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脏移位不动声色:王牌更迭后马刺却变更强

在一年之间,将你的前三号攻击手撤为三当家、四当家和八当家。

五脏移位不动声色:王牌更迭后马刺却变更强

将四当家提成大当家,让另一个新人担当二当家。

将球队进攻主启动套路,从持球挡拆转为背身单打。

再要求这支球队,打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好到让周围的人都意识不到:你们在私下里天翻地覆大折腾。

——听起来像在刁难人,是吗?

——这就是2015-16季至今,圣安东尼奥马刺所做的事。

事实是:邓肯、帕克和吉诺比利,巅峰期场均投篮44次、两年前还场均合计投篮35次的三巨头,本季场均投篮加起来25次。

事实是:两年前此时,卡瓦伊-莱纳德还是马刺的四当家。现在,没人质疑他的明星地位,甚至已经有媒体说他是全联盟前四的球员了——也许有些夸大,但是这意思。

事实是:马刺眼下的防守效率队史第三,进攻效率队史第四,赛季前68场58胜10负则是队史第一。

只是,这个伟大战绩,被勇士本季历史级的演出淹没了。

事实是:马刺甚至还没磨合好。他们一路赢球,打的是一个“彼此迁就”的套路。

比起勇士所向无敌的首发五人和天下皆知的伊戈达拉替下内线之后的小球五人,马刺并没有这么套“将每个人最大化”的必杀阵容。实际上,马刺的首发,进攻端一直是保持“彼此迁就”的状态——虽然进攻效率上,是联盟前三。

帕克+格林+邓肯+莱纳德+阿尔德里奇可能是马刺最好的防守五人组,但进攻端并不顺溜。

邓肯的防守依然是全联盟顶尖的存在,但他和阿尔德里奇同时在场时,马刺无法提速,也无法拉开空间。

格林的手感,一直没找回来——这也和他本季的角色定位有关。

帕克依然谈不到远射威胁,挡拆份额的减少让他不那么舒服,而且他出球依然不算快——虽然帕克近来在努力增加无球走位。比较麻烦的是,现在全联盟都已经知道帕克的出球习惯了:当他向翼侧走位时,对手会封锁他的出球路线,以防止马刺启动2014年赖以夺冠的,“连续挡切强弱侧转移”。

如果要挑出马刺现有攻守最强、用以决生死的阵容,那么:

米尔斯+吉诺比利+莱纳德+邓肯/迪奥+阿尔德里奇,也许是最合适的。

但是:

我们都知道,波波维奇不会将这个班子顶上首发,甚至不一定会用这套班子,打关键比赛的最后五分钟。

因为他们是马刺。

格林、莱纳德和邓肯,依然是各自位置最顶尖的防守者,围绕着他们,马刺可以建立一支慢速的、防守至上的球队。所以,他们三人,谁都不能打替补——这就让格林无法被放去替补席。

马刺的进攻,建筑在格林+莱纳德+邓肯+阿尔德里奇首发的基础上。于是帕克也不能去替补席:即便帕特里克-米尔斯也许已经比帕克有用了,但替补的主控权是吉诺比利的。

与此同时,马刺需要米尔斯+吉诺比利+迪奥的快球第二阵容——他们的化学反应,拆开了不合适。

我们触到马刺真正的秘密了:

他们的轮换,他们的更衣室文化。

马刺没有巨星。并非他们不想召巨星,但前提是,这巨星得符合他们的做派。六年之前,波波维奇招来乔治-希尔罗杰-梅森时,如此总结:

“我找的,永远是每天上班打卡、老实打球、回家睡觉的人。”

而他们所做的一切轮转安排,都不是为了单一套班子,而是长久。

比如,2013年总决赛后半段早已证明,迪奥+邓肯的内线,效率远胜过斯普利特+邓肯。

但此后一年,波波维奇还是给了斯普利特首发位置:他知道,斯普利特打首发和替补,心情是不同的,而迪奥则无所谓。

比如,吉诺比利在马刺以三当家身份打了十几年第六人,2005-07更是首发替补来回转。因为波波维奇知道,吉诺比利离开帕克还能打球,而其他射手——芬利巴里,乃至如今的丹尼-格林——离开首发阵容,就会犯晕。

