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邓肯演绎冰与火之歌 矛盾之战谁更强?

科比邓肯演绎冰与火之歌 矛盾之战谁更强?

12月12日,湖人客场挑战马刺,老科比遇上老邓肯,这是一对老对手了。18年交锋,两人所在的球队几乎统治了整个联盟,而两人也各自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就。他们无疑是所处时代的最强者,但是谁又更胜一筹?

湖人输给马刺在意料之中,主帅斯科特并不觉得失望,赛后谈起科比和邓肯,他认为两人都很伟大,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但是也有不同之处。至于谁又更胜一筹,斯科特也不敢轻易做出判断。

“我觉得,他们都拥有漫长的职业生涯,这是相同之处。但他们明显又打着不同位置,”斯科特说,“科比大多是打外线,邓肯则打低位。邓肯在比赛中比较沉默,而科比则健谈一些。他们有如此多相同之处,肉眼几乎无法判别高下。”

科比邓肯演绎冰与火之歌 矛盾之战谁更强?

肉眼无法判别,只能通过数据来分析了。在进攻上,科比无疑占据上风,在防守上,则是邓肯稍占优势。

进攻:科比最疯狂

众所周知,科比是NBA的得分机器。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已经得了32,822分,高居历史第三,是现役球员中最多。他曾两次成为NBA单赛季“得分王”,也曾单场砍下81分。在科比生涯中,平均每场贡献25.2分,高于邓肯19.3分。

科比邓肯演绎冰与火之歌 矛盾之战谁更强?

在整个职业生涯中,科比都是湖人的主要进攻点,而且保持着很高的进攻效率。他的职业生涯真实命中率(将罚球和三分折算进去)高于联盟平均值,同时有三次使用率居于联盟之首。2005-06赛季,他“霸占”了湖人38.7%球权。同时,科比也是个很会传球的球员。他职业生涯中平均每场助攻4.8次,在现役球员中排在第22位,除了组织后卫之外,他能排在前三。

当然,邓肯的进攻也很好。目前总得分在NBA名列第14位,如果职业生涯够长,有机会超过哈夫里切克、乔治·格文、多米尼克·威尔金斯以及奥拉朱旺等人。

真实命中率上,邓肯达到55.1%,也与科比相似。不过他的使用率则低了很多,只有27.2,而科比达到了31.8。

科比邓肯演绎冰与火之歌 矛盾之战谁更强?

进攻真实胜负值(RPM)是衡量一个球员对球队的影响数值,从这一点,能清楚看出科比在进攻上对邓肯有多大的优势。从1999年起,15年间,科比这个数值都在邓肯之上,而且有巨大的差距,科比的平均值达到5.2,而邓肯为1.8。不过到了2015年,科比急剧下滑,已被邓肯超过。

防守:邓肯如磐石

邓肯一直是联盟最好的内线防守者之一,到底有多好?到现在39岁的高龄,他的防守

RPM值达到6.2,第一次居整个联盟之首。过去17个赛季,在这项数据上,他都名列前茅,其防守统治性可见一斑。

防守出色,不只是盖帽,不只是篮板,也不只是在禁区内影响对方投篮,还因为他爆表的篮球IQ,他出色的预判,以及教科书一般的轮转,只要在球场上,他就是一个无声的领袖。

科比邓肯演绎冰与火之歌 矛盾之战谁更强?

在防守RPM的对比上,邓肯优势明显,从职业生涯起,他就高居科比之上,到了职业生涯末年,邓肯数据甚至还在上扬,而从2010年开始,科比已经下滑到了负值。虽然科比进入最佳防守阵容还要比邓肯多一次,但很明显,科比的防守RPM不能与邓肯相提并论。毋庸置疑,科比也是一名伟大的防守者,但是数据不会说谎,在这个环节上,邓肯的统治力决定他的领先地位。

旗鼓相当?

两人都有5枚总冠军戒指在手,两人都率领了一支球队近20年,两人进入NBA第一阵容、第二阵容和第三阵容的次数,都需要用三个巴掌才能数得过来。

无疑两人是他们时代中最伟大的球员,乔丹之后的统治者。科比进攻占优,邓肯防守领先,是不是因此两人旗鼓相当呢?

科比邓肯演绎冰与火之歌 矛盾之战谁更强?

进攻更能吸引球迷的注意力,因而如果由球迷来投票,科比一定超过邓肯。但防守才是教练更加看重的,如果让教练们选择,则大多会倾向邓肯。科比在他进攻达到巅峰期时,并不能给球队带来太多胜利,教练们更喜欢默默无闻而效率极高的邓肯。科比给人留下印象更深的,可能是他的81分神迹,漂亮的后仰投篮和篮下拉杆。而邓肯则水静河深,在平静的水面之下,可能暗流汹涌。

在RPM的总值表中,邓肯职业生涯90%的时间都高于科比。特别是到生涯末期,科比下滑到负数时,邓肯仍保持极高的水准。就算在科比砍分最猛的2006-08年,邓肯的总RPM值也比科比更高。从1999年起,邓肯RPM平均值为6.97,而科比为3.75,邓肯几乎是科比的两倍。

科比邓肯演绎冰与火之歌 矛盾之战谁更强?

这些数据也是人为设计的,也暗含一定的倾向性,数值不能完全反映两人实力,但是我们也许可以据此得出一个宏观的结论,科比更为炫目,邓肯更为实用。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篮球先锋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