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腾讯体育5月26日讯 金童,圣婴,废柴,玻璃人,完美偶像,绝对强者,高价水货,人生赢家……如果人生是一段前往未知领域的旅程,那么年过而立的费尔南多-托雷斯早已看过了所有风景。过山车一般的职业轨迹令他的命运显得波澜壮阔,戏剧桥段一般的人生际遇让他的人生百转千回。一千个球迷的心中有一千个费尔南多-托雷斯,但对马竞拥趸而言,他永远是那个初心不改的小队长。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圣婴蒙难,老东家施以援手】

2014年12月29日,当马竞官方宣布托雷斯回归的时候,舆论对于其能否再次找回状态普遍持怀疑态度,部分好事的英格兰媒体甚至对托雷斯放弃大联盟高薪邀约的做法冷嘲热讽了一番。的确,彼时深陷事业低谷的托雷斯有着太多让人看衰的理由,从车水马龙的雾都老城和人来人往的米兰内洛,西班牙人带给人们的只有希望到失望的恶性循环。五年间的六位主帅均未能帮他指点迷津,深陷迷途的圣婴似乎已经被命运的洪流所吞噬。

利物浦(数据) 时期的托雷斯曾经是世界上最具破坏力的前锋之一,西班牙人用狂放的球风在带给球迷无数饕餮盛宴,然而,侵略性十足的打法为托雷斯赢得声誉的同时也透支了他的身体。除了在初登英超2007/08赛季保证了较高的出勤率以外,托雷斯的整个英超生涯都处于一种打打停停的状态,包括腹股沟炎症、脚踝扭伤、大腿肌肉拉伤、腿筋拉伤在内的一系列伤病取代了那些凶狠野蛮的后卫,成为了横亘在金童面前的最大敌人。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对于依赖速度和爆发力战胜对手的前锋来说,一点点生理上的改变就会打破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的完美平衡,由此引发的心理层面波动很难随着身体伤愈而复原。从当年那个疾驰如风、动如惊雷的红军王牌射手,到后来那位患得患失、犹豫不决的蓝军水货前锋,树挪死人挪活的道理并不适合托雷斯。口味挑剔的切尔西(数据)球迷对这位昔日苦主并不感冒,居心叵测的媒体更是不会放过一个埋汰新兴贵族的机会,敏感而内敛的性格特点很容易让托雷斯在舆论的漩涡中迷失方向。

恩师贝尼特斯的到来本该成为托雷斯职业生涯的转折点,但这位蓝桥公敌尚未来得及对圣婴施以援手便惨遭驱逐。尽管进球不多且再次经历了空门不进的尴尬,但穆二期元年的托雷斯还是带给了球迷们些许希望。在狂人的防守反击体系中,托雷斯成为了前场倒三角推进体系中的后置支点,其回撤到前腰位置后的背身分球和组织串联为许尔勒、阿扎尔和威廉等人创造了大量的得分机会。穆里尼奥并不是一位擅长宏观进攻布局和细化进攻线路的主帅,但他对托雷斯的改造却极具前瞻性,圣婴成功赶上了全能中锋时代的末班车。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节奏较慢的意甲联赛是老将们的天堂,对战术锱铢必较的教练们也分外青睐于经验与意识俱佳的球员。同样以433阵型做为战术蓝本的因扎吉本可坐享其成,但他更加看重爆点型球员带来的稳定产出,这让他最终在托雷斯和梅内之间选择了后者担当“伪九号”。就像前辈门迭塔、莫雷诺和何塞-马里一样,托雷斯在意甲的旅程匆匆开始、草草结束。就在人们将托雷斯一路下滑的人生曲线的最后一站圈定为美国大联盟时,圣婴的选择却令人大跌眼镜。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僚机转正,西蒙尼变废为宝】

托雷斯和马竞的复合被媒体包装成为了颇具童话色彩的绿茵情感大戏,包括主席塞雷佐在内的俱乐部高层以及富特雷、基科在内的马竞名宿,均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金童回归的欢迎,慕名而来的红白死忠更是将小队长二进宫的见面仪式变成了一幕含情脉脉的舞台剧。然而,这种由回忆和情怀堆砌而成的热情与希望并未持续多久,在去季国王杯手刃皇家马德里、联赛攻破巴塞罗那大门之后,托雷斯的进球荒一直延续到了本赛季初。在长达5个月的时间内仅仅打入两球,出场时间更是被分解地支离破碎,托雷斯在马竞生涯的百球大关面前踟蹰不前,这让他再次沦为业界笑柄。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在锋线储备较为理想的情况下依然对金童敞开大门,西蒙尼引进托雷斯的初衷绝非仅仅是出于情怀,金童的支点作用、反击推动力和明星气质对彼时的马德里竞技意义非凡。在迭戈-科斯塔&比利亚组合解体之后,西蒙尼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未能找到一对可以在攻防兼具高度执行力的锋线组合。空霸曼朱基奇在反击战中的作用有限,克罗地亚人因场外争端早早地开启了自毁模式,切尔奇和劳尔-希门尼斯特点单一、能力有限,马竞长时间处于只能防守、不会反击的状态,若非格里兹曼及时开窍,马竞很难在2014/15赛季继续稳定在西超集团的行列。

