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奥胖给9分成就拉文 扣篮大赛只有更完美

苏群:奥胖给9分成就拉文 扣篮大赛只有更完美

这世界上有圆满和完美吗?

一次又一次的事实告诉我们,没有。所以,这个晚上曾经最正确的是奥尼尔,而他得到的是观众席四起的嘘声。

奥尼尔给阿隆-戈登打出那个“9分”时,所有人都想不通,而且很自然地会往这个方向猜测:奥尼尔是不是还对自己魔术的那段时光耿耿于怀?而我在现场直播时惟一的理解,可能是戈登在魔术队吉祥物头顶上拿起球之前,手撑了一下球,而篮球是顶在吉祥物脑袋顶上的。

然而,这届堪称史上之最的扣篮决斗,如果没有奥尼尔的那个9分,可能不会有后面的那些更多精彩,拉文不会奉献6次百分百完美的扣篮,他扣4次就可以夺冠。在巨大的压力下,奥尼尔给拉文的第二扣也只打了9分,既化解了尴尬,又给后面埋下了伏笔——自他那个9分以后,没有人敢大胆不打10分,也就让拉文和戈登各自多扣了两次。

苏群:奥胖给9分成就拉文 扣篮大赛只有更完美

苏群:奥胖给9分成就拉文 扣篮大赛只有更完美

于是史上最激烈的扣篮决斗发生在我们眼前。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最完美的扣篮大赛,老一代人认为是乔丹对威尔金斯,新一代人认为是2000年卡特和一众扣将。但在我眼里,自从拉文出现以后,扣篮没有最完美,只有更完美。

奥尼尔对戈登那个9分,或许初衷只想搞笑,但是效果出其不意。中国人的文化,讲究“9”是最大之数,因为我们的祖先在商代就用10进制,“10”就是满了,满则溢,盈则亏,圆满了反而是不圆满,这就是关于“境界”的辩证法,也正合了拉文与戈登的扣篮决斗。

当拉文第一扣完成背后换手的空中接力时,看上去他今天的表演已经完美了,因为去年夺冠他靠的就是那令人印象深刻的背后换手;当他从罚球线起跳、从米勒头顶接球扣篮成功时,难道不够完美吗?当年“J博士”欧文、乔丹和布伦特-巴里都因从罚球线起跳而名垂青史,拉文却在原有的飞行路线上加进了自己的难度;但谁能想到这还只是开始呢?

正如当年的威尔金斯和乔丹交相辉映,互相让对手显得如此伟大,今天的拉文如果没有戈登,可能决赛第一扣就确定了大局,但他却多付出了三次前五古人的扣篮。

戈登三次在“魔术龙”头顶扣篮,一次比一次惊险刺激和美妙,第一次展现了胯下换手,第二次在旋转的“魔术龙”头顶摘球360度转身,第三次更离奇——他居然来了一记双腿下换手,戈登似乎有点像开始的“技术挑战赛”那样,要来一次大逆袭。

也正是戈登完美的挑战,逼迫拉文一次次拿出“箱底货”,或许他的箱底真的是一个“无底洞”。就像戈登三次在“魔术龙”头顶变魔术,拉文三次挑战罚球线,从空接到“大风车”,到最后的胯下换手。那记令他夺冠的作品——从罚球线起跳胯下换手——其实离终级完美还是有距离的,因为他已经是第六次扣篮,体力稍有减弱,起跳脚踩进了罚球线。

我简直无法相信这天晚上的拉文这么精力充沛,因为就在下午1点钟,我在Centre Court(球迷嘉年华)的活动上,意外看到他在指点小球迷打球,当时我想:晚上还要扣篮大赛,他真是精力取之不尽吗?于是我拍下了下面这张照片。

苏群:奥胖给9分成就拉文 扣篮大赛只有更完美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新人的完美作品也建立在前人的创意上,比如胯下换手、罚球线起飞、转身360度等等,这些动作都出现在2016年的多伦多,被两位“超人”加起改进、加大难度。所以,在我眼里,拉文无论是对于自己还是对于前辈,都不是最完美,而只是用更完美来超越曾经的最完美。

那么明年呢?拉文不会止步的,有可能他和戈登的决斗还会继续,就像三分大赛汤普森库里的“同室操戈”还会第三次发生。

汤普森在决战中用27分平了库里去年创下的纪录,也抢走了库里的“三分冠军”头衔,他们两人之间的三分大赛还只是打成1-1平手。

当扣篮决战和三分大赛都是如此完美,我不得不说,多伦多“全明星周六”是我看过的最完美的表演。但也仅是NBA到目前为止最完美而已,因为这个世界永远会向前,永远会有超越,没有最完美,只有更完美。

苏群:奥胖给9分成就拉文 扣篮大赛只有更完美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的篮球世界(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苏群:奥胖给9分成就拉文 扣篮大赛只有更完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