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拍厦马遭罚 国内马拉松或封杀无人机?

两男子拍厦马遭罚 国内马拉松或封杀无人机?

此前厦门马拉松两男子因用无人机拍摄被罚款

如今,越来越多令人震撼的航拍图片不断涌现,无人航拍机开始被摄影爱好者们青睐。然而,日前两名男子在厦门马拉松上用无人机“闯祸”了。据悉,他们在赛道上空使用无人机航拍,被民警制止收缴并处以罚款200元,原因是扰乱大型群众性活动秩序。而就在前不久的日本神户马拉松赛上,也再次对无人机下了“封杀令”。要知道,再过三个多月,重庆国际马拉松就将在南滨路开跑,届时是否会对无人机下“封杀令”呢?

无人机价格愈发亲民 摄影爱好者爱不释手

“会飞的相机”逐渐火了起来,价格也变得亲民,只要花两三千块钱,便可入手一架初级配置的航拍无人机。记者在一家网购平台搜索关键词“无人机”,共搜出数千个商家,从几百元的遥控玩具到几十万元的专业无人机都有,大多可搭载摄像头。其中,用于航拍的多旋翼无人机销量最高的商家,一个月也能卖出几千架。

重庆也不乏一些运动达人开始尝试航拍,两江铁人俱乐部负责人曹俊宇去年就购买了一部航拍无人机,初衷是拍摄大型体育活动时更方便。“我买的是四旋翼无人机,搭载一个摄像头。”曹俊宇说,这架无人机可飞1公里远,一块电池持续飞行时间约20分钟。“我的飞得也不高,所以并不需要审批吧,高度一般都在100米内。”今年重庆马拉松,曹俊宇也报名参加了比赛,他笑着表示到时不会用无人机航拍。“我要参赛,没空去航拍,享受比赛本身才是最重要。”

可用无人机航拍重马?

组委会:要有一定的管制

既然厦门马拉松对无人机航拍有所管制,那么将于今年3月份举办的重庆国际马拉松,是否会对此有所行动呢?为此,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马组委会办公室处,对方表示应该是有机构会进行管理,并强调本来使用无人机就要经过审批。

不过,据重庆航拍爱好者表示,他们在使用无人机进行航拍时,起飞前并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尽管如此,组委会方面还是提醒道,“因为每年都有央视直升机航拍,空中是肯定会管制的,只是目前并没有具体说明。事实上,每次比赛期间,对于专业的媒体记者,我们会发放记者证件,他们会有专门的摄影区域。其次,摄影爱好者在比赛期间是可以照相的,但是不能进入到主席台、嘉宾区等我们限制的地方。”

民航颁布规定约束无人机

对于无人飞行器管控的法规,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近几年来陆续颁布了多项规定。比如2013年11月,中国民用航空局下发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将各类无人机分为微型、轻型、小型、大型四种类型。根据该规定,要求重量大于7千克的无人机,飞行范围在目视视距半径500米,相对高度120米范围以外的驾驶员需纳入行业协会,乃至民航局的监管。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