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克洛普戳中黄潜软肋 快旋风破大巴

【战术板】克洛普戳中黄潜软肋 快旋风破大巴

利物浦(数据) 晋级欧联决赛

腾讯体育5月6日讯 3球击沉黄色潜水艇,安菲尔德的魔力庇佑红军一路前行。面对目前欧洲最为出色的防线之一,克洛普的球队充分发挥了中前场的速度优势,用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完成了对密集防守的解锁工作。

【纠错,从头做起】

联赛大轮换带来了截然不同的效果,冰火两重天的遭遇令两家殊途同归,随着联赛任务的终结,利物浦与比利亚雷亚尔将在安菲尔德奏出赛季最强音。首回合的小比分对双方将士的心理将带来了极其微妙的影响,一球的差距并非天堑鸿沟,在红军倾力进攻的情况下,西班牙客人的态度将决定二番战的最终走势。

【战术板】克洛普戳中黄潜软肋 快旋风破大巴

双方的首发阵容同首回合相比有多处变化,埃姆雷-詹火线复出,首回合枯坐球监的斯图里奇已经饥渴难耐。从首回合无锋轮转的433到次回合四线布局拉开进攻宽度的4231,克洛普通过阵型的调整传达出了全力抢攻的信号。比利亚雷亚尔方面的变化来自于防线深处,在联赛中受伤的拜利和近期状态低迷的特里格罗斯分别被穆萨基奥和皮纳取代。

同样依靠平行442阵型建构防守反击,比利亚雷亚尔在单兵防守能力、高位压迫强度和局部协作性上不及马德里竞技,尽管皮纳的复出强化了黄潜的中路实力,但后防中坚拜利缺阵带来的损失却是很难弥补的。在球员普遍缺乏运动能力的黄潜防守体系中,身高腿长、爆发力出众的科特迪瓦人是重要的粘合剂,他的上抢和补位保证了黄色防线的活力和流动性,这种依赖天赋的高能输出显然不是大伤初愈的穆萨基奥可以提供的。

【战术板】克洛普戳中黄潜软肋 快旋风破大巴

黄潜的防线被釜底抽薪,这让红军的任务变得简单——集中力量冲击肋部,挤压对手防线,并不断通过换边攻击捕捉无球一侧的空当,只要能够完成提速,红军就将在战略上占据主动。当然,克洛普的弟子们也要时刻提防对手的反击,马塞利诺的球队擅长由守转攻瞬间的小组配合和节奏控制,阿德里安的首回合绝杀足够引起他们的重视。

【解锁,唯快不破】

利物浦此役的4231阵型在实际运转中,完成了一个由3142向无锋442过渡的过程。埃姆雷-詹沉入防线深处,双边卫前移支援中场,库蒂尼奥米尔纳和拉拉纳轮流来到防线身前负责进攻推进,红军单后腰位置的变化在破解了对手双前锋对己方双中卫的压迫,实现了进攻宽度的拓展和中场优势的提升。

【战术板】克洛普戳中黄潜软肋 快旋风破大巴

在皮纳和布鲁诺很少越过半场实施上抢防守的情况下,埃姆雷-詹的回撤也为他自己创造了后插上的空间,往返驰骋、攻防兼顾是德国人最为擅长的比赛方式。本场比赛,回归后即可切换到满血模式的埃姆雷-詹完成了次抢断并送出3次抢断 ,2次威胁球,他的出色发挥令首回合主导中场的黄潜核心布鲁诺相形见绌。成功控制了中场,就可以通过不断累积进攻机会来逼迫对手犯错,在拥有支点型中锋的情况下,红军的进攻面貌同首回合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观。

【战术板】克洛普戳中黄潜软肋 快旋风破大巴

通过高强度的逼抢夺取球权,在由守转攻的瞬间通过快速传切直插对手的防线腹地,红军对速度的追求贯穿了进攻过程的始终。不设专职前腰而由斯图里奇和菲尔米诺同时回撤来经营中路和肋部区域,两人的战术职责在微观层面又有区别。完成背身接球、转移分边和斜传身后等一系列任务的斯图里奇是典型的全能中锋,而菲尔米诺更多的是直接面对球队发动进攻。在两位“伪九号”球员的指挥下,红军攻击手不断在黄潜防线的一侧形成集聚,加上米尔纳、拉拉纳和有球一侧的边后卫,红军可以在一个狭小的区域内形成多路纵队插上的局面,拖后的库蒂尼奥和埃姆雷-詹扮演发牌机的角色。

