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球战队高歌猛进 传统中锋的末日要来了吗?

    < >

    在小球战队金州勇士高歌猛进时,另一个群落——传统中锋——陷入深深的危机,他们的末日要来了吗?

    小球战队高歌猛进 传统中锋的末日要来了吗?

    勇士一路高歌猛进

    这个问题被讨论过很多次,他们的“末日”似乎早就来临,但又好像永远没有真正到来,哪里发现一个具备基本条件的大中锋,大家又趋之若鹜。其实,早在姚明退役之前,媒体还在热炒“姚鲨大战”时,姚明就对奥尼尔说过,属于他们俩的时代不会持续太久,他们这样的超级大中锋会像恐龙一样灭绝。

    姚明球商很高,对篮球理解透彻,所以才会发出这样的哀叹。任何一个超过2.13米的大个子,如果还像以前那样没有基本的速度与运动能力,根本无法跟得上挡拆的速度。由守转攻时,大中锋如果跑得不够快,还可以充当“跟踪球员”(trailer)最后一个到前场,落在弧顶和控卫做配合,但随着越来越多的球队效仿勇士那样打球,大中锋的防守任务变得不堪重负。

    在勇士队之前,包括NBA的经理在内的专业人士还不敢相信跑轰能夺冠。毕竟篮球是长人运动,越接近篮筐越有优势。然而,两个方向的变化让这个概念复杂起来:第一是身体素质的本质提高,像韦少那样的运动奇才可以比大中锋更快地接近篮筐;第二是三分球技战术的提升,外线规则的改变(禁止高位防守区用手接触对手),让库里汤普森这样的超级投手扬眉吐气,换句话说,他们不需要接近篮筐,也可以比别人更轻易地把球扔进篮筐。

    以快制高的理念,在太阳队实验了多年未能成功,所以现任勇士教练科尔在那里当老总时,还一度引进过奥尼尔,证明当时在“跑轰圈”内部,对纯跑轰也是有过怀疑的。马克·杰克逊和他的总经理为科尔奠定了很好的阵容基础,科尔则是对阵容进行微调,并让金特里移植了太阳队的打法。勇士阵容有几个“魔术点”:二中锋格林身高2米左右,有非常好的远投和策应传球能力;小前锋巴恩斯技术全面,速度和投篮都很出色,并且有4号位防守技术;伊戈达拉能防守1至4号位。这几个人让勇士的小阵容效率最大化,并且把他们送上了总冠军宝座。

    今年勇士队的季后赛和总决赛是大中锋地位衰落的一个浓缩过程:博格特第一轮平均出战28分钟,第二轮25分钟,西部决赛降至21分钟;总决赛前三场分别打了28、25和17分钟,第四战只在垃圾时间打了3分钟,最后两战没有出场。勇士由1-2落后逆转夺冠,关键点在第四场变小阵容。新赛季开始后,博格特因为受伤只打了9场球,平均20分钟降到职业生涯最低,但即使这个数字也不能完全反映他在勇士战术中的边缘化,在对篮网打了32分钟(篮网有传统中锋洛佩斯)以后,接下来4场球最多只有20分钟,平均只有18分钟。与之相对应的是,格林出场时间在上赛季超过31分钟的基础上,已经增加到了33.6分钟。

    小球战队高歌猛进 传统中锋的末日要来了吗?

    希伯特面对勇士的跑轰像在梦游

    在湖人队,希伯特正遭遇和博格特一样的尴尬。输给猛龙队那场球,对手的大中锋瓦兰丘纳斯手指受伤下场,斯科特不得不把希伯特也换下来,第四节枯坐板凳,因为猛龙玩起了小阵容。即使他在场上的时候,斯科特也承认希伯特不会成为进攻战术的重点,那不是他该扮演的角色,让勇士队拿下第16胜的那一战,希伯特完全梦游在对手的跑轰当中,在23分钟里面只抢了6个篮板,3次出手没有进球,仅靠罚球得2分。在步行者队时希伯特还可以抱怨拿不到球,在湖人队只能默不作声,他已经彻底偏离了职业生涯的轨道。

    步行者是新赛季公开宣布改弦更张打跑轰的球队之一,正是他们放弃了希伯特,而湖人队愿意接手,是以选秀时放弃奥卡福挑拉塞尔为前提的。迄今为止,放弃奥卡福的真正原因仍然是个谜,尽管老板小巴斯一再强调拉塞尔的天分,但背后的真正原因可能是湖人认准了传统大中锋已经穷途末路。

    奥卡福在费城获得了每场32分钟的时间,他比此前76人选择的新秀中锋更幸运的原因是没有伤病,比他早进队两年的诺埃尔刚刚开始自己的第二个赛季,而去年的“探花”恩比德还没有打过一场球。在北京时间10月24日,今年的“状元”唐斯和“探花”奥卡福碰面,根本没有引起媒体的关注。虽然奥卡福拿下25分和12个篮板,唐斯只打了19分钟得6分2个篮板,但76人再次被逆转,迄今一场都没有赢,出尽风头的是小前锋维金斯,而森林狼似乎更愿意用运动能力更强的中锋迪恩。

    唐斯每场出战接近29分钟,数据与奥卡福差不多,这已经让2015年新秀的档次提升不少,前三位当中有两位是中锋,证明中锋的价值仍然不菲。但随着赛季展开,今年新人当中更受人关注的却是另一个高达2.21米的长人波尔津吉斯,他的身份不是中锋,而是4号位大前锋,通常这个位置被称为“二中锋”,因为身高会低于“大中锋”。从1999年的诺维茨基开始,欧洲大个子就在不断刷新大小中锋的存在价值,如今诺维茨基和加索尔依然在小牛公牛不可替代,而他们分别已经37岁和35岁,但是与加索尔同队的诺阿,因为移动更缓慢,被崇尚进攻的新教练霍伊伯格剔出了首发。

    NBA传统的大中锋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像诺阿那样尚能保护篮筐,要么像加索尔和诺天王那样能投篮。而未来长人的方向都会效仿波尔津吉斯,他们不管长得多高,都得满场跑,得像诺维茨基那样能投三分球,单打时金鸡独立,防守时像基里连科那样能盖帽,无球时像加索尔那样能跑位,还像诺阿那样能在高位策应传球。

    这样的中锋太少了,更多的大个子凭借小乔丹、戈贝尔的运动能力就可以获得大合同,而且随着2017年的到来,动不动就平均2000万起。至于传统中锋,正在变得越来越稀有,并且越来越不受待见。只有篮网会收留洛佩斯并给他高薪,湖人得不到阿尔德里奇才会要希伯特。年轻的中锋被不断被告诫,必须把投篮和罚球练好,哪怕你能像小乔丹那样跳跃。

    在一个速度和距离可以击败高度的时代,传统中锋的丧钟已经敲响。

    小球战队高歌猛进 传统中锋的末日要来了吗?

    邓肯

    只有邓肯微笑地看着这一切,仿佛20年前他已经洞察了未来。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小球战队高歌猛进 传统中锋的末日要来了吗?

    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苏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