一线球星在冬窗改换门庭的现象并不多见,在求购罗伊斯和伊卡尔迪未果之后,西蒙尼拿下了属于C计划人选的托雷斯。从马竞此后迟迟不与圣婴续约并在2015夏窗接连签下多位攻击手的态度上来看,这对主仆之间的关系远未像外界所渲染的那般亲密。虽然诚邀之人并非所爱,但西蒙尼依然对托雷斯关爱有加,正是匪帅的信任和耐心以及圣婴自身不抛弃、不放弃的职业态度,令球迷们有机会重新目睹昔日斗牛士首席前锋的风采。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大修之后的身体机能不比从前,加之频繁进行冲刺的比赛特点,托雷斯在回归之初很难保持90分钟的稳定输出。为了提高这位前场支点的球场生存能力进而强化其轴心地位,西蒙尼选择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控制托雷斯的出场时间,并利用国际比赛日和休赛期的间歇期对其进行强化训练。以倡导严苛训练著称的马竞助教奥斯卡-奥尔特加在托雷斯重生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乌拉圭人用“人间炼狱”般的魔鬼训练课程帮助圣婴找回了遗失已久的侵略性和破坏力。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从2015夏窗开始,托雷斯便成为了奥尔特加重点关照的对象,在常规训练后继续开小灶是圣婴在非比赛日的常规动作,跟拍托雷斯的记者几乎每次都能在训练场上看到这位手握秒表的老人。奥尔特加的特训手段充分了借鉴橄榄球的训练方式,通过拆分场地区域、细化跑动方式和重置力量训练等手段,提升球员的爆发力和耐力。在催命驱使球员的同时,奥尔特加十分注重对球员体重、体型、饮食和作息时间的控制,训练和比赛后的每天一测是马竞球员的必须完成的常规动作,这是包括托雷斯在内的诸多老将依然可以像年轻人一样疯狂奔跑的秘诀所在。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在托雷斯努力完成自我重塑的同时,西蒙尼也在战术设计方面对其进行倾斜。在杰克逊-马丁内斯和比耶托迟迟无法融入球队,以及科雷亚的体能不足以支撑全场的情况下,西蒙尼在本赛季中期放弃了不甚成功的433试验,转而围绕托雷斯&格里兹曼制定战术。科克和萨乌尔开始更多地向中场中路靠拢,前者的精准制导能力让擅长正面冲击球门的托雷斯受益匪浅,两人在诺坎普的精彩连线是马竞晋级欧冠决赛之路上的精彩瞬间之一;后者的空中优势(场均赢得3.5次头球)和突击能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托雷斯的组织压力。

对比马竞2013/14赛季的冠军阵容可知,托雷斯几乎是一人分饰了迭戈-科斯塔和劳尔-加西亚两人的角色。丰富的阅历和炉火纯青的脚下技术帮助他高效地支配球权,其对盘带和传球时机的准确把握弥补了马竞中场缺少速度的结构性缺陷,在托雷斯的身边,格里兹曼不用过多地尝试他并不擅长的盘带突破,而只需将精力集中于无球扯动和门前一击。令人欣喜的是,当法国搭档在赛季中后期遭遇对手重点围剿时,托雷斯终于打开了尘封已久的进球账户。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直到本赛季冬歇期之前,托雷斯在马竞的前景看起来依然还是黯淡无光,但持续关注他的人们已经在他身上发现了可喜的变化,这位重生战士等待的就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点。在本赛季初就曾为金童送温暖的埃瓦尔再次成为“幸运儿”,在替补登场完成效力马竞的第100球之后,托雷斯的进球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作为本赛季后半程最具效率的西班牙本土射手,托雷斯在19场比赛中打进10球。较之同样无缘法兰西之夏的迭戈-科斯塔、卡索拉和马塔等大腕,托雷斯的落选无疑最为遗憾。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王者归来,圣婴的尖峰时刻】

国家使命已经终结,俱乐部征程却远未结束。作为曾5届决赛一剑封喉的超级福将,托雷斯将在接下来的欧冠决赛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与格里兹曼、科克组成的反击三叉戟将是皇马(数据) 防线的心腹大患。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即将完成续约的托雷斯将为家乡球会发挥余热,他的榜样力量和传帮带作用是西蒙尼青年军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鼎西甲冠军之后,马竞在近两个赛季先后投入2.5亿欧元用于扩军备战,以期在西超集团中站稳脚跟。尽管也有杰克逊-马丁内斯、安萨尔迪和西凯拉这样的成名球星,但西蒙尼的引援目标大多为23岁以下的年轻球员,这符合马竞“低买高卖”的经营传统,也是为契合狂人战术体系作出的必然选择。西蒙尼的战术体系对球员的消耗极大,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是少帅维持球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曼朱基奇、马里奥-苏亚雷斯图兰和杰克逊-马丁内斯等年近而立的球员陆续离队之后,马竞已经完全变成了年轻人的天下。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在主场对垒拜仁慕尼黑这样的关键战役中,西蒙尼大胆启用新人的策略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7名90后球员编织的全场防守网络几乎令德甲巨人窒息。在青年军领袖科克、萨乌尔、奥布拉克和格里兹曼先后签下长约的情况下,西蒙尼完全有能力在西甲赛场复刻一段属于马竞的92班传奇。在床单军团万象更新的岁月里,“老将”托雷斯的逆势而上成为了球队年轻化浪潮中的一道独特风景,西蒙尼和奥尔特加的悉心指导终于收到了成效。

【冠军马德里】废柴?王牌!托雷斯场均造1球

从当年那个满脸雀斑的金发少年,到如今这位功成名就的马竞象征,托雷斯已经成为了足以比肩阿拉贡内斯、基科和富特雷的海神之子,他用落叶归根的方式为自己生命赋予了崭新的维度,他在奔腾年代中留下的不朽诗篇随时间沉淀而散发出迷人光芒。可以预见的是,在马竞即将遭遇转会禁令的情况下,托雷斯终老卡尔德隆已是大势所趋。作为这支球队中最为特殊的一份子,圣婴对于马竞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更衣室话事人和球队吉祥物,他的经验、人格魅力和领袖气质是球队在双线争霸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粘合剂。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rgioz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