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瓜帅传控至死!TIKI-TAKA德甲横着走

腾讯体育2月2日讯 “世界上再没有比不敢冒险更加危险的事情了。” ——佩普-瓜迪奥

将在巴伐利亚辛苦打下的万世基业拱手让出,前往变幻无常的不列颠战场追逐梦想,长久以来,一种虔诚、笃定而又略显躁动的情绪在潜意识中支配着瓜迪奥拉的行为,并在冥冥中勾画着这位大师的职业前程和人生轨迹。对于心比天高的加泰罗尼亚人来说,缺乏足够竞争压力的德甲联赛并非久留之地,要忠于梦想便只能转身离开。对于他的继任者来说,那些难以企及的记录和无法逾越的风景,既是无法挣脱的枷锁,也是取之不尽的财富。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球队气质:从一方豪强到欧陆王者】

博斯曼法案施行以来,受制于地缘因素和球星号召力不足,拜仁慕尼黑始终将争夺国内锦标作为球队在竞技领域的立足点和基本面。从布莱特纳、海因克斯和特拉帕托尼,到雷哈格尔、马加特和克林斯曼,失去联赛冠军的拜仁主帅难逃下课命运,但从未有人因外战不力而丢掉饭碗。这种稳扎稳打的建队方略保证了拜仁在内战中的绝对话语权,但要想长期占据欧洲之巅并在战术领域有所建树,德甲巨人还需要更上一层楼。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伯尔尼奇迹以来便是绿茵场上的常胜将军,但德国足球却从未引领过战术潮流,打破常规、创新思路不是循规蹈矩的日耳曼人的专长,他们更擅长学习和借鉴。拉特克麾下的南部之星专注于收集锦标而无暇在战术领域精耕细作,希斯菲尔德时代的拜仁依靠彼时已经落伍的352阵型登上了欧洲之巅,范加尔将已出世十年有余的4231阵型植入拜仁时曾引来德甲诸强的跟风效仿,拜仁队史名帅辈出,却罕有可以引领潮流的一代宗师。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范加尔和海因克斯的成功最大程度地挤压了继任者的上升空间,能够在此时以高起点开创新纪元的唯有瓜迪奥拉。海因克斯时代的拜仁将防守反击演绎至化境,但进阶为欧冠冠军后的拜仁已然众矢之的,提升阵地战能力,通过控球掌握比赛是王者进阶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名坚定的贝尔萨主义者,瓜迪奥拉在保持拜仁作为赢球机器这个固有属性的前提下,将这支看似无懈可击的球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拜仁迅速地从后知后觉的学生变成了引领潮流的老师。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短暂的执教经历并不妨碍瓜迪奥拉成为了媒体眼中的“50年德甲第一人”,《图片报》在巴西之夏后提出的“世界冠军联赛”口号,正是基于加泰罗尼亚人的光环效应。在瓜迪奥拉执政时期,拜仁的年轻化和国际化进程成果显著,俱乐部的收入、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今非昔比,德甲巨人在竞技和经营这两条战线上均达到了比肩西甲两强的高层次。从高层选择外战内行的安切洛蒂作为继任者一事上可知,拜仁战略重心早已转移到德甲之外,这是球迷之福,也是瓜帅之功。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建队思路:国际化风潮推动战略升级】

加盟伊始,瓜迪奥拉迅速在更衣室中建立起了“八条军规”,并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将球队打上了个人烙印。西班牙人抓住一切机会授业解惑,拜仁迅速具备了控球战术的框架和外延。不过,由于施魏因斯泰格等人并不具备传统拉丁球员那般妙到毫巅的脚下技术,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拜仁在密闭空间内进行微观操作的技术难度,这促使瓜迪奥拉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中逐步完成了大清洗工作,海因克斯时代的旧臣散落天涯,大量拉丁球员的涌入彻底改变了拜仁的足球风格。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近年来,由移民后裔推动的留洋潮正在改变德国足球的固有格局,类似厄齐尔和许尔勒这样不经拜仁“筛选”便直接肥水外流的案例层出不穷。作为硬币的另一面,拜仁也改变了往日优先从德甲挖人的传统,得益于瓜迪奥拉的号召力,拜仁可以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招贤纳士,诸如道格拉斯-科斯塔比达尔科曼这样的海外精英成为了德甲巨人的座上宾。球风的转变令拜仁俱乐部的人员构成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本赛季揭幕战对垒汉堡的比赛中,瓜迪奥拉仅仅给了四名德国球员首发机会,拜仁代言德国队的传统正在改变,格策等人日益边缘化的队内地位成为了佩普新政的一大副作用,这是德甲巨人在适应足球全球化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阵痛。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战术升级:佩普魔术入乡随俗】

