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维大登顶意义何在?点燃小球队希望之光

腾讯体育4月6日讯(文/Myron Medcalf)昨天,NCAA全国锦标赛决赛在休斯顿的NRG体育馆进行,维拉诺瓦大学以77比74战胜了北卡罗来纳大学。比赛中场休息期间,迈克尔-乔丹通过走廊走向了北卡的更衣室。媒体记者、球迷以及大量安保人员簇拥在乔丹身边,而他正在和NCAA联盟主席马克-埃默特交谈。

过道里的一条中线将人群分成了两拨:左边是普通民众,右边则是乔丹和他的人马。

1982年,这位篮球运动史上最伟大的球员帮助北卡焦油踵队赢得队史第二座全国冠军,从此北卡罗来纳大学开始入驻大学篮球界的贵宾房间。比赛中会有一个专门的区域留给精英球队,因为他们在数十年间依靠天才球员统治了这项比赛,并为NCAA奠定了稳固的品牌声誉。

在今年的决赛开始之前,肯塔基大学、杜克大学、康涅狄格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赢下了过去20年里的12座NCAA全国冠军头衔。

因此,野猫队赢得的这个全国冠军属于维拉诺瓦大学的所有校友、前任老帅罗利-马西米诺(译注:马西米诺曾执教野猫队19个赛季,并在1985年率队赢得队史首个NCAA冠军)、大东区、现任主教练杰-赖特以及野猫队的球迷们。另外,他们赢得的冠军更属于每一支争得头破血流但却只能看着老牌劲旅统治比赛多年的小球队们。

维拉诺瓦大学登顶:小球队的希望之光

维拉诺瓦的夺冠,让小球队燃起希望

NCAA全国锦标赛一共68支球队,赛制则是一场定胜负,这种安排在主流体育比赛中非常罕见,但也为那些不知名的球队提供了登顶的公平机会。可是,这项比赛也少有精英豪强以外的球队染指冠军。

即便是过去20年间抢得冠军头衔的球队:雪城大学、路易维尔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堪萨斯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等,他们都称不上是黑马逆袭。

北卡罗来纳大学代表的是百里挑一的精英底蕴。而维拉诺瓦大学则代表着另一个群体:他们没有响亮帅气的名头,每个赛季都要靠招募天才新人重新开始。

这就是为什么克里斯-詹金斯的绝杀代表着希望,他在比赛不到一秒的情况下投进了锁定胜局的三分球。这是大学篮球漫长赛季里所有拼搏者都有公平和机会的希望,这是我们再也不用看到约翰-伍登率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垄断冠军的希望,这是NCAA管理集团依然会为努力奋斗的球队留一席之地的希望。

因为莱恩-阿奇迪亚科诺、菲尔-布斯、约什-哈特丹尼尔-奥切福以及詹金斯身着便装就来到了节日现场,然后推倒了北卡巨人、毁掉了他们庆典。野猫队很可能会成为1987年的印第安纳大学之后,首支先发阵容里没有NBA首轮秀的全国冠军球队。

可是,维拉诺瓦大学的阵容也并非像灰姑娘那样不起眼。野猫队本赛季一度排到了全国头号种子。本场比赛之前,他们在专家榜单上也是热门球队。不过,赌徒们还是押注北卡,相信焦油踵队在这个赛季也会像往常一样:取胜夺魁。

状态火热的野猫队在进攻端打破了NCAA锦标赛的多项记录,他们在对阵北卡的比赛中全场投出了58.3%的命中率,这是NCAA扩军后最佳投篮记录。

野猫队击倒了巨人一般对手。他们依靠的不单单是那记绝杀球,还有一个无所畏惧的强大团队。他们无视周遭的处境,也无视那些似乎总是倾向北卡的赔率和历史战绩。

比赛结束后,两队球迷在球场北区走廊撞到了一起。焦油踵队球迷往左走近出口,并希望给球员们拥抱。野猫队球迷则是往右走近球场,他们要去庆祝、欢呼以及跟身后最爱的球队拍自拍照。

北卡的支持者们默默看着对手的狂欢,多希望自己也能加入这样的庆祝。即便是乔丹以及其他北卡出身的球星,他们也无缘其中。

(田春)

维拉诺瓦大学登顶:小球队的希望之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wayhu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