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恒大强≠中国足球强 依赖外援难助国足

观点:恒大强≠中国足球强 依赖外援难助国足

同样的红色球衣,感觉却完全不同

腾讯体育12月16日讯 广州恒大击败墨西哥美洲,与巴萨(官网 数据) 会师世俱杯半决赛,相信绝大多数中国球迷都为之欣喜、激动。但是别忘了,就在26天之前的11月17日,中国男足与香港0-0战平,出线形势已经相当堪忧。那场比赛,有6名恒大球员为国足首发,他们在场上很努力,但还是无法带来一场胜利。两相对比之下,我们可以看出:恒大强并不等于中国男足强,更不代表中国足球水平有了质的提高。

与墨西哥美洲的半决赛,中国球员的表现得到了斯科拉里和媒体的一致称赞,郑龙和郜林的替补登场改变了局势,前者还攻入中国球员在世俱杯上的第1球。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保利尼奥才是决定比赛胜负的最关键球员。也不用不好意思承认这一点:恒大依然是一支非常依赖外援的球队。

虽然四大巴西外援里只有暴力鸟有进球,埃尔克森高拉特的表现不如以往,罗比尼奥更是早早就被换下。但请试想一下:如果恒大没有这些强力外援压阵,一开始就用全华班上阵,能支撑多久?恐怕只能摆出铁桶阵,然后靠快速反击来乱枪打鸟碰运气吧。

防守还有铁桶可摆,进攻则更难练成,不然恒大也不会把引援资金都投到中前场。因为防守是“有序”的,可以通过战术安排和日常训练来反复操练,使之成为条件反射,一回后场就知道自己有何职责、怎么站位。进攻是“无序”的,每支球队当然也有自己的进攻套路,但想要进球,不能死板的按套路出牌,而是必须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灵光闪现、出其不意。举个例子:现在曼联为何沉闷不堪?就是因为范加尔把进攻也变成有序,完全排斥无序。

所以,广州恒大才会在中场和前场大手笔买入5名巴西球员(包括阿兰),而后防线上只有一个韩国人金英权 。无独有偶,恒大上一次夺得亚冠,也仰仗孔卡穆里奇们在进攻端的发挥,而孔卡加盟上海上港之后,立刻帮助球队勇夺中超亚军。

实事求是的讲,有优秀外援作为身边的榜样,郜林、郑龙等国内进攻球员确实有不小进步,但是否达到独撑大局、用自己能力带动队友的水平?不好意思,没有。所以到了国家队,与水平和自己相当甚至不及自己的国脚并肩作战,他们的发挥就不如在俱乐部时出色,这与是否愿意为国效力无关,只关乎自己的能力有否达到那个高度。

当然,中国足球的问题不只在于球员的水平,国足主帅、中国足协、青少年培养等问题丛生,每个中国球迷都心里明白。这些问题不是恒大夺得亚冠、杀入世俱杯半决赛就能解决的,也不该是恒大来解决的。说到底,广州恒大就是一家职业俱乐部,而俱乐部是否具有为国家队培养人才的义务,在足球发达国家都是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

就像英超统治欧冠、曼联夺得大耳杯时,英格兰队无缘欧洲杯正赛一样,俱乐部强并不天然代表国家队强,更不代表该国的足球整体水平强。作为中国足球的一分子,恒大取得的佳绩给中国球迷带来惊喜,助燃了日益高涨的足球热情,它的使命就已经完成了。至于中国男足、中国足球何时能够真正强大,恒大说了不算,球迷说了不算,说了算的又不作为,且等吧。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