以肋部为目标区域实施区域联动,在无法第一时间打穿防线的情况下,不求深度挤压而是在30-40米区域酝酿攻势以吸引对手阵型前移,禁区的“空虚”便于后排攻击手从多个角度完成后插上,这种以局部轮转带动纵向冲击的进攻方式是典型的克洛普风格。考虑到敌方守将普遍缺乏运动能力,克洛普的球队在完成局部纵深打击的同时,也频繁依靠大范围转移以撕扯对手防线,对手在横向移动中漏出的空当就是红军的机会所在。

【战术板】克洛普戳中黄潜软肋 快旋风破大巴

红军打破僵局的进球来自于埃姆雷-詹准确的转移分边,克莱因在第一时间内将球打向门前,仓促完成回防的黄潜防线被红军半渡而击,这一系列的过程打击的都是黄潜防守体系中的薄弱环节。由于同后排队友之间距离过大且防守积极性不足,黄潜的防守无法做到如马竞一般的全员布防,机动能力不足的皮纳和布鲁诺习惯于站住位置而非上抢压迫,这让红军可以从容地占据核心区域(前场中路),不断利用换边攻击调动黄色防线,平行442在中路的兵力劣势让客队陷入被动。

【加速,以退为进】

看到球队难以依靠低位防线坚守90分钟,马塞利诺指挥球队适时前压,通过进攻来缓解防线的压力。缺乏突破高手的比利亚雷亚在阵地战中强调小组配合,在对手防守强度很大、身体对抗激烈的情况下,这种依靠传球来层层推进的进攻方式很容易出现失误。看到对手在阵型前移后依然办法不多,克洛普对红军的进攻方式进行了微调,在中场地带便尝试失球率较高的直塞球成为了主队在易边之后的攻坚方略,黄潜防线身后的开阔空间成为了斯图里奇和菲尔米诺自由驰骋的舞台。

【战术板】克洛普戳中黄潜软肋 快旋风破大巴

在完成第二粒进球之前,红军已经两次利用直塞打穿了在黄潜后场左肋部制造威胁,客队在意识到危险所在后开始向后收缩以挤压后场空间,不过,斯图里奇恰到好处的进球粉碎了马塞利诺死守拼加时的企图。尽管只是一次由战术角球催生的阵地进攻,但利物浦还是在极其有限的空间内发挥出了速度优势,克莱因的下底回敲、菲尔米诺第一时间的直塞、斯图里奇的突然启动,红军进攻球员总能抢先一步完成技术动作。

【战术板】克洛普戳中黄潜软肋 快旋风破大巴

当防线两侧和禁区前沿的空间屡屡被对手利用的时候,马塞利诺一定会怀念首回合坐镇中路的特里格罗斯和拜利,前者还能在总攻阶段披挂上阵,后者就只能在电视机前怅然若失了。从理论上说,西班牙教头打造的“萨基链条”完全可以阻塞边路区域并封锁由边路向中路发展的通道,只要双前锋可以积极回防,整体阵型紧随皮球进行流动,那么禁区前沿和无球一侧的空当也不是问题。

令人遗憾的是,驻扎防线外围的皮纳和布鲁诺始终都是孤军奋战,拜利的缺阵令黄潜后防缺少了一个可以随时堵抢眼的补锅匠,维克托-鲁伊兹曾试图扮演这一角色,但他鲁莽的上抢只能让球队陷入10打11人的不利局面。

【战术板】克洛普戳中黄潜软肋 快旋风破大巴

【另类的暴力美学】

没有硬桥硬马的高空轰炸,也没有势如破竹的雷霆远射,利物浦出人意料地放弃了破密防所需要的两大法宝,转而集中精力将速度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尽管也有菲尔米诺突破穆萨基奥这种华丽的个人秀,有完成角球防守后多达五六人参与的快速反击,但克洛普的弟子们展现出的速度,更多的时候不是极具撕裂感的一对一突破,也不是长途奔袭时的水银泻地,而是一种在有限空间内的节奏变化和瞬间爆发,这让他们完成了看似艰难无比的解锁任务。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luas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