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圣是怎样的存在?三夺欧足球先生 无冕之王

克鲁伊夫球员生涯:3夺欧洲足球先生 无冕之王

克鲁伊夫

腾讯体育3月24日讯 荷兰传奇球星克鲁伊夫因肺癌离世,享年68岁。球员时代的克鲁伊夫是顶尖球星,是荷兰全能足球的代表人物,有“飞翔的荷兰人”美誉,曾三次夺得欧洲足球先生。

克鲁伊夫1947年4月25日出生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一个贫民区,父母是普通蔬果商人,收入微薄。克鲁伊夫自小营养不良,少年时代的他瘦骨如柴,身体虚弱,但对足球却极为痴迷,冬天也会光着脚丫子踢球,在离家不远的德海尔足球场经常一踢就是几个小时。不幸的是,克鲁伊夫父亲在他12岁时因心脏病去世,导致家境更惨,好在阿贾克斯俱乐部老板普拉格伸出了援助之手,让其母亲到阿贾克斯体育场作了勤杂工,这让克鲁伊夫更加对足球热爱,晚上经常跑到体育场看球队训练。

有一天,一位阿贾克斯青年队教练被在训练场边踢球的克鲁伊夫吸引住,被他的球性、球技迷住,随后便向阿贾克斯俱乐部推荐了克鲁伊夫。1957年,克鲁伊夫加入阿贾克斯青训体系,但曾经一度因为身体柔弱、对抗能力差险些退出绿茵场,不过他最终坚持了下来,在阿贾克斯教练指导下球技突飞猛进,进入少年队比赛的第一个赛季,便火山爆发般地打进74球,震惊了荷兰足坛。

荷兰国内的费耶诺德、埃因霍温等几支劲旅都纷纷向这位荷兰足坛超新星伸出了橄榄枝,且待遇丰厚。然而克鲁伊夫没有见利忘义,决定留在曾经向他们家伸出援助之手的阿贾克斯,并决定在队中永远身披14号球衣,以纪念他14岁那年随阿贾克斯队夺得个人首个锦标赛冠军。

1963年,16岁的克鲁伊夫正式加盟阿贾克斯俱乐部,成为职业球员,开始展现出他独一无二的足球天赋,盘带出色、传球精准、视野开阔,技术层面几乎没有弱点,能踢前场多个位置。1964年11月15日,克鲁伊夫在对格罗宁根的比赛中上演了联赛处子秀,并打进1球,从此开启辉煌的职业生涯。

很快克鲁伊夫就成为阿贾克斯的绝对核心,1966年5月15日,克鲁伊夫第一次随阿贾克斯夺取荷兰联赛冠军,他个人打进33球。从1964年到1973年的9年阿贾克斯生涯中,克鲁伊夫帮助球队8夺联赛冠军,6捧荷兰杯,赢得了3座欧冠冠军,另有国际托托杯、欧洲超级杯等冠军奖杯入账,建立了阿贾克斯王朝。2007年阿贾克斯宣布克鲁伊夫的14号球衣永久封存。

就在克鲁伊夫在阿贾克斯如日中天的时候,由于他高傲的性格引来了队友的不满,在一次队长选举中他落选,负气出走阿贾克斯。1973年8月22日,克鲁伊夫和巴塞罗那签约。 在此之前13年时间里,巴萨(官网 数据) 与西甲冠军无缘,克鲁伊夫成了他们的救世主。1973—74赛季个人首场西甲联赛,克鲁伊夫便梅开二度,为球队取得了开门红。该赛季最令克鲁伊夫难忘的一场比赛当数巴萨客场曾5-0大胜死敌皇家马德里,他在比赛中不仅独中两元,还多次为队友创造进球良机。那个赛季克鲁伊夫一举帮助巴萨夺回了阔别13年之久的西甲联赛冠军,另外还有一次国王杯冠军,1978年5月27日,他在巴塞罗那第一次宣布退役。

不过在巴塞罗那宣布退役后,克鲁伊夫并没有真正的离开足球,而是去美国踢球。从1978年开始先后效力于美国纽约宇宙队,洛杉矶阿兹特克斯,美国华盛顿外交家,并且在效力宇宙队期间和另一位足球巨星贝肯鲍尔成为队友。1981年克鲁伊夫重新回到了荷兰,又加盟了阿贾克斯,不过由于和俱乐部主席不和,他在1983年5月离开阿贾克斯,令人吃惊的转投死敌费耶诺德队,并帮助费耶诺德获得当年的联赛冠军和荷兰杯冠军,1984年5月13日克鲁伊夫宣布永久挂靴,结束了一代球王的传奇之旅。

相比于辉煌的俱乐部生涯,克鲁伊夫的国家队生涯相对短暂,也没那么辉煌。克鲁伊夫一共只为橙衣军团出场48次,打入33球。其中,1974年由米歇尔斯挂帅、以克鲁伊夫为核心、开创了全攻全守打法的荷兰队历史性的杀入世界杯决赛,但遗憾的是输给了贝肯鲍尔领衔的德国队,荷兰“无冕之王”的称号从此开始。

在个人荣誉方面,克鲁伊夫曾三次夺得欧洲足球先生(1971、1973、1974),三次获得荷兰最佳球员称号,两次荷兰最佳运动员,世界杯金球奖一次,另外还有北美足球联赛最有价值球员、FIFA世界杯梦之队、国际足联100球星等荣誉。

(歌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