比如,2014年对雷霆第五场,波波维奇忽然将邦纳推上首发。他本可以将迪奥推上首发起到类似作用,但不想损坏迪奥与第二套班子业已建立起来的默契。

最微妙的一件事:

2013-14季,马刺三分率40%,联盟第一;三分球占总投篮的26%;本季,三分率39%联盟第二,但三分球只占总投篮的22%了。

加上全联盟第22的慢节奏,马刺简直在反潮流而行:

全世界都在提速飚三分,马刺却停了。

不是他们不会刷三分。2012-14这三年间,马刺很明白,只要他们乐意,用迪奥摆上首发后,华丽的“强弱侧连续转移挡切”,可以给格林们刷够三分球机会——想想2013年总决赛好了——但他们并没那么打。

因为:马刺本季,持球掩护攻击减少,而背身单打比率增加了。事实是,马刺现在,依然是一支传切繁复的球队,但在背身攻击(占进攻的14%)和定点投篮(21%)方面,都是联盟第一。

阿尔德里奇是联盟背身单打得分第二多(仅次于布鲁克-洛佩斯),莱纳德则是外围球员中背身得分第三人(仅次于维金斯与威斯布鲁克)。

如果您记得2014年总决赛那水银泻地的马刺,就知道他们可以打出当世仅见的华丽进攻。但2016年春天,马刺还是迁就着。

马刺用着一套防守坚韧但进攻钝涩的首发;逆潮流而行,既不加速,也不飚三分;他们依然是全联盟最团队的球队——每场传球332次全联盟第四多,二次助攻每场7.4次仅次于勇士——但却在让自己磨得慢一点,扎实一点,再扎实一点。

如上所述他们的防守还是联盟第一,进攻效率则是联盟第三。

如上所述,马刺有许多一望而知的缺点,比如首发阵容的速率和空间;但波波维奇并不之意于“把不靠谱的阵容踹下去,找出最强大的班子一路刷”。马刺的传导球和挡切,以及球队的氛围,依然很好。赛季前两个月,莱纳德习惯了主攻角色;2016年1月之后,阿尔德里奇慢慢习惯进入主攻。旧有的招式还在用,但并不总拿出来刷战绩。

——考虑到一年前的此时,莱纳德刚开始学着试图当大当家,阿尔德里奇还在波特兰。

您不觉得马刺这样天翻地覆、掏心换肺之后,还能表面平静着,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吗?

去年此时写的:

——但我们终于还是可以很安全的说:说了这么多年的“马刺三大王牌,需要有个新人来给他们顶班”,在2015年春天,莱纳德终于接过来了。马刺为他提速,马刺给他单打权限,马刺在某些场合,可以被称为“卡瓦伊-莱纳德的球队”了——虽然那些场合少之又少。

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莱纳德成为马刺首席主攻。回想一年前,你会发现,这一切都仿佛按部就班。

再回头看看阿尔德里奇逐渐提升的数据好了——是不是也像是在一步步慢慢来?

这就像,全世界都在脱下重负,撒腿飞奔时,马刺却像孙悟空在车迟国,自己给自己划拉开肚子,把五脏换一下位置,独自扎绑腿、穿盔甲,敲敲自己的胸口,觉得无懈可击了,于是调匀呼吸,慢吞吞地跟着跑。

他们不轻易加速,但跑得很稳。

3月初,邓肯成为史上第六个抓到15000个篮板的男子,再往前,他成了史上第五个送出3000盖帽的家伙。过几天,他的总得分要超越哈弗里切克成为史上第十四了。

他的话是:

“我不知道他们是啥意思。每个人都在问我感觉如何。我不知道我该有啥感觉。”

也许就是这样。

马刺并不关心其他人怎么想,只是稳稳地,按照自己的路数在跑着。

连天翻地覆改头换面王牌更迭座次轮换时,不小心刷出队史顶尖战绩,都那么平静。

五脏移位不动声色:王牌更迭后马刺却变更强

就像你邻座的同事。一个周末不见,下周一,你看看他,“啊,看上去跟以前一样,气色不错啊。”

其实他这周末去做了生化改装打手术,心肝脾肺肾胳膊腿都换了一遍位置了。

然后他看看你:

“我没啥感觉。我也不知道我该有啥感觉。”┑( ̄Д  ̄)┍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zhangjiawei_1983)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五脏移位不动声色:王牌更迭后马刺却变更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