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一度拮据到没钱请教练 27岁还没找男朋友

[摘要]昨晚,中国金花张帅拿下被誉为未来女子网坛统治者、现世界排名第17位的美国小将凯斯,职业生涯首次闯进澳网八强。成为继李娜、郑洁和彭帅之后又一位打进大满贯单打第4轮的中国球员。

张帅一度拮据到没钱请教练 27岁还没找男朋友

张帅庆祝胜利

一个多星期前,此次澳网之行对张帅来说还是一次准备退役之旅。从2003年转职业以来,张帅在职业赛场始终难以取得突破,14次大满贯正赛一轮游,这样的尴尬让这个已经27岁的女球手找不到继续坚持下去的理由。可是今年澳网,打算再试最后一次的张帅却成为中国女网独挑大梁的选手,一路杀进澳网8强创造历史。一系列突破的背后,究竟有什么秘密?

靠苦练诠释天道酬勤

在业内人士看来,张帅过去最受诟病的一点就是没有特点。“你甚至无法第一时间总结出张帅的优势在哪。”这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张帅的发球威力不足,正、反手都很一般,回球更是充斥着大量的高远‘月亮球’。”

其实,张帅自己也承认,她不是一个天赋型选手。她出征澳网前曾说:“再过不了第一轮就回家种地,但在退役前,总要带父母看看大满贯赛,圆他们一个心愿。”没想到,带父母观赛却成了张帅此次澳网之行的“幸运星”。

国内网球专家张奔斗说:“张帅不像李娜那样天赋异禀,简直天生就是为网球而生,但她却诠释了什么叫做天道酬勤。”

天津网球中心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张帅是最安于埋头训练的孩子,技术不好就比别人多练习。去年因为受伤排名下降,但张帅一直都没有放弃训练,她是每天泡在球场时间最多的人,尽管已经27岁了,却还没有找男朋友。因为成绩上不去,去年张帅没有打什么比赛,没有收入,一度拮据到连聘请教练的费用,都是由天津网球管理中心先行垫付的。

李娜外教“激活”发球威力

去年年底,李娜最信任的教练卡洛斯曾对张帅进行了短期指导,但给她带来的却是技术上的飞跃。过去,张帅的发球没什么攻击性,在卡洛斯的帮助下,她的发球稳定性和攻击性都有了提升,由此带来了发接发环节上的巨大进步。

本届澳网开赛前,澳网官方根据以往比赛的表现,给张帅指出了3个“取胜之匙”,其中第一条就是一发回球得分率要超过以往比赛的平均值——38%。过去,由于发球缺乏稳定性和攻击性,无法给对手造成压迫,张帅在发球局几乎没什么优势。但如今,张帅的该项数据大大超出以往。在已经打过的4场正赛中,张帅的一发回球得分率均超过了55%。

不仅如此,在卡洛斯的点拨下,张帅如今的球风颇有李娜的风采,进攻目的性极强,正反手配送线路明确,球风果敢犀利。

模拟凯斯发球特训3小时

张帅昨晚的对手凯斯是2009年转职业的选手,去年澳网曾打进四强,尽管两人此前4次交战打成平手,但作为一名进攻性选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凯斯的实力要强于张帅。

尽管张帅在赛后表示,自己因为凯斯受伤赢得有些幸运,但事实上,澳网的每一场比赛,张帅都跟着教练刘硕认真准备。凯斯是左手持拍选手,正好刘硕也是左手持拍,刘硕赛前模仿凯斯的发球特点,陪着张帅练了3个多小时。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铺垫,即便是张帅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也没有焦虑或放弃,而是与对手耐心周旋。

本报记者 冯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