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告诉你巅峰科比怎样打球

2005年12月20日,湖人主场对达拉斯小牛科比开场捡到前场篮板后中投,随后是右翼试探步后再中投。后场捡起球后,科比一条龙推到前场,晃动后翻身上篮,再连两个中投——半节时间,他得了10分。

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告诉你巅峰科比怎样打球

巅峰科比无人可挡

今天似乎手感不错啊。

于是科比底线突破,空中晃过高他半头的迪奥普上篮。再次抓到前场篮板,他速度摆脱丹尼尔斯,然后空中撞开迪奥普,打三分。

速度、力量、技巧,全部体现出来了。

之后是他一系列罚球,然后是面对丹尼尔斯的强行三分球——他招牌的半后仰高出手点滞空投篮,是无视对手防守的。

科比在第三节用一个华丽的突右晃左假动作晃飞约什-霍华德,中投得到自己第46分。反击中穿过霍华德和德克-诺维茨基,翻身上篮48分。半分钟后,两个罚球,他得到自己第50分。第三节剩26秒,科比一个滞空中投,个人第58分,球进哨响,加罚。科比罚中第59分。第三节结尾,科比右翼切出,扬手三分:个人第62分。湖人95比61领先。

科比将右手放在耳边,然后一拳捶在自己胸口,连捶五下。他没有笑容,只有愤怒:三节比赛62分,一个人得分胜过达拉斯小牛。第四节他不打了。

——实际上,这场比赛,而非81分,才是那年科比的缩影。

三节62分,还不是他的极限。

就像,那年场均35.4分,也不是他的极限。

在后世传说中,科比在2005-06季场均35.4分,自由开火,所向披靡。但其实,并非全季如此。

2005年秋天,当禅师与科比在一个酒店大厅重逢时,科比走向禅师。“噢,你在这里。”

这对曾经无法相容的冤家拥抱了。然后是照相,然后是对坐聊天。

“我一直都很喜欢在菲尔的手下打球,我们的确有过分歧,而且也并不总是看上去很和谐,但是在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在同一条船上的。”科比说。

他们彼此很给对方面子,至少在外界面前。科比训练时,带着平时不多见的微笑,而禅师则对媒体强调,科比有能力竞争常规赛MVP,湖人拥有科比便可能竞争总冠军。

他们在训练中搀杂了许多交流:当禅师提醒科比防守端有问题时,科比会放大音量,叫道:“OK!”

在经历了2004-05季的低谷之后,科比或者相信了:

只有禅师可以给他带来冠军。于是,他们彼此妥协了,遗忘了过去的仇怨。就像鲨鱼和科比彼此称兄道弟的那三季。

2005年11月7日上午,科比结束了新赛季的第三场比赛。31投16中,没有一次三分球出手,他中规中矩地取下了37分。湖人20分大破掘金

赛季前三场,他表现出信任队友,放弃投射三分的企图。尽量在内线腰位接球,背身脚步轻盈晃动,随即迅速而协调地后仰跳投。

当时,远在金州的前队友德里克-费舍尔这么说:

“我真希望他可以从压力中解脱出来。科比,他可以重新成为杰里·韦斯特看中的那个,在宾州打球的孩子,可以表达对篮球简单的热爱。”

“那就是当时的我。”科比回忆以前时如此说道,“我的成长和成熟的过程,和一般人没区别。我争取在我职业生涯结束时,每人回顾我的生涯时说:‘是的,他的确有过坏的评价。但绝大部分的时候,他都能很优雅的处理一切。’”

实际上,赛季前8场,科比的进攻克制甚至谨慎:一共只有6次三分出手。

三周过后,球队却是4胜6负。93比96败北公牛后,科比生起气来。

“我真不想投那么多球。其他球员都得在进攻端做点贡献才是。”

于是,他作为三角进攻低位发起点的命运到此结束了。四天后,对阵西雅图,科比变成了另一个人。他随心所欲发挥自己的进攻能力。三分5投4中,全场34分。超音速无力抵挡,任他胡作非为。

就此,魔鬼的瓶口打开了。

2005年12月12日,湖人对达拉斯,科比43分。四天后,对奇才,41分。

又四天后,对小牛三节62分。

于是,2005年12月28日,科比对孟菲斯灰熊的45分甚至都不怎么显眼了。2006年1月6日对费城,科比29投19中48分。第二天,41投17中,50分。再过两天,32投14中,45分。又两天后,在波特兰,41分。科比的表现,仿佛一个巡回演出,全美国球迷都在谈论:“今天我们去看科比得40分、得50分吧!”

