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2015中国体育年度汉字 体育产业石破天惊

[摘要]没有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但这一年,却是中国体育史上,被“大事件”轰轰烈烈推动向前的一个大年:在体改、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

破!2015中国体育年度汉字 体育产业石破天惊

2015是体育赛事的小年,没有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甚至也没有亚运会、全运会等综合性赛事。但这一年,却是中国体育史上,被“大事件”轰轰烈烈推动向前的一个大年:传统意义上来说,2015是体育赛事的小年,没有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世界杯、欧洲杯,甚至也没有亚运会、全运会等综合性赛事。但这一年,却是中国体育史上,被“大事件”轰轰烈烈推动向前的一个大年:

中国足协和体育总局脱钩,中国体育从此进入了不破不立的新时代;《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让中国体育产业石破天惊;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之巅、中国男篮夺回亚洲霸主之位势如破竹……

释义:《说文解字》:石碎也。破字原义简单,即碎裂、不完整,但也有引申为翻转、改变之意,如突破、破冰等。

不破不立

体育改革 去行政化松绑

2015年,可以说是中国体育出现重大变革的重要一年,开年之初,一篇《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就如重磅炸弹,在中国体育圈掀起巨浪,一场声势浩大的体育改革浪潮随之开启,力度之大、开口之深、范围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比如: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不排奖牌和积分榜、下放部分级别赛事审批的权力等等。

最吸引公众眼球的,则是被放在首位开刀足球改革。当《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露出真容之后,人们惊叹:足球改革是在情理之中,但力度如此之大却在意料之外。8月17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举行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被撤销,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中国足协和总局脱钩,标志着足球体制改革启动破冰之旅,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而体制改革无疑是扫清障碍的重要破题点。

势如破竹

竞技体育 中国奇迹不断

过去一年,中国女排在日本登顶世界杯冠军,时隔11年重回世界之巅;过去一年,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苏炳添、宁泽涛、孙杨纷纷创造黄种人奇迹……如同一缕温暖的冬日阳光,刺破云霄。

喀山世锦赛上,“小鲜肉“宁泽涛的横空出世甚至盖过了孙杨的风头,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这一泳池飞鱼大战中夺得金牌,带来了本届比赛中国军团最大的惊喜;接下来的北京田径世锦赛,苏炳添以9秒99的成绩杀入世锦赛决赛,成为第一个晋级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人!不仅如此,苏炳添、莫有雪、谢震业和 张培萌在男子4×100米决赛中代表中国队38.01摘银,同样创造了历史。

个人项目上有突破,集体项目也不甘示弱。女排世界杯上,郎平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在11年后再夺世界冠军,并且直接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男篮亚锦赛,在宫鲁鸣的指挥之下,由90后领衔的中国男篮一举夺魁,也顺利挺进了奥运会;总是让人失望的中国足球也有亮点,女足世界杯上中国队时隔八年再入8强,广州恒大再次捧得亚冠,在世俱杯上也带来了惊喜。

四川本土体育在2015年也喜报频传,在丁俊晖状态不佳的一年里,四川小将周跃龙和搭档颜丙龙同心协力,在年世界斯诺克世界杯赛决赛中,击败了希金斯/马奎尔组成的苏格兰队,获得冠军。金强 男篮也捷报频传,不仅在CBA中排名靠前,极有可能首次跻身季后赛,贾诚、徐韬、侯天一等球员也都披上了国奥的战袍,为四川篮球争了一把脸。

石破天惊

体育产业 中国资本狂潮

体育和产业,终于在过去一年被完美结合。一直以来,只和竞技、健身做朋友的体育,终于在过去一年,成为了金融资本、富豪大鳄们争相结交的“网红”。作为商品的体育,它背后所蕴含的产业价值,在被忽视了几十年后,终于以一种石破天惊的姿态傲立在世界。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最大的体育经营公司,再过十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体育产业大国。

布局,中国体育产业“速成”

如果要追溯体育一秒变“网红”的历史,全靠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5万亿的目标,对经济的贡献率从0.5%要上升到1.3%。而在12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讲到,国家统计局经过统计,中国体育产业每年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0.63%,预计到2015年年底,可以到0.7%。“目前,体育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体育产业增加值大约占GDP的1%-3%,比如美国的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3%,而它的体育产业是美国规模最大的十大产业之一,而且还排在靠前。”

“5万亿人民币,那就是8000亿美金了,什么概念?就是十年之内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体育产业的大国,比美国还要大。”11月13日,在2015CC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王健林如是展望。在那个论坛上,地产大佬王健林撇开了其他的话题,只谈论了一个概念:体育产业。

混战,不止是“王马”的天下

体育江湖上有一种说法,王健林和马云之间的淡淡张力,留到了体育产业上过招。2014年,马云强势入主恒大俱乐部,这支球队改名为恒大淘宝,并成功上市。随后,已经淡出足球圈15年的王健林,以3.24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西甲豪门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今年5月,王马几乎同一时间入主乐视体育……就在王健林任性“买买买”,将万达体育扩军为世界第一后,今年9月,阿里体育成立。

其实,“王马”体育过招虽吸引眼球,但体育产业的生态圈早已是一片混战。就在CCTV5宣布购买获得英超转播权的同一天,PPTV聚力宣布,签下五年西甲中国地区全媒体独家版权。而已经被誉为中国ESPN的乐视体育拥有了英超、NBA、网球四大公开赛、高尔夫四大公开赛等顶级赛事的全媒体转播权。

国内的转播权也不甘寂寞,今年10月,中超5年转播权被卖到80亿天价,这些惊人的资本背后,全是体育产业这一诱人蛋糕。2016,这块版图上还将有多少富豪、大佬在此扬帆启航,乘风破浪?我们并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计到是,中国体育产业会更加石破天惊。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昊皎/闫雯雯/陈甘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a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