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狂轰13记ACE球 “莎娃定律”正在逐渐显灵

小威狂轰13记ACE球 “莎娃定律”正在逐渐显灵

莎娃和小威(右)

在墨尔本,张帅终结了大满贯首轮8年不胜的尴尬纪录。不过,不是每个球员都能有张帅这样的好运气,比如莎拉波娃。昨日结束的澳网女单8强赛中,莎娃0比2不敌小威,从18岁到29岁,俄罗斯姑娘11年来不曾胜过小威,至今已是18连败。有意思的是,在此前17次战胜莎娃的比赛中,小威拿下了16个冠军,“莎娃定律”逐渐应验。

数说

小威发威轰出13个ACE球

一年前,小威和莎娃在澳网决赛中遭遇,今年则提前到了8强赛。这些年,小威输过不少人,但在对阵莎娃时从不手软。本届澳网前,小威对莎拉波娃保持17连胜的战绩,昨日比赛最大的看点是莎娃能否翻身。

“每场比赛都不同,玛利亚(莎娃)总能带来些新鲜、特别的事。她的表现非常稳定,知道如何不断地努力训练赢下比赛。”赛前,小威一如既往地恭维莎娃,“玛利亚是一位非常专注且坚强的球员,她的成绩和排名证明了其实力,每次与她交手,我的战斗欲望都会很强烈。”

与此前几轮一样,小威昨日开局并不兴奋,莎拉波娃趁机破掉了其发球局。不过,从第3局开始,小威彻底接管比赛,盘中一度送出过“隐形鸭蛋”,最终以6比4、6比1战胜莎娃晋级半决赛。这场比赛过后,小威对莎娃的连胜纪录达到18场。

对莎娃来说,这堪称又是一场摧毁意志的比赛。赛前,俄罗斯姑娘透露要战胜小威,必须加强进攻,尽量打出制胜分,同时减少非受迫性失误。但昨日的比赛,莎娃只打出了11个制胜分,小威则有31个。同时,莎娃的非受迫性失误尽管控制在12个,但也比小威少了8个。此外,小威的发球仍是取胜法宝,她共发出13个ACE球,最快发球时速也达到202公里。

史记

18连败排第7 29连败才是第1

费德勒、德约科维奇的对手,不少人是“10连败俱乐部”成员。不过在女子网坛,10场以上的连败并不多,所以,莎娃对小威的18连败看上去很扎眼,这也是当今网坛最长的连败。不过,整个网坛历史,18连败仅排名第7,排名第1的是29连败。

本届澳网之前,莎娃对小威是17连败,这一数字排在当今网坛第1位,与莎娃同命运的还有伯蒂奇,他对纳达尔也是17连败,这已是ATP史上的最长连败。去年澳网8强赛,伯蒂奇战胜纳达尔终结了长达8年对纳豆不胜的尴尬纪录。

不过莎娃不是伯蒂奇,小威也不是当下的纳达尔。两人相遇,莎娃连续第18次不敌小威。在输掉的这18场比赛中,莎拉波娃总共只拿下了3盘。从2013年马德里公开赛开始,莎娃甚至就没再能从小威手中抢下一盘。

当然,18连败在WTA史上还不是最尴尬的,并列的还有韦德对埃弗特,以及美国球员卡萨尔斯对金夫人的18连败。排在首位的是施莱弗,她曾连续29次不敌纳芙拉蒂诺娃,这一纪录至今无人能破。排在第2位的是卡萨尔斯,她曾连续24次败给玛格丽特·考特。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喜欢她击球的方式,我和她比赛时,我知道必须提升状态。”被问及缘何能18连胜莎娃时,小威称,总赢也感到压力很大,因为人们对她的期待更高,“我在和玛利亚的比赛中都非常自信,其实不只是面对她,面对所有球员时,我都是以我为主,不会因人而异。”

律例

“莎娃定律”正在逐渐显灵

男子网坛有著名的“塞皮定律”,即只要费德勒战胜塞皮,他便无法获得该赛事冠军,这一定律连续出现了11次。女子网坛,“莎娃定律”也逐渐应验。

尽管两人交手战绩一边倒,但因小威和莎娃各自的影响力及场外话题,她们间的交手仍是WTA最受期待的对决。2004年,17岁的莎娃曾在温网和年终总决赛中两次战胜小威,这也是她对小威仅有的两次胜利。此后11年,莎拉波娃对小威0胜18负。

“塞雷纳(小威)在另一个层级,我要不断寻找机会,希望以后再碰面时努力拿下分数,扭转败局,输球也会激励我前进。”连输18场,莎娃称每次输球都很有挫败感,“比赛结束后30分钟就在这里(新闻发布厅)谈比赛,真的如坐针毡。”如果不能有所改变,莎娃职业生涯战胜小威的可能性已不大。

过去17次战胜莎娃,小威16次赢得冠军。此外,这是小威第7次打进澳网半决赛,前6次全部夺冠,其中3次是战胜莎娃后举杯的。如今双重纪录护体,小威的墨尔本之旅也被看好。

“这些我还真不知道,但听上去还不错。”小威说,“现在是新的一年,那些刻在石头上的数字,不会确保你会获胜。想要夺冠,还有两场艰苦的比赛等我。”小威半决赛将对阵A·拉德万斯卡,后者昨日6比1、6比3横扫西班牙球员纳瓦罗。A·拉目前对小威的战绩是0胜8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