这一年,科比开始雕琢起他独一无二的投篮姿势。2000年夏天,他练成了高起跳、高出手点、略带后仰的滞空中投,专门用来应付对方的高强度防守。他的右手突破急停跳投和左手突破急停跳投,动作甚至全然不同——左手突破急停跳投比较顺势,收球即可;右手突破急停跳投时,他通常会从双脚平行起跳,空中扭转到右肩靠前(还经常要踢右腿保持平衡)。

他可以从球场任何角度,随时出手投中球。

他华丽的大幅度变向运球面筐突破,是2000年之前就纵横天下的。

2002年之后,他的射程远到几乎无限。而2005年,他一身横练肌肉,外加那无可封盖的后仰投篮,令他可以用背身碾压对手:

——比他高的人,速率没他快,一个横肩直接碾过去。

——比他重心低的人,科比可以左右翻身随意中投。

故事在2006年1月22日,有了一个短暂的停歇——并非句号,只是,那一天之后,有许多争论、许多事或者可以暂时告一段落。

那一天,多伦多猛龙成了丑陋无比的配角。

的确,经历过那段时间的人们都会有这种恐慌。每天上网点开新闻,都会盼望——或恐惧——看到科比得到50分、60分、70分……他总会得一个匪夷所思的分数的。世界都在指望。就在那一天,成真了。

这可能是彩色电视转播史上,经历过的最伟大的得分盛宴,除了某些人——在1962年3月2日,在费城的赫西体育馆度过夜晚的那些老人们,那晚,他们看见张伯伦得了100分。

科比左翼突破,空中舞动,开始本场的杀戮。罚球线接球,传球假动作后翻身跳投,第二球。一个中投得手后,又加上两次碾压篮下之后的打板上篮。但那场,湖人不算争气:第二节,科比突破,飞翔扣篮得到自己第19分后,湖人还以39比52落后;实际上:上半场,科比上半场得到26分,湖人却还是落后猛龙14分。

于是,杀戮继续。

一次袭篮,一个左翼突破后在对方四条手臂上的中投,让科比得到自己第30分。然后是连续的长距离追身跳投,一次比一次远:科比得到41分。右翼持球后,科比运球到底线,投篮假动作,一次,两次,然后强行起跳,空中扭身,被对手犯规,出手,球进哨响。43分。罚球,44分。下一个回合,科比右翼起手三分球,47分。左翼底线突破,滞空换手上篮,第49分——湖人只以81比85落后了。再两个扣篮和两个中投后,科比得到59分。

湖人已经反超了。

观众的角色转移了。与猛龙的比赛成为了次要。他们开始明白,这即将成为了四十年来最壮阔的个人得分表演。

于是,“M-V-P”的呼喊开始。

之后,是科比继续独舞:底线突破,滞空,横向飘移的出手,61分。罚球,然后是两个强行三分球。等科比在左翼投中个人第72分时,比赛已经变成了狂欢。科比突破中骑马射箭得到第74分。

一个月前,禅师在与小牛之战第四节,将科比留在了板凳上。为此,有媒体说,禅师可能让科比错过了窗得分记录的机会。本场最后时刻,禅师对一个助理教练说,他想把科比调下来。“我觉得你做不到。”该教练说,“他已得到77分了。”于是禅师听之任之,直到比赛余4秒时,多伦多人给了他一个换人的机会,他才让科比下场,送上一个庆祝的拥抱。

81分。

48分钟,每分钟1.7分,事实上,科比只上了42分钟,那么每分钟1.9分。湖人122比104,后来居上解决掉多伦多猛龙。

46次投篮,有28次,飞速运动的球找到了篮网的中心,包括13次远在三分线外的出手,7次中的。

对于他而言,糟糕的是,他的罚球记录在62次连中处终结了——20罚,18中。

到后来,这一切成为了简单的数据堆砌:

2 2 2 2 2 1 1 1 1 3 2 2 1 2 2 2 2 2 3 3 3 2 1 3 2 2 2 1 1 2 2 2 1 1 1 3 3 2 2 1 1 1 1 1 1 1。

上半场,科比“仅仅”得了26分。紧随而来的,是第三节的27分,第四节的28分。一列飞驰的火车,在地心引力作用下在险峻的高速公路上呼啸而前,不可阻止。

科比赛后坚持说,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胜利是最重要的事情,”是否有人在意他的话,这无以揣测。然而这一场他的得分对比赛影响令人难以忘怀,远甚于他其他那些突袭不止的夜晚。

这一晚,科比的对手不是猛龙,而是和史上所有那些未曾得到过70分的伟大巨星们:迈克尔-乔丹,拉里-伯德,多米尼克-威尔金斯,阿伦-艾佛森,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文斯-卡特,沙奎尔-奥尼尔,杰瑞-韦斯特,卡尔-马龙,鲍勃-麦卡杜,奥斯卡-罗伯特森,贾巴尔,皮特-马拉维奇,乔治-格文,伯纳德-金,等等。

