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拒“新一姐”称谓:很可怕没什么含金量

张帅拒“新一姐”称谓:很可怕没什么含金量

张帅

“今天凯斯有点不够走运,她受伤了。而我比较幸运。”虽然场地从张帅的福地“玛格丽特”换到了罗德拉沃尔,但张帅的幸运还在追随她,因为这次玛格丽特·考特本人到现场观看了这场比赛。北京时间昨晚,当开盘慢热的张帅被澳网女单15号种子、美国选手凯斯以6比3赢下首盘后,对方的意外受伤给了张帅调整的时间,中国姑娘以两个6比3完成逆转,继郑洁、李娜和彭帅后,成为中国本土第四位杀入大满贯赛8强的选手。赛后面对“新一姐”的称谓,张帅表示“别捧杀”自己,“我不想和任何人比。”

比赛一波三折

张帅此前与年仅20岁的凯斯交锋4次,双方平分秋色。不过在2014年两人最近的那次交锋中,张帅就是在先丢一盘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两盘完成逆转。昨天戏码又是如此。

首盘首局,凯斯仅用不到两分钟就直落四分破掉了张帅的发球局。美国人在接发球环节做得非常出色,这一盘她有高达39%的接发球直接得分,她大力、刁钻且落点很深的回球,使张帅的发球局总显得摇摇欲坠。而张帅在这一阶段却打得比较抑制,虽然在第四局一度拿到了一个回破的机会,却没能把握住。首盘第九局,凯斯在浪费了3个破发点后,成功兑现了第四个,以6比3先拔头筹。然而第二盘突起风云。第三局凯斯在被张帅成功破掉了发球局后叫了医疗暂停。这次将近10分钟的中断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它不仅没有消磨和影响到刚刚起势的张帅,反而让张帅有了冷静和调整的机会。

而一瘸一拐的凯斯表现急转直下,第六局她在40比0手握三个破发点的情况下,被张帅连得五分保发。而凯斯的发球局则继续挣扎,在第九局那个不得不保的发球局里,她竟然连续送出两个双误,使比赛进入决胜盘。理论上,此时张帅已经占据了很大优势,但张帅此时反而打得相对保守,许多机会球也没能把握住,虽然最终以6比3完成逆转,但在这场2小时鏖战中,张帅只打出了14个制胜分,这也是张帅四轮比赛最少的一场,而非受迫失误却达到了30次。虽然张帅赢了,但下轮面对同样首次杀入大满贯赛八强的“黑马”孔塔,张帅赛后坦承:“我回去需要洗个冷水浴,好好冷静一下。”

承认赢得幸运

昨晚取胜凯斯后,张帅不仅成为继郑洁、李娜、彭帅后第四位打进大满贯单打八强的中国本土球员,而且成为自1995年以来首位闯入澳网女单八强的资格赛选手。对于本场发挥一般的原因,,张帅认为:“看到凯斯受伤了,我有些难以集中精神。此外比赛中,观众席上有人喊‘八强’、‘八强’,这也让我有点紧张。”

张帅其实明白,这场胜利来得有些幸运。“我想她那么强壮,才打三场比赛,而我都打第七场了,可我看到她叫了医生,这才意识到机会来了。如果照第一盘那么打,我根本扛不住!”张帅说,“后来我就不多想了,没想到越打越好!”

无论如何,能够杀入澳网8强对于张帅、她的团队以及所有中国网球迷而言,都是值得兴奋和喜悦的。昨天赛后,张帅在接受英文场地采访时表示,“我现在特别想说中文!”随后她用中文说:“谢谢大家到现场来为我加油!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在本次澳网之后,张帅的世界排名将从133位直线飙升至大约到40位左右,超越郑赛赛成为中国女子网球选手中世界排名最高的人。但张帅昨天却拒绝“新一姐”的称谓。“这个很可怕。这个所谓新一姐就没有什么含金量。”她说,“我不知道自己的排名是多少。但之前我排名第30位时,不是比现在更高吗?只是那时有娜姐,所以其实什么都不是。我不想所谓的一姐、二姐,我之前都十几姐了,做最好的自己,挖掘最大的潜能,开心地去打,网球对我的含义已经彻底改变了,从20多年的痛苦现在已经变成享受了,我希望带给大家和球迷快乐!”

幸运还在延续

在张帅成功闯入澳网女单八强后,她不仅得到了“八强选手通行证”,而且按澳网规定,闯进八强的选手,终身可以免费进场观看,因此张帅赛后晒幸福,戏称自己即使不打了,以后“每年也能来澳网混混”了。

她下一轮的对手是八强另外7人中世界排名最低的,同时也是仅有的非种子选手、世界排名第47位的英国人孔塔。与张帅相比,孔塔也同样缺乏大赛经验,因为在昨天4比6、6比4和8比6淘汰21号种子玛卡洛娃后,英国90后也是首次进入到大满贯赛的八强。与鏖战两小时的张帅相比,孔塔的比赛打了超过3个小时,从体能上看,张帅未必吃亏。

“不过,我也没太多想法,下一场还是拼,人生难得几回搏,就搏这一次吧!”张帅表示自己不能总想着“赢”,反而应该多想着“输”,她说:“要是想赢就赢不了。我就觉得我赢不了。其实大家也都觉得我场场赢不了,那赔率什么的,根本没人看好我。”

从交锋往绩看,张帅与孔塔之前各取一胜,最近的一次交锋张帅2比0取胜,但发生在美网的那次对决赢家是孔塔。但无论如何,以张帅的经验、能力能够拼到现在这个地步,已经非常了不起,已经绝对是“人生赢家”。与女单8强上半区云集了1号、4号、5号和10号种子相比,从资格赛杀出的张帅在度过签表艰难的前半段后,如今已经相对容易,孔塔,然后是7号种子科贝尔或是14号种子阿扎伦卡,还是那句话,继续创造奇迹的机会仍在张帅的手中!

(李远飞)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