瓜迪奥拉在接手拜仁的第一时间,便向球员灌输了诸如传控至上、单后腰掌控节奏、双中卫拉开空间、高位门将链、边卫后腰化、前场压迫以及压迫式反击等多种属于Tiki-Taka架构之下的战术元素,他始终贯彻自己球员时代所积累的位置感,并不断提炼、创新和发展其战术哲学。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最初,在不断磨合与适应的过程中,拜仁多次依靠回归海因克斯时代的传统战法来渡过难关。随着新思维的不断深入和换血工作的逐渐完成,瓜式拜仁在接下来的2014/15赛季中展现出了非凡的统治力,但球队在一系列强强对话中的拙劣表现预示着西式传控已进入瓶颈,这是瓜迪奥拉决意在本赛季入乡随俗的主要原因。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有别于简单的拿来主义,加泰罗尼亚人凭借着无与伦比的细节掌控力,实现了西式传控和德式快攻的完美嫁接。海因克斯时代的拜仁拥有大开大阖的比赛风格,球队善于在开阔空间内依靠边中结合完成进攻铺陈,然后以强大个人突破完成终端解锁。同样需要大量的控球来保证战术执行,瓜迪奥拉的控球追求的却是一脚出球的速度和灵活性。球员们需要突破阵型的桎梏,以大量的跑动不断完成接应与串联,在找到得分机会之前,瓜式拜仁注重的是对横向空间的利用,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比赛的回合数和己方防线的压力。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同样是操作高位逼抢,瓜式拜仁会充分考虑到了球、队友、对手和空间位置,在保持对球的压迫的同时封锁传球线路,这比起海因克斯时代注重上抢持球人的点对点防守模式要完善许多。作为足坛的高精尖科技,高位压迫战术的施行需要建立在球员出色的球商、卓越的技术与战术执行力、强烈的求胜欲望和进取心基础上,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如果有哪一点出现了偏差和疏漏,这种高风险高回报的防守体系就会瞬间崩塌。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长期实施高位压迫必然带来巨大的身心负荷,这对球员的身体机能和职业精神都是严酷的考验,一旦无法保证持续而稳定的输出,这种先进战术便会成为徒有其表的纸老虎。瓜迪奥拉在巴萨(官网 数据) 第四季时曾多次表示“孤独”和“绝望”,这是对巴萨球员在巅峰之后进取心下滑的一种抗议,在拜仁他就无需为此烦恼。西班牙球员以技术制胜,但德国球员卓越的执行力和服从意识才是佩普魔术不可或缺的元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瓜迪奥拉让人们认识到,来自阳光海岸的舶来品就是拜仁寻觅多年而未得的霸业之基。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无法理解佩普魔术的球员客走他乡,而留下来的精英人士则纷纷得到了升华。阿隆索拉姆展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称的活力,诺伊尔和博阿滕已经成长为各自位置上的旗帜性人物,莱万多夫斯基穆勒达到了各自职业生涯的巅峰,道格拉斯-科斯塔和科曼终于将天赋兑现为即战力,罗德拉菲尼亚从平庸之辈进阶为明星球员,在职业生涯起步阶段便得到高人点拨的基米希和 高迪诺更是其中的幸运儿。同注重激发球员潜能的穆里尼奥和克洛普不同,瓜迪奥拉更加擅长提升球员的技术和阅读比赛能力,这种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施教方式对球员的成长更加有利。

【大师背影:德甲巨人前程可期】

尽管与拜仁高层在足球理念上存在着分歧,但瓜迪奥拉懂得如何将自己的优势融入了拜仁的足球文化中,他的智慧与灵感会与拜仁的胜利哲学擦出了火花。“瓜迪奥拉对这项运动和比赛进程的理解,几乎无人能及”,拜仁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位既可以洞若观火,又能够未卜先知的胜负师和建设者。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为信仰赴汤蹈火,对细节洞若观火;将挑战和冒险看做是生命之匙,对艺术和理想的追求几近偏执;可以连续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工作,能够将自己锁在办公室分析录像数个小时;时常会在一天训练开始的时候拿出令人惊叹的新想法,总能将看似平淡无奇的比赛演绎出极致美感,瓜迪奥拉并没有改变拜仁的球队文化,相反,他用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方式征服了挑剔严苛的日耳曼人。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经历了世纪初的辉煌之后,拜仁在欧洲战场迅速陷入沉寂,在意甲、西甲和英超的豪门争相竞逐的年代,趋于平庸的德甲巨人只能在国内赛场作威作福。经过范加尔和海因克斯的艰苦努力,拜仁慕尼黑终于再次迎来了巅峰。选择瓜迪奥拉,体现了拜仁高层锐意进取和自我突破的思路,不负众望的西班牙人在提升拜仁品牌价值的同时,带领球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帮助球队找到了一条领先于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即便其抽身而去,拜仁也能在其规划好的道路上继续惯性前行。

(猫眼看球)

【看台】佩普魔术!留给拜仁慕尼黑永恒的财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