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渣叔让红军欧战强如巴萨 给继任上课

战术板-渣叔让红军欧战强如巴萨 给继任上课

腾讯体育4月8日讯 “克洛普德比”和气收场,主动求变的图赫尔未能在前任的面前证明自己,红军主帅在细节设计方面的杰出表现尽显名帅风范。

【布局失衡,图赫尔用人失察】

全场控球率领先对手近25个百分点,传球成功率比对手高出15个百分点,总传球次数比对手多出近300次,这是一场被打上了图赫尔烙印的比赛。然而,较之此前两轮大破波尔图和热刺时气吞万里如虎的表现,多特蒙德此役的发挥显然无法完全令人满意。对手相对保守的比赛策略给主队的阵地进攻带来了极大的阻力,图赫尔在排兵布阵方面的微小失误则进一步加剧他们的危机。

战术板-渣叔让红军欧战强如巴萨 给继任上课

本赛季,在图赫尔左倾化的非对称进攻体系中,位置靠前的“4号”魏格尔负责联接两翼、回收“脏球”组织二次进攻,卡斯特罗(香川真司)和京多安在两个肋部指挥边路进攻,以左路为起点进行内切机动的姆希塔良决定着最后一传的方向,奥巴梅杨不断利用短距冲刺冲击对手防线,埋伏在无球一侧(右路)的罗伊斯承担着无球进攻的重任。

此役,左边后卫出身的杜尔姆出现在右翼,原本在这一侧的罗伊斯则来到了左路,图赫尔对边锋位置的调整目的在于完成对进攻宽度的铺排。在转入半场阵地进攻之后,多特蒙德的阵型会切换为极具攻击性的325:边后卫负责拓展宽度,两名逆足边锋向内移动占据肋部空间,与两名进攻型中场完成小组配合。主队击线上的每个人都能成为撕开对手防线的爆破手,也能扮演执行最后一传一射的终结者,既可以凭借个人能力完成独立作战,也能够以集团优势插入禁区抢点,从理论上来说,黄黑军团的进攻铺排非常具有层次感和穿透力。

战术板-渣叔让红军欧战强如巴萨 给继任上课

然而,局势的发展却逐渐偏离了图赫尔预设的轨道,他的多路纵队齐头并进的进攻策略被克洛普的4141/451阵型所限制。红军在依靠两道紧凑的防线占据了中路空间,在奥里吉向中场靠拢的情况下,肩负着进攻发牌任务的魏格尔很难在中圈弧附近完成接球、组织、推进和分边等一系列战术任务,卡斯特罗和姆希塔良的回撤接球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但减少前场接应点意味着多特蒙德在向前推进和寻找传球路线方面的困难进一步加大。

战术板-渣叔让红军欧战强如巴萨 给继任上课

在阻塞中路通道的基础上将对手的攻势向边路分流,通过不惜力的奔跑在有球区域建立人数优势,在压迫持球人的同时封锁近距离接应点,两支执行压迫式反抢战术的球队将大量的精力消耗在了局部对抗中。红军“守内虚外”的防守策略成功地将主队的攻势分流到了边路区域,以罗伊斯和姆希塔良为核心的两个边路战斗小组无法形成高效的互动和串联,这让红军的防守变得容易。既不能在狭小的空间内完成细节操作,又不能完成无球进攻任务,位置尴尬的杜尔姆在半场结束时就被换下,图赫尔主动“认错”。

战术板-渣叔让红军欧战强如巴萨 给继任上课

【细节制胜,克洛普棋高一着】

加大前场逼抢力度,主动让出中场控球,整体防线适当后撤,克洛普的防守策略是通过用压缩后场空间的方式,切断奥巴梅杨和罗伊斯与后排队友之间的联系,不让二者获得在开阔空间内起速的机会。面对控制能力更强且攻击手段丰富的多特蒙德,红军选择了减缓攻守转换的速率来降低防线的压力,在构筑低位防守的基础上,耐心地寻找主队防线身后的空当。

