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2015小德最强 不如06赛季费德勒

ATP赛季总结:2015能击败德约就是成功者

本赛季,费德勒(右)成为击败小德次数最多的人

文/胡力涛

2015赛季开始前,很多人都想到德约科维奇会打得不错,但很少人会想到他会好到如此“变态”的程度。塞尔维亚人在今年创下的诸多骇人纪录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我只提一点:这是德约科维奇第一次在一个完整自然年中坐在世界球王宝座上纹丝不动。不要小瞧这一点哦,这点可是连纳达尔都没坐到过哦!现役球员中只有休伊特(2002年)和费德勒(2005-2007年)曾经坐到过,这意味着德约已经把男子网坛江山一统并坐稳,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把所谓“德约王朝”坐实。

在2015赛季德约科维奇取得了82胜6负的成绩,只输给过4个人。如果只看个人目标的完成度,那么也就这4个人还称得上是今年男子网坛的成功者。而以纳达尔为代表,那些在本赛季未能击败德约的顶级球员,基本都度过了暗淡而失意的一年(也许安德森可以除外,但南非大炮是本赛季唯一能在大满贯赛事中2:0领先德约的人)。

卡洛维奇

击败德约赛事:多哈站1/4决赛

赛季成就:成为新科ACE王

也正是年初多哈站的比赛中,卡洛维奇职业生涯ACE球数量超过9000,于是他设定了赛季目标:在今年超过克罗地亚前辈伊万尼塞维奇创下的10237个ACE球总量的个人纪录,成为男子网坛新任的ACE王。最终他也完成了这个超级任务,在赛季结束时,将新纪录定格在10442!比较可惜的一点是,卡洛维奇今年“只”发出了1447个ACE球,虽然超过了2013赛季1318个ACE球的个人纪录,但距离伊万尼塞维奇1996年创下的1477个ACE球的单赛季纪录仅差30个!值得中国球迷庆幸的是,卡洛维奇成为新任ACE王的“加冕仪式”在今年中网第二轮和奎瓦斯的比赛中完成的,虽然他输掉了那场比赛。

而多哈站也成为德约科维奇今年参加的16站比赛中唯一没能杀入决赛的赛事。难怪德约会在赛季结束时说:“明年多哈要跟卡洛维奇好好聊聊!”

瓦林卡

击败德约赛事:法网决赛

赛季成就:摆脱“一满贯”,成为“准巨头”

现在回过头来看,瓦林卡在罗兰.加洛斯对德约科维奇的阻击,毁的可不仅是后者的职业生涯“全满贯”,还有可能是“年度全满贯”哦! 当然,德约对此看得很明白,要是法网赢了,没准温网就失去动力输了呢!温网要是输了,没准就成就了费18呢!接下来美网归谁就更没谱了呢!这么看下来,瓦林卡在法网的胜利对今年男子网坛尤其是下半年的走势影响还是蛮大的呢!

对瓦林卡个人来讲,从去年澳网到今年法网,从一满贯到二满贯,使瓦林卡在信心层面继续提升,基本达到“巨头”级别。只是人们“四巨头”叫了这么多年,“五巨头”的提法一时半会儿还改不过口来。在今年四大满贯赛事中,瓦林卡是表现稳定性仅次于德约的球员,除了澳网,其余三大满贯都创下个人最佳成绩。年终总决赛也连续三年闯入半决赛,年终排名高居世界第四,瓦林卡正成为一名“大场面球员”,尤其是在大满贯赛事中是谁也无法忽视的竞争者。

穆雷

击败德约赛事:罗杰斯杯决赛

赛季成就:戴维斯杯冠军

从罗杰斯杯冠军到戴维斯杯冠军,这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吗?虽然戴维斯杯夺冠后穆雷说:“我绝大多数发挥上佳的比赛都是在代表国家出战时打出来的。”但我还得说,今年穆雷在战术上最成功的一役就是罗杰斯杯决赛。罗杰斯杯冠军还有一个意义,那就是今年穆雷获得的4个锦标涵盖了硬地、草地(女王杯)和红土(慕尼黑+马德里)三种场地,这在穆雷的职业生涯中也是第一次。而穆雷在帮助英国获得79年来第一座戴维斯杯的晋级道路中,同样是打全了这三种场地。

硬地和草地都不用说了,穆雷本来就打得不错,他的两座大满贯奖杯也来自这两种场地(美网硬地+温网草地)。穆雷今年的主要突破就是红土战力的全面提升。他的第一个红土决赛、第一个红土冠军和第一个红土大师赛冠军全部来自今年,这使得比利时队即使利用主场之便把戴维斯杯决赛安排在红土场,也挡不住穆雷单双兼项全取三分!今年法网半决赛,穆雷跟德约纠缠了五盘两天,至少使瓦林卡在体能上坐收了渔翁之利。

穆雷可以把马德里冠军归功于“结婚真管用”,但真正的幕后推手是4月加入团队的比约克曼。由于毛瑞斯莫当妈,下半赛季比约克曼独自陪伴穆雷征战,罗杰斯杯决赛是这对师徒决策力、执行力完美配合的一役,也为今后穆雷击败德约指明了大方向。至于后来上海和巴黎的连败,暂且把原因归咎于穆雷心思都在戴维斯杯上了吧。

费德勒

击败德约赛事:迪拜站决赛,辛辛那提决赛,伦敦总决赛小组赛

赛季成就:成为德约头号挑战者

岁数和胡子都一大把了,江湖大哥也当过好多年了,但还敢于并甘于完成从统治者到挑战者的角色转换,光是这份勇气就已经很值得大家钦佩了,要是换成当年的博格或桑普拉斯,肯定不愿意这么干。

今年费德勒和德约一共打了8次,从这个数字你就可以看出老人家是多么卖力气,还有就是证明其他人尤其是“新生代们”是多么不争气。在这8次交锋中,德约很懂得“抓大放小”,赢的那五场价值7500分,而费德勒赢的那三场只有区区1700分。但在辛辛那提,费德勒将德约的“金满贯”大业又推迟了一年;在伦敦,费德勒又终结了德约的一系列连胜纪录(自美网23连胜、室内赛38连胜、总决赛15连胜)。更重要的是在账面价值的背后,费德勒的胜利还体现了一个运动家该有的态度和精神:无论胜利或失败,永不放弃试探自己可能性的极限。这也许才是费德勒的坚持所带给世人的最大财富。

德约从挑战者变成统治者,不易,尤其又是从费德勒和纳达尔联手统治的夹缝中杀出。但费德勒从统治者变为挑战者,更难。

关于费德勒的2006和德约的2015哪个更厉害的问题,数据的比较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完全视乎你更欣赏谁。在这点上,我站在费德勒这边。费德勒的伟大可不仅因为他只是个常胜将军,他很可能也是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失利者——这些年他可输了不少经典比赛啊!从这个意义看,在德约近乎完美表现的衬托下,费德勒的2015赛季也很成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