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于詹姆斯来说 签合同早已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提前三年多和勒布朗·詹姆斯完成续约,耐克拿出了公司44年来第一份终身合同。比起众人都好奇的合同金额,詹姆斯在这份合同背后的谈判和谋略,对行业更有启发意义,并由此再次证明,他的身份早已超出篮球运动员的范畴。

对于詹姆斯来说 签合同早已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上周二(12月8日),詹姆斯和耐克的续约消息传出,热度一时超过开季不败的勇士(周日输给雄鹿后纪录停在24场),这份终身合约的具体数字,更是成为各路美国记者的追逐对象。

《今日美国报》得到的消息是年价在3000万美元之上,考虑到是份终身合同,总价远超5亿美元,而最先曝出续约消息的ESPN记者在社交媒体上评论,“如果合同总价超过10亿美元,我一点儿也不惊讶。”

不管这份合同的总价到底是多少,“史上最贵运动员赞助合同”这一地位无法撼动。

天价之外,其实还有更重要的线索值得关注。我从消息人士处得到的信息,这次续约谈判,双方前前后后讨论了近半年的时间,詹姆斯方面参与其中的,不止有他和经纪人,还有一个特聘的擅长公司收购并购方面的专家,换句话说,从一开始,詹姆斯就没把这次谈判当成一个普通的代言续约谈判,而是两个品牌(耐克和詹姆斯)的深度合作。

对于詹姆斯来说 签合同早已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和耐克续约后,詹姆斯在社交媒体上发图庆祝

詹姆斯想成为他这个时代的乔丹,球场上从他穿上23号球衣的那一天就已开始。而球场之外,他也想像乔丹那样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帝国,拿到10亿美元身家,成为NBA球队甚至英超球队的老板(他目前是利物浦(数据) 的小股东),而这一切,光靠几份代言合同可能无法完全实现。

所以,我们看到2015年的詹姆斯:放弃了和麦当劳的续约,转而和一家披萨品牌better-for-you合作,因为在这里,他不仅仅是代言人,也是投资人,约占10%的股份。拿到1580万美元投资,升级社交媒体平台Uninterrupted(不被干扰的),让更多的运动员通过这一视频平台和粉丝直接互动,这个项目跟棒球传奇德里克·基特的球员论坛网,一视频一图文,相得益彰。詹姆斯还大举进军影视圈,大荧幕处女作Trainwreck备受好评,他担任制片的美剧Survivors Remorse已播完第二季,电视台已确定续摄第三季,跟其他NBA球员不同,他不仅想参演电影,更想成为电影,分大片的账。

对于詹姆斯来说 签合同早已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詹姆斯参演电影Trainwreck备受好评

按照常年跟随詹姆斯报道的资深NBA记者布莱恩·文霍斯特的说法——如果现在想请勒布朗代言你的品牌,你一定得拿出更大、更有想象力的合作内容,若只是一份简单代言合同,他很有可能就拒绝了。

詹姆斯的NBA合同也是这个思路,去年夏天选择回到骑士,他没有签长约,只是签了两年,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样才能保证在2016年夏天,NBA新电视转播协议生效、球员顶薪大幅提升时,他有机会拿到更大更肥的合同。

这就是现在的詹姆斯,一个早已跳脱球场之外,一个极具前瞻视野的商人。

回到此次续约,耐克可能无法像当年做乔丹品牌一样专注于詹姆斯这个品牌,但双方肯定是朝联手经营品牌的方向上去走,与昔日的耐克(1984年总营收是2亿美元规模)相比,今日耐克(市值已超300亿美元)所拥有的资源和影响力,对詹姆斯品牌的推动,或许将远远超过当年对乔丹品牌。

詹姆斯通过这次续约谈判,为自己在耐克挣到了更多的品牌推广承诺和话语权,这也是他期望中“更大更有想象力的合作内容”,大到甚至无需听UA、阿迪们的报价。

这份终身合同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NBA巨星品牌代言的格局,从这开始,哈登的13年2亿、杜兰特的10年3亿都变得不再那么诱人,通过代言把自己的品牌做大做强,才是真正的生财之道。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懒熊体育(lanxionglanqiu)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对于詹姆斯来说 签合同早已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