赛。意大利在大赛上取得开门红的几率不低,原因或许和研究对手研究得很透彻有关系,尤其如果对手很强,意大利通常不会表现得更弱。2008欧洲杯首战0比3负于范巴斯滕执教的荷兰是个特例。

本届对比利时的比赛,意大利真正成功的地方是彻底限制了对手的发挥,比利时显得像是一支没有技战术特点的球队。甚至在意大利左侧达米安防守严重偏弱的情况下,比利时仍然找不到太多撕裂意大利防线的机会。

但这种首战技战术到位的情况,也可能在心理上给球员造成松懈,次战无论在拼劲还是技战术细节上都达不到首战的水平。2012欧洲杯,意大利首战1比1逼平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国人一片叫好,但次战对克罗地亚的1比1非常勉强,小组末战感谢西班牙和克罗地亚没踢默契球才晋级8强。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最终夺冠的2006世界杯。首战2比0胜加纳,意大利发挥非常出色,对手根本没有可乘之机。但次战对美国,德罗西红牌下场,扎卡尔多乌龙,意大利不得不接受1比1的结果,然后小组末轮死拼捷克获得小组头名,避开另一半区巴西、西班牙、法国等队的惨烈厮杀。

孔蒂是萨基信徒,导致萨基国家队下课的正是1996欧洲杯,意大利首战2比1击败俄罗斯,一片叫好,但次战1比2不敌捷克,导致最后一轮与德国惨烈死拼0比0,佐拉失点后出局。

本次来法国,据说孔蒂每天给球员上战术课长达1个小时。加上孔蒂极为严厉的性格,不排除他把小组每个对手已经研究得很透彻,对瑞典也重复对比利时一样的良好准备。

命运有时候的安排也很奇特,例如意大利大赛小组次轮对手常常是克星球队。意大利队并不忌惮德国、英格兰、比利时,甚至连西班牙也不怕,但尤其不喜欢两类对手,一类是瑞典、挪威或美国这种球员身体条件非常好、踢球思路很简单的对手,经常出现意大利前锋各种晃动但对方球员无动于衷的情况;另一类是克罗地亚为代表的巴尔干球队,球员比赛作风比意大利人还狡猾。2002年世界杯,意大利首战2比0轻取厄瓜多尔,次战就1比2输给克罗地亚,最后小组出线,同样是依靠厄瓜多尔发扬体育精神1比0战胜克罗地亚。

从首战的效果看,由于孔蒂对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意大利在阵容方面很难让对手琢磨清楚。考虑到球员体能消耗极大且出现了3张黄牌,并不排除孔蒂在3、4个位置对球员进行轮换,例如左侧交给德希利奥,右路让弗洛伦齐首发或和坎德雷瓦各踢半场,锋线使用一度占据绝对主力位置的扎扎和因莫比莱——这些只是猜测,孔蒂的训练连国家队工作人员都不让看,他更不会像普兰德利一样赛前一天慷慨地把首发阵容告诉媒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anl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