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故人 聂卫平与孔祥明相逢一笑恩怨消

再见故人 聂卫平与孔祥明相逢一笑恩怨消

棋圣聂卫平当年的婚变影响巨大,他本人的生活发生巨变,孔祥明八段携子远走日本,独自在日本抚养儿子长大成人。十多年后,孔祥明独自返回成都,另组家庭;那个小名叫骢骢的孩子则改名为孔令文,成为日本棋院职业棋士,现在已是七段。

经历世事沧桑,老聂和孔祥明之间早已化解了多年的爱恨情怨,尤其是老聂2013年罹患癌症、逃过人生大劫后,世事早已云淡风轻。而孔祥明在成都过着近乎隐居生活,淡泊宁静,过去的一切再也激不起惊涛骇浪,如今她出门最放心不下的不是别的,却是她的一条宠物狗。

也许是巧合,此次在芜湖举行的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纪念赛现场直播中,老聂与孔祥明被安排坐在一起。这要是在以往,别说他们两人,就连旁人都觉得尴尬别扭,但筹办此次活动的孔令文似乎早已心中有数。

比赛开始前,两位棋坛前辈不时交谈几句,等到老聂结束对局回到座位上时,他对即将登场的孔祥明面授机宜,告诉她棋局此时要点何在,孔祥明不时会意点头。随后孔祥明登场后,中方形势很快大优,这固然与她的对手小川诚子六段棋力欠佳不无关系,但老聂的现场指点亦及时到位。

晚宴上,孔祥明坐在老聂的对面,孔祥明说:“我上场前,刘小光、曹大元都让我要下得狠些,争取在小川诚子那里取得大优势。所以我的棋下得可能有些过分,但不管怎样说,等我下来的时候,我们这边确实是优势。”老聂接过话:“小川诚子在左边那个打吃,然后长的那两手棋真是让我大跌眼镜,怎么能这样下呢?明摆着是大俗手,不大行的。虽然你确实使得我们队这边的形势大优,但主要原因还在于对手下得臭。”

第二天一行人从芜湖赶到合肥,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二届MLily梦百合杯半决赛,孔祥明独自飞回成都。临行前,她对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七段说:“小华,老聂生病后身体保养是关键,但他从来不会照顾自己,你们能照顾他的时候尽量照顾一下他。”

华学明向老聂转述这番话时,老聂微眯着眼,微微颔首。

30年过去,改变了许多的不仅仅是老聂,还有大竹英雄和小林光一。孔祥明说,20日晚大竹英雄非要她陪着一起去楼下歌厅唱歌喝酒,年过70岁的大竹英雄又唱又跳,像个快乐的老小孩。其间他高兴地频频举杯,孔祥明还担心他的身体是否吃得消,大竹英雄非常肯定地说:“没关系,接着喝!”

晚12点时,老聂和武宫正树起身回房休息,孔祥明亦准备离开。大竹英雄拉着她不让她走,近乎恳求道:“再陪我唱歌喝酒1小时,然后你再走,行不行?”孔祥明看到大竹英雄这么“求”她,不忍拒绝。“他身体相当好,我都困极了,他还照样喝酒唱歌,比不过他。”

11月21日午餐,华学明端着酒杯来给大竹英雄、小林光一敬酒,大竹英雄站起来一饮而尽,然后小林光一端起葡萄酒瓶,给华学明斟酒。这一幕让华学明生出颇多感慨:“以前他们多狂傲,根本不会主动搭理我们中国棋手,给我们倒酒那更想都别想,现在他们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30年了,能不变吗?大竹英雄已是满头华发,笑语不断;小林光一也已发福,以前的冷峻寡言化作随和可亲,全然不见昔日那个动辄发誓“日本名人绝不能输”的狠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