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高位逼抢见奇效 蓝军铁桶阵困死枪手

腾讯体育1月25日讯 在大部分时间内少打一人,逆境求生却依然无法避免被蓝军双杀的厄运,志在争冠的阿森纳(数据 )遭到了一次沉重打击。希丁克球队利用高位压迫战术打乱了对手的节奏,枪手尚未完全进入比赛节奏便已经如临深渊。

【排兵布阵: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比赛的一方希望在赛后重返积分榜榜首,比赛的另一方则急于摆脱保级球队的尴尬身份,1分对于心事重重的两家来说并无太大意义。双方的排兵布阵并无秘密可言,希丁克和温格均是在4231阵型的架构下布局谋篇,几位主将的伤愈复出为比赛平添了几分火药味。霍埃尔-坎贝尔通过近期的出色表现为桑切斯赢得了充足的休整时间,切尔西(数据)方面则没有选择让伤愈复出的阿扎尔贸然出击,法科组合依然是蓝军在前场的主心骨。

战术板-高位逼抢见奇效 蓝军铁桶阵困死枪手

【胜负手:高位逼抢,蓝军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切尔西在改旗易帜后保持着3胜4平的不败纪录,希丁克对蓝军战术体系的重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上任之初的几场比赛中,荷兰人通过构建低位防线帮助蓝军止住了下滑趋势,从上一场对垒埃弗顿开始,此前执行坚壁清野战术的蓝军开始尝试高位逼抢战术。开场之后,反客为主的蓝军以迭戈-科斯塔为核心在前场展开了压迫,这让将既定战术设置为半场围攻的枪手非常不适应。

战术板-高位逼抢见奇效 蓝军铁桶阵困死枪手

蓝军守将普遍身材高大、正面防守能力强,但年事已高的特里米克尔等人存在着移动能力不足、转身速度较慢的缺陷,客队的高位压迫战术存在着极大的风险。希丁克在客场的冒险之举并非无的放矢,枪手如今的中场组合存在着结构性缺陷,荷兰人教头决意扩大防区以实现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战略构想。

较之互补性极强的卡索拉科奎林组合,拉姆塞弗拉米尼同质性较强,两人在控制力、拦截能力和大局观方面则稍显逊色,这降低了他们在面对压力时的处理球效率。蓝军通过前场逼抢将枪手的防线压制在后场,由于回撤协防力度较大,拉姆塞和弗拉米尼在由守转攻的瞬间很难与锋线取得联系,反击距离过长增加了失误和被对手断球的可能性。

战术板-高位逼抢见奇效 蓝军铁桶阵困死枪手

默特萨克染红之前,枪手的数次反击均被积极回防的蓝军守将分割剿灭。边后卫和后腰无法及时前压,边锋坎贝尔在防守中需要内收保护肋部,吉鲁沃尔科特等人在反击中显得形单影只。

【胜负手:意料之中的红牌,枪手逆境求生】

切尔西的阵型在无球状态下会切换为442,法布雷加斯和迭戈-科斯塔引领前场逼抢,马蒂奇和米克尔扼守中路要津,奥斯卡和威廉随时协助边后卫和后腰围剿厄齐尔。近期,穆里尼奥时代的边缘人米克尔重获信任,荷兰人安排其与马蒂奇搭档后腰便是为了彻底解放法布雷加斯。此前屡次因防守不力而遭到诟病的西班牙中场可以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进攻端。

战术板-高位逼抢见奇效 蓝军铁桶阵困死枪手

蓝军通过高位逼抢迫使枪手后卫利用长传球化解危机,马蒂奇、米克尔和特里等人利用身高优势控制落点,频繁来到防线身前要球的法布雷加斯填补了工兵型中场不擅出球的漏洞,奥斯卡和威廉两位边前腰通过积极的跑动为西班牙人拉开空间,弗拉米尼和拉姆塞未能限制法布雷加斯的发挥,这是枪手在开场阶段处于被动的重要原因。

没有能够引发口水战的盘外招,也没有可以指摘的争议判罚,枪手再次在对垒蓝军的比赛中早早地陷入10打11的不利局面,这既是天灾,也是人祸。为了解决后场出球困难和进攻推进不力的问题,温格在比赛进行到15分钟左右时指挥防线压上,来保持攻击阵型的紧凑。

战术板-高位逼抢见奇效 蓝军铁桶阵困死枪手

就在枪手准备展开阵地围攻时,威廉策动的一次快速反击让主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弗拉米尼没有第一时间延阻威廉的进攻推进,瞄准默特萨克冲锋的迭戈-科斯塔再次成为了枪手中卫的噩梦。迭戈-科斯塔打破僵局的进球发生在默特萨克被逐后不久,蓝军趁刚刚完成换人的阿森纳阵脚未稳完成了一次偷袭。

战术板-高位逼抢见奇效 蓝军铁桶阵困死枪手

温格在少打一人的局面下换下吉鲁变阵无锋攻坚,无锋阵具备的活力和机动性可以最大限度地消弭人数劣势,作为硬币的另一面,失去中锋则将枪手的阵地战引入了死胡同。比分领先且多打一人,切尔西却并没有乘胜追击、扩大战果,摄于无锋阵的速度优势和反击威力,希丁克的球队在易边之后切换到了深度防御模式。不过,尽管占据着人数优势且不用担心空中威胁,但特里领衔的深蓝防线依然令人无法完全放心。

战术板-高位逼抢见奇效 蓝军铁桶阵困死枪手

通过边路完成推进,在内切机动的过程中寻找打身后的机会,枪手不断利用肋部的斜传和直塞撕开切尔西的防线。蓝军可以在有球区域形成夹击和围抢,对弱侧则无法及时做到兼顾;蓝军守将习惯于将注意力集中在压迫持球人和封堵传球路线,对接应点的限制和无球队员的移动却疏于管控。

战术板-高位逼抢见奇效 蓝军铁桶阵困死枪手

由于在技术和速度方面均处于劣势,切尔西只有依靠深度回收后形成的人数优势才能阻止阿森纳对其核心区域的渗透。在外围防线不断被打穿的情况下,特里和祖玛 强大的正面拦截能力和空中优势成为了蓝军最后的倚仗。

战术板-高位逼抢见奇效 蓝军铁桶阵困死枪手

【黎明前的黑暗】

穆里尼奥留下的班底有着太多的漏洞,现阶段的切尔西很难做到攻守平衡,通过夏窗全方位地升级防守体系是蓝军重建的必由之路。作为输球的一方,阿森纳正在经历着本赛季最为困难的一段时期,卡索拉和科奎林受伤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主力阵容的“新成员”坎贝尔、弗拉米尼和沃尔科特的短板在对手的重点研究下已不再是秘密,在等待主力伤愈复出的同时,温格需要做的就是通过精细的战术设计来实现扬长避短。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xin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