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马尔蒂尼:意大利无巨星 1点占优仍是顶级

专访马尔蒂尼:意大利无巨星 但不惧任何对手

腾讯体育6月16日讯 2016年欧洲杯渐入佳境。在小组赛首轮比赛中,意大利队2-0完胜实力强大的比利时,蓝衣军团再度证明了自己在国际足坛的传统和底蕴。腾讯前方记者专访意大利名宿保罗-马尔蒂尼,他明确表示,在本届欧洲杯中,意大利足以与任何一个对手相抗衡,蓝衣军团也是本届杯赛中最出色的球队之一。

一生一队的米兰传奇

以当今国际足坛的普遍观点来看,马尔蒂尼的职业经历无疑是一个神话:自从1978年进入意甲豪门AC米兰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之后,这个意大利人就从未离开过红黑军团。在随后将近三分之一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马尔蒂尼用自己的全部职业生涯守护着AC米兰。何为忠诚?一辈子,够了吗?

英国人似乎对于马尔蒂尼对AC米兰的这片赤子之心很是不解,《卫报》曾经就此采访过红黑传奇。“我很荣幸能够和AC米兰一起战斗这么长时间,很荣幸被视为球队的象征。(忠诚)在足球这个行当里很重要。”马尔蒂尼的回复云淡风轻,却难以掩饰自己对于红黑军团的矢志不渝。

2009年5月24日,AC米兰在主场迎战罗马,是役是马尔蒂尼在圣西罗球场的谢幕演出,他牵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入场,依次向四面看台鼓掌致意。贝鲁斯科尼与加利亚尼前来捧场,老马尔蒂尼也在看台上注视着自己的儿孙;甚至连罗马队员出场时,也套上了向马尔蒂尼致敬的T恤。

虽然AC米兰输掉了那场比赛,然而马尔蒂尼却依然赢得了圣西罗、米兰城、整个意大利乃至是全世界的爱戴。实际上,早在那个赛季的最后一场米兰德比大战中,国际米兰死忠便在看台上挂出“二十年来的场上对手,但生活中却始终受人爱戴”的横幅,以“敌人”身份向红黑传奇致敬。

在为AC米兰效力的31年间,马尔蒂尼获得了7次意甲冠军、1次意大利杯冠军、5次欧冠冠军、5次欧洲超级杯冠军、3次丰田杯/世俱杯冠军、5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战绩彪炳。然而对于马尔蒂尼来说,再多的冠军奖杯,也比不上他对红黑军团那份深沉的爱……

蓝衣生涯写满遗憾

与辉煌的俱乐部生涯相比,马尔蒂尼在国家队则充满遗憾,世界杯1次亚军(1994)、1次季军(1990),欧洲杯1次亚军(2000)、1次四强(1988),以及1次U21欧洲青年锦标赛亚军(1986),便是他在国际赛场上的全部成就。对此,马尔蒂尼当然心有不甘。

马尔蒂尼距离国际大赛冠军奖杯最近的一次,无疑是2000年欧洲杯,在那届杯赛中意大利一路杀进决赛,但在冠军争夺战的最后时刻金球负于如日中天的法国。“我们距离欧洲冠军就差几秒种的时间。法国队在整场比赛中都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威胁,那是一场漫长的比赛,在最后时刻他们的进球让我们陷入了困境。在长时间领先之后,却在比赛结束前被扳平,事实上我们在精神层面上已经被击败了。”至今谈起那场比赛,马尔蒂尼依然难掩遗憾。

1988年3月21日,19岁的马尔蒂尼完成了自己在意大利国家队的处子秀,在斯普利特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他随蓝衣军团1-1战平了前南斯拉夫。在随后14年的时间里,马尔蒂尼为意大利国家队出场127次,打入了7个进球。曾加,帕柳卡,佩鲁济,巴雷西,塔索蒂,贝尔戈米,斯基拉奇,罗伯特-巴乔,西格诺里,托蒂皮耶罗,维耶里,皮尔洛卡纳瓦罗,内斯塔……马尔蒂尼几乎与最近30年间最伟大的意大利球员都在国家队有过共事经历。时至今日,由于伤病等因素,他坦言孔蒂麾下的这支意大利星味不足,但却坚信小伙子们绝不会轻易被击败。如他所言,在欧洲杯首轮小组赛中,比利时便已经领教了蓝衣军团的厉害。

