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管他什么输赢 That's why we play

勇士vs雷霆系列赛能给我们留下的,绝不仅仅是史上第10支1比3落后最终逆转取胜晋级的球队出现,而是若干年后我们再想起来时,能够津津乐道于整个系列赛里联盟最出色的得分手们针锋相对,完全迫发出自己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即战力,用最有代表性的方式打满了整个系列赛。除却胜负,没有任何遗憾。

于嘉:管他什么输赢 That's why we play

如果按系列赛走势划分,前四场是雷霆主宰。3比1的格局,在系列赛开始之前很少有人料到。勇士整个赛季的高调与强大,让人忽视了雷霆季后赛连过德州两关后取得的进步,气势汹汹的韦斯布鲁克天神下凡一般,牢牢掌控着四场的局面:进攻端攻传自如,尤其是首场第三节19分的效率,直接导致勇士失去先机,西决当头一棒让勇士在系列赛前四场落入被动,韦少利用亚当斯高位挡拆后的处理球在这四场中人挡杀人佛挡杀佛,虽然没有万千变化,但效率高得让勇士根本招架不住,几乎废了“五小”阵容。防守端韦少则改变对马刺时的套路,顺应雷霆整体防守策略:防投篮、让突破、不停换防。前四场水花外线投射基本在第二节结束前就已经被摁死,第三第四场都属于雷霆脆胜,胜机都是在半场就确立,两场第二节,雷霆80-45;多诺万教练祭出的“二少+伊巴卡+罗伯森+维特斯”阵容,在这两场里91-44赢了各种与他们抗衡的勇士组合,其中大多数是第二节。

得承认雷霆够横,横得吓人。彪形大汉肌肉虬结,站胡同口不用抄家伙,一叉腰也唬人。勇士就这么被推到悬崖边儿上,一只脚耷拉在空中,造成这样的局面,非要找内因,追梦格林是头号“罪人”。首战过于陷入个人进攻而不以组织策应为上,三四场完全迷失自我,场均6分7.5板2.5助攻,情绪各种受影响,勇士五小因此被雷霆分而制之。但也正因如此,勇士触底自救,才有了后三场每一场都有人挺身而出力挽狂澜的神奇。

五小失效,于是科尔赌博似的让博格特救场,居然有效,连带斯贝茨也有8分半拿14分的惊艳;汤普森发威,成为勇士后三场最突出的进攻点,第六场几乎把每一次掩护后的投射和空位投篮(以及一些不讲理的三分)全部投中,11个三分球!41分!注意:格林逐渐变回了当初进步过程中最出色的团队球员——掩护、防守、积极移动、频繁呼应队友并大声鼓励……

于是有了第七场,双方教练再无可调整空间,赌都没得赌,纯拼账面。

两家都反感节奏缓慢而滞重的比赛,但相较而言,勇士更甚。于是雷霆二少用自己的能力吸引牵制,给其他人制造机会,雷霆几乎每个人都冲击内线主动制造杀伤——几乎成功——但因为有了汤普森第二节四个三分球(其中前三个连续命中)而功亏一篑——他们没有能在第二节结束前直接掌控比赛。

于是第三节,多诺万赌七人甚至六人轮换的麻烦开始出现,已经连续三场了,即使以雷霆的身体天赋,也扛不住每一场都“毕其功于一役”的轮换,他们防投放突无限换防的策略没变,但库里和汤普森突然又开始投那些“完全没道理”的三分球,在这个过程中,伊巴卡、杜兰特、亚当斯的防守选择没有任何问题,嗯,那又怎么样?在进攻端,韦少回出的是连续两次失误两次误攻……勇士迅速找到先机反超,而更可怕的是,他们找到了自信,最典型的两个例子:利文斯顿防反一条龙劈扣,以及两个巴西人二人转一样的默契进攻配合……

于嘉:管他什么输赢 That's why we play

《古惑仔》里大飞哥对大天二说:“单挑个屁啊,你以为西部牛仔啊单挑,老子就是仗着人多,怎么样啊?!”

即使最后关头雷霆拼命往里杀:伊巴卡的高受助攻率以及杜兰特接管比赛的坚决,但是雷霆终究没有像勇士一般雄厚的板凳深度,尘埃落定。

昨天有个网友说雷霆如果输了她眼泪会止不住,喏,你们都看见了,他的阿杜比他坚强好多。从和教练组叫嚷,以及怒斥罗伯森,我真的隐约觉得杜兰特的未来与梦想已经不在俄城了,那么他会不会是雷霆重建所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呢?是英雄,到哪儿都是,二少未来如何确实不得而知,但如果没有他们凶猛的冲袭,勇士也无法在西部就拿出所有能力斗个痛快,这轮堪比2010总决赛湖人大战凯尔特人或者2002西决国王死磕湖人的系列赛,注定会因为每一个人的表现,铭刻在我们的脑海。

是的,That's why we play。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