现阶段的多特蒙德在防守中存在着两大隐患:高位防线对守将的体能和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客串中卫的斯文-本德在位置感和比赛经验方面有所欠缺;独立支撑4号位的魏格尔凭借出色的预判能力来弥补体格方面的劣势,但在快节奏的攻防转换中,单后腰很难独立完成对双中卫的保护,一旦姆希塔良和卡斯特罗无法及时回防到位,对手便可以在禁区弧顶区域制造杀机。

战术板-渣叔让红军欧战强如巴萨 给继任上课

在利物浦(数据) 打破僵局的进球过程中,为奥里吉送出关键助攻的米尔纳正是抓住了魏格尔离开既定位置、补防边路的机会,出现在了多特蒙德中场和防线结合部。在对手防守相对薄弱的右翼完成推进(姆希塔良&杜尔姆的防区),安排库蒂尼奥和拉拉纳同时向两条边路移动拉开主队的防线,亨德森和米尔纳大胆提上投入进攻,前者向远点移动牵制卡斯特罗,后者快速杀入主队防线的核心地带,抢在胡梅尔斯上抢补位之前完成头球摆渡……

边中结合,多重掩护,克洛普精细无比的战术设计造就了比利时人的进球。值得一提的是,在米尔纳送出致命传递的瞬间,负责盯防奥里吉的斯文-本德却选择了上抢,奥里吉利用对手两名中卫位置重合的机会取得直面门将的机会,当年被克洛普亲手提拔的本德完成了一记对恩师的“助攻”。

战术板-渣叔让红军欧战强如巴萨 给继任上课

【阵型博弈,红军守住平局】

胡梅尔斯扳平比分的进球暴露了红军在定位球防守中的顽疾:球员的专注度和执行力不足,无法将区域防守和盯人防守相结合。将空战能力出色的球员集中驻守于小禁区前沿,区域防守模式使得对手无法依靠交叉换位占领危险区域。另一方面,作为这种相对机械的站位模式的补充,防守球员必须时刻注意防区外围的动向。在死球状态下固守责任区域,在有球状态时就要及时切换到盯人模式,在胡梅尔斯起跳争顶的瞬间,负责盯防他的人是体格不足的拉拉纳,本该与多特队长形成对位的洛夫伦和奥里吉却处于无人可盯的状态。

战术板-渣叔让红军欧战强如巴萨 给继任上课

易边之后,图赫尔迅速完成变阵,沙欣的出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多特蒙德后场出球难的问题,双后腰战术带来了更多的横向转移和调度,上半时被隔离开来的两翼进攻开始有了更多的联系。来到右边路的姆希塔良掌控了球权,在左路的施梅尔策位置进一步前移、罗伊斯主动攻击肋部的情况下,多特蒙德终于可以“两条腿”走路了。

尽管在失球后掀起了一波反击浪潮,但红军防线的压力却随着对手的变阵而逐渐加大。克洛普在此时用-乔阿伦换下轻伤在身的亨德森,其目的并非是利用威尔士人的控制能力与对手争夺球权,而是为了利用4231阵型扩大防区、重拾高位逼抢,进而为防线减轻压力。在斯图里奇菲尔米诺相继出场后,红军的阵型在无球状态下的阵型接近于442,两名生力军对位盯防多特双后腰,这同样是克洛普围魏救赵战术的重要组成部分。

战术板-渣叔让红军欧战强如巴萨 给继任上课

【姜还是老的辣】

凭借一系列精巧而高效的战术设计,克洛普带领红军以哀兵姿态从伊杜纳信号公园全身而退。对于心有不甘的图赫尔来说,如何在保持控制力的基础上完成局部提速,以充分发挥奥巴梅杨和罗伊斯的速度和射术,将是球队造访安菲尔德时的取胜之匙。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