寄语中国 未来会成足坛主角之一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资本横扫国际足坛,在将中超转会费拔高到5000万欧元这个高度之后,苏宁甚至还成为了意甲豪门国际米兰的控股股东。对此,马尔蒂尼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的联赛很有钱,有很多人愿意在足球领域投资,我相信其中肯定有着巨大的利润。中国的球队还请了很多世界著名教练,比如说里皮和斯科拉里。中超需要这些球员和教练来提升联赛的整体水平,尤其是教练,能够很大程度上帮助提升整个联赛的战术水平,这对于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作为一名拥有127场国际赛事经验的传奇球星,马尔蒂尼也给中国国家队提出了一些建议:“从足球起源开始,中国人就加入这项运动了,不久的将来中国就将会成为世界足坛的主角之一,这需要时间,可能是几年,也可能是十几年。但是中国有着众多热爱足球的年轻人,这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和成功的基础,他们会为中国足球带来辉煌。”

腾讯体育:这支意大利,和你们当时的阵容相比,似乎星味欠缺了不少,队中缺少绝对的超级巨星?

马尔蒂尼: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特点,可能在这个时间点上,年轻的天才球员并不是很多。在我看来,或许相比于现在的这一批国家队成员,意大利下一代年轻球员似乎更加出色一些。不过孔蒂是一名非常聪明的教练,他会懂得如何根据手中的牌踢好这届比赛,技战术层面上他都会做出相应的部署,对于任何对手来说,意大利从来就不是一支容易对付的球队。

腾讯体育:你对意大利在本届欧洲杯的前景有何展望?

马尔蒂尼:意大利处在一个相当困难的小组,和比利时的比赛将会很艰难,如果在同比利时的比赛中能够有好的表现,球员们的信心无疑将会受到极大的鼓舞。不论从战术层面还是比赛强度层面来看,意大利都足以同任何对手对抗。当然,就技术层面而言,意大利也是最出色的球队之一。

腾讯体育:你认为哪支球队能够夺得今年的欧洲杯冠军?

马尔蒂尼:这很难预测,但其实最后能够争冠的还是那几支球队,西班牙、德国,可能还有主场作战的法国,比利时也很被看好,另外我同样很期待英格兰的表现,他们有着一批很有实力的球员。

腾讯体育:你也曾作为球员多次参与到欧洲杯的比赛中,2000年的时候更是差点夺得了欧洲杯冠军,能跟我们聊聊当时的比赛吗?

马尔蒂尼:这其实不难解释,我们距离欧洲冠军就差几秒种的时间。他们在整场比赛中都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威胁,那是一场漫长的比赛,在最后时刻他们的进球让我们陷入了困境。领先了一整场却在比赛结束前被扳平,事实上我们在精神层面上已经被击败了。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我们在半决赛中幸运的战胜了荷兰,但在和法国的决赛中最终没能更进一步。

腾讯体育:现在中超很多球队都在花大价钱购买世界顶级球星,你对此如何看待?

马尔蒂尼:中国的联赛很有钱,有很多人愿意在足球领域投资,我相信其中肯定有着巨大的利润。中国的球队还请了很多世界著名教练,比如说里皮和斯科拉里。中超需要这些球员和教练来提升联赛的整体水平,尤其是教练,能够很大程度上帮助提升整个联赛的战术水平,这对于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腾讯体育:中国的足球水平现在并不十分突出,你能给中国足球一些建议吗?

马尔蒂尼:从足球起源开始,中国人就加入这项运动了,不久的将来中国就将会成为世界足坛的主角之一,这需要时间,可能是几年,也可能是十几年。但是中国有着众多热爱足球的年轻人,这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和成功的基础,他们会为中国足球带来辉煌。

腾讯体育:你有没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来中国执教?

马尔蒂尼:不,执教不会。可能我会去中国分享我的足球经历,但是作为教练的话不太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