然后,是埃尔金-贝勒的71分,大卫-罗宾逊的71分,大卫-汤普森的73分,威尔特-张伯伦的72分、73分、78分,100分。

这些名字和数字之上,如今列上了他的名字。科比-布莱恩特,81分。他凌驾于一切之上。所有的记录为之颠覆,在这个联盟成立了六十年后,伟大的记录们都尘封在四十年前。

2006年1月22日,科比-布莱恩特在篮球世界的一切之上。

除了威尔特-张伯伦的100分。

到27岁,他的弹跳力与速度已不及2001年,但他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却逐步达到联盟顶级。他的舒张、重心控制随心所欲,于是,在无球跑动或启动时,他的变速、重心高低变化都可以让跟防者觉得在跟随一条蛇。

在进攻端,你已甚少看到他早年的大幅度侧拉运球。他也并没有德文·韦德、勒布朗·詹姆斯那样犀利的第一步,可以用一个反向垫步便划过对手的身侧。低位技术的增长,力量的加强,他更懂得用肩膀做一些细微的动作。他的左右手难分仲伯,甚至可以用左手投三分。于是在运球时,他的肩膀晃动轻缓却合理,可以在极小空间内把对手让在身后。

配以他夏季每天2000次的投篮练习,以及他经年累月的一对一自我雕琢。在进攻端,几乎没有他做不出来的动作。到最后,遇到不同防守,他的身体便像条件反射般转换到进攻态度,其快甚至不需要调整。无论是背身单打、面筐切入、无球跑动后接球绕掩护寻求攻击,他都有无数花招可以展示。他的射程远达半场的任何地点,而且,他拥有惊人的体能——不如此,无法支撑每场30次甚至40次的投篮。

他的身体条件几乎纯出于他对自己的虐待。他可以在一个夏季增重20磅,下一个夏天又改换另一种体型。他的球感和节奏感胜于同位置的其他人一筹。他的控球能力甚至可以胜任组织后卫。在任何一个技术环节,他都足够杰出,而在将之融会贯通时,他便成为联盟独一无二的技巧展示机。

当然,科比的问题,从来不存在于技术领域。

81分之后,他仿佛到达了一个绝顶。张伯伦的百分记录非人可及,他自己的记录,却已经足以证明他NBA史上最顶级得分机器的地位。自那以后,仿佛是觉得“在这方面,我已没有必要刻意说明”一般。他的得分浪潮暂时结束了。

科比又开始了另一种努力。2006年2月,他没有一场投篮达到30次。他开始在比赛的前三节频繁助攻,然后在第四节火力全开。但在2月,湖人5胜8负。于是,3月,他重新拣出已藏的利刃。连续四场40分开外的轰击,整月七场40分以上的个人秀。4月,8场比赛中他5次40分以上的表演,包括对凤凰城的一场51分,和对开拓者的一场50分。

2005-06季,湖人以45胜37负结束常规赛。科比场均35.4分,职业生涯第一度得分王,全季6次单场50分以上。自从1986-87季乔丹那场均37.1分的伟大赛季以来,从未有过这样一个令人恐慌的赛季。斯蒂夫·纳什蝉联了常规赛MVP,但科比当季的个人表现无人可出其右。

虽然,不幸的,在常规赛MVP选票榜上,他只排第四。

对他来说,2005-06季是宣泄般的一季。以往所积累的、对失败的怨恨,全部在这一季奔流而出。洛杉矶湖人队,确切的说是科比·布莱恩特队,被他亲手扯进了季后赛。2005年夏,负面新闻堆积如山,但他穿过了这一切,而且把这一切都成为了动力。

他每晚的那些出手像刀子一样砍在质疑他的人身上。而且,与以前一样,他拒绝从口头上回应任何抨击。查尔斯·巴克利对他81分之夜只助攻2次非常不满,于是整个2月,科比场均6次助攻。

他得到了他以前所想得到的一切:一个人负载一支球队,所有人围绕他打球,无限的出手权力。当然,这意味着他回到了高中时期,他一个人对抗世界,那是他最喜欢的感觉。他是舞台中心的歌舞者,所有人为他伴舞……在NBA历史上,能承载这样大的压力者屈指可数,但的确,湖人居然就这样挺过了一个赛季。

他终于达到了凌驾NBA舞台如驾驭高中的场合,至少在个人能力这一领域。而这正是他年少时期,独自在意大利的球馆中训练所幻想达到的境地。

但重点是:那年,场均35.4分,依然不是他的极限。因为赛季前三个星期,他不怎么投三分;进入2月之后,他认真地刷助攻——经常是刷满5个助攻才开始飚分。他真正肆无忌惮地扫射,是2006年1月和2006年4月。那两个月,他场均是:43分6篮板4助攻,命中率48%,三分率40%。

2008年之后的科比更为团队。2001年的科比防守更好。2003年的科比最为全面。但2006年,27岁的科比,是个“全世界都知道他今晚要得40分,但似乎就是拦不住”的怪物。

只要记住:2006年夏天动过手术后,2006年12月,他还是可以在对位AK47时,三节得到50分开外。

而那后来,我们所见的科比,包括2007年4月连续四场50+的科比,其实已经比巅峰时刻慢一拍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zhangjiawei_1983)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告诉你巅峰科比怎样打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