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5之田径:丑闻不断 苏炳添领衔突破

回睦2015之田径:丑闻不断 苏炳添领衔突破

中国接力获得历史性突破

腾讯体育12月21日讯 2015赛季,是田径这项运动在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在2015年,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依然表现出色。美国十项全能选手伊顿不仅在世锦赛上打破世界纪录,还获得年度最佳运动员奖。刘翔在4月初正式宣布退役,以苏炳添为代表的中国田径新兴力量,在这一年也取得了多项喜人的突破。执掌国际田联主席权杖16年的迪亚克一卸任,就被法国警方以腐败及受贿罪逮捕。国际田联的腐败,牵扯出更加骇人听闻的俄罗斯田协大规模涉药事件。

亮点:非洲中国大突破 博尔特仍神勇

今年最重要的田径赛事是8月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本次比赛非洲选手一共收获12块金牌,其中肯尼亚队以7块金牌排名金牌榜第一。在俄罗斯深陷兴奋剂丑闻、美国队基本上萎靡不振的当今,肯尼亚居然成了世界田径的新王者。

非洲田径力量并非仅限于在中长跑领域,今年的世锦赛男子标枪决赛,肯尼亚选手耶戈以92米72夺冠,这是整整14年来的男子标枪的世界最好成绩。男子400米栏,肯尼亚选手贝特以47秒79夺冠,这是该项目世锦赛第一次有肯尼亚选手进入前三并获得冠军。另外,南非选手范尼科克还以43秒48的成绩,击败美国名将拉肖恩-梅里特夺男子400米冠军。

2015赛季是男子100米项目历史上最疯狂的一年,全年有91人次跑进10秒大关。法国选手法国选手维考特,今年7月跑出平欧洲纪录的9秒86;卡塔尔归化运动员奥古诺德,今年6月创造9秒91的新亚洲纪录;33岁的美国老将加特林,今年五次跑进9秒80大关,独占世界赛季前五个最好成绩,但世锦赛决赛以9秒80输给博尔特0.01秒遗憾夺银。另外,博尔特还获得男子200米及4x100米冠军。

今年的北京世锦赛,博尔特领衔的牙买加队收获7金2银3铜,再次在金牌榜上压制昔日老大美国队。6个男女短跑项目,牙买加队获得5块金牌,只有女子200米金牌被荷兰的施佩尔斯抢走。女子4x100米决赛牙买加队胜美国队夺冠。男子4x100米决赛,牙买加队发挥正常夺冠,而美国队则出现失误,银牌被中国队夺得。中国队由此创造了亚洲田径,在世界顶级大赛短跑项目中的历史新高。

黑暗面:田联爆发丑闻 俄陷兴奋剂风波

今年8月的北京世锦赛期间,曾经担任过伦敦奥组委主席的英国中长跑名宿塞巴斯蒂安-科,以115票对92票战胜撑竿跳高传奇名将布勃卡,当选国际田联新一任主席。今年8月底塞巴斯蒂安-科正式接任。

11月4日,法国警方指控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收受贿赂,掩盖兴奋剂真相。后来迪亚克被指控收取了八名俄罗斯的伦敦奥运会奖牌获得者总共超过100万欧元的贿赂,以帮助她们减缓甚至避免处罚。11月9日,WADA独立调查机构公布调查报告,证实俄罗斯田径界存在“有组织的”、“系统性的”使用禁药问题。11月13日,国际田联官宣布暂停俄罗斯田协的会员资格,俄罗斯运动员暂停参加世界比赛资格,俄失去明年两个大赛的举办权。

俄罗斯田协的反兴奋剂系统,正在田联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监督和领导下进行整改,该国田径选手能否参加明年的里约奥运会,现在来看还是个变数。今年的北京世锦赛,俄罗斯只收获男子110米栏、女子跳高两块金牌。

中国:苏炳添创历史 短跑掀风暴

今年的田径领域,最让中国体育迷振奋的是25岁的苏炳添。今年5月底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他以9秒99打破全国纪录,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北京世锦赛半决赛,他再次跑出9秒99的成绩,成为首位杀入世锦赛决赛的亚洲选手。世锦赛男子4x100米决赛,苏炳添和莫有雪、谢震业、 张培萌代表中国队以38秒01勇夺亚军,创造亚洲田径的新历史。

刘虹是2015赛季世界田坛一位非常关键的人物。28岁的刘虹,今年6月在西班牙拉科鲁尼亚举行的竞走挑战赛中,以1小时24分38秒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8月的世锦赛,刘虹与队友吕秀芝在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包揽前两名。刘虹的这一金是中国田径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唯一一块金牌,她为东道主中国队撑起了门面。

今年的世锦赛,中国健儿还获得7银1铜,在走、跑、跳、投等四大田径领域都有不错的收获。张国伟男子跳高摘银,王嘉男男子跳远获铜,都突破了亚洲选手的历史最好成绩。女子标枪,吕会会以66米13获得银牌并打破亚洲纪录。巩立姣的女子铅球、王镇的男子20公里竞走、张文秀的女子链球也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

回睦2015之田径:丑闻不断 苏炳添领衔突破

刘翔宣布退役

谢幕:刘翔退役&离婚

今年4月7日,前世界纪录保持者、雅典奥运会田径男子110米栏金牌得主刘翔正式宣布退役,一个关于中国、乃至亚洲田径的刘翔时代就此画上了句号。5月17日,刘翔的退役仪式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结束后正式举行。今年6月25日,刘翔公开承认与演员葛天已正式离婚。

刘翔是中国田径、乃至亚洲田径历史上迄今最伟大的运动员。他曾经创造过12秒88的新世界纪录,获得过雅典奥运会、大阪世锦赛、2008年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等顶级大赛的冠军。他在职业生涯参加的48次国际大型比赛中,有45次都获得了奖牌。刘翔退役之后,整个亚洲的男子高栏水平短期内很难重返世界一流水平。

里约:百米大战留悬念 百米接力看中国

展望2016年里约奥运会,最大的看点还是以博尔特为首的牙买加短跑军团,与以加特林为首的美国军团在短跑领域的较量。30岁的博尔特能否在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奥运会上,完美收官,这非常值得期待。另外,现任世界栏王舒本科夫,以及已经复出的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等俄罗斯选手能否征战里约?值得关注。

中国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上的争金点,主要还是在男女20公里竞走上。刘虹、吕秀芝在女子20公里竞走上有相当强的实力,这依然是中国队最有希望的争金点。北京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亚军王镇,明年如果战术运用得当,也有望冲击冠军。男子跳高的张国伟,目前比较接近世界顶级水平,但如何解决大赛关键时刻的发挥问题,是他能否取得好成绩的一大瓶颈。而在男子跳远、女子标枪、女子铅球、女子链球等项目上,中国选手有望里约争牌,但由于这些项目世界主要对手实力太强,争金的希望不大。

苏炳添和莫有雪、谢震业、张培萌目前正在美国冬训,这支中国短跑队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明年的里约奥运赛场,期待他们能有更